北京女排输球蔡斌揽责:队员辛苦 说失常也是我失常

2012年12月25日23: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同为中国女排[微博]的前主帅蔡斌和王宝泉分别带领北汽女排和天津女排在联赛中相遇,老牌劲旅天津女排技高一筹,被蔡斌评价为“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工作”的王宝泉率天津队赢下被王宝泉评价为“非常聪明的教练”小诸葛蔡斌执教的北汽女排,王宝泉拒称自己斗智赢过了蔡斌,而是队员在场上斗赢了而已。北京时间12月25日,2012-13全国女排联赛第14轮,北汽女排主场0比3不敌来访的天津女排。

  面对对方的拼发球战术,北汽女排在一传方面显得一筹莫展,一传不到位完全依靠强攻,而对方的拦防体系又相当坚固,输球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蔡斌说:“今天打得不理想,我们的一传体系和心理变化都出现了问题,第一次对阵上海,第二次对阵天津,队伍在联赛中已经是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在一传崩溃的情况下我们主攻来打,天津队防守比较好,后防和一传北汽女排与天津女排差距不小,今天天津队的气势和拼劲都很好,她们赢球也很正常。”

  蔡斌给予获胜的天津女排很高评价,他说:“天津女排在打法上比去年更快,主攻和接应下手果断,快了就有冲劲儿,在我们拦网布置之前抢一板,最后一板还有手法的变化。天津女排的防守能力甚至强于浙江队,特别是在控制能力上更胜一筹。”而谈到北汽女排的失常表现,蔡斌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他说:“队员比赛打得很辛苦,要说失常,也是我教练员失常。”

  在被要求评价对方时,发布会略显紧张的气氛得到缓解,两位教练开始展露笑容。两人异口同声夸对方非常好。蔡斌说:“王导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干工作的教练。”这边王宝泉则回:“蔡导是非常聪明的教练,被称小诸葛!”不过两位前国家队主教练在互相夸赞之余还互勉“我们都要继续努力!”

  北汽女排本赛季表现不俗,作为联赛的新贵赢下了几场关键的比赛,蔡斌说:“队伍保八争六是我的赛季目标,希望队伍打得稳定些,我认为队员基本完成教练组提出的要求。之前赢了几场吊高了大家的胃口,我们教练和队员知道自己的程度和水平,不会有任何翘尾巴。我倒是担心队员不自信,后面四场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这不是技术的考验,而是心理、体力、意志的考验。北汽女排要跟强队对抗,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希望尽快能够过这一关。”

  一传是全队的生命线,曾经作为中国女排主帅的两位教练都深知一传重要。如果一传出现波动甚至出现崩溃怎么办?王宝泉说:“一传非常重要,想要进步非常慢,需要在年轻时候打下基础。一传不好也不能怨天尤人,要以积极心态面对。一传不好就要打强攻,我们队的强攻实力差一些,一传不好肯定出现问题。”而蔡斌则表示一传不好的情况下其他环节要更稳定,他说:“一传不到位副攻就没有了,面对天津这样防守好的队伍,进攻节奏被卡就很难打。一传不好的情况下要稳定其他环节,天津队防起你的进攻就要重新组织进攻和拦防,今天我们队的一传出现问题就乱了。”

  接下来北汽女排将面临四个客场连续征战,近两个月的联赛已经让球员们多少显现出一些疲倦,要在舟车劳顿中争取好成绩,北汽女排要拿出蔡斌要求的心理、体力和意志来争取胜利。

  (吕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