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奥运后心理上更强大了 关键时刻信心比以前强

2012年12月04日10:59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2年第11期马龙专栏的内容:

  从奥运会回来后没几天,我就知道自己要打男子世界杯。奥运会后活动比较多,虽然我心里一直装着打世界杯这件事,但没什么机会进行系统训练,每天都以恢复性体能训练为主。备战比赛时,我有点紧张和焦虑,一方面因为世界杯我参加了两次,都没打进决赛,心里一直非常渴望获得冠军,通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后,我更想拿这个冠军,证明自己在单打上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在训练上不是特别系统,脚腕也有点不太舒服。

  刘指导(刘国梁)抽空看过一次我的训练,他当时就指出,我的精神状态和训练,都没有调整到大赛前全力以赴的感觉上,有点懈怠。刘指导的话点醒了我,我赶紧和秦指导(秦志戬)沟通了一下,重新进入备战状态。

  我心里很清楚世界杯比赛的重要性,这是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大赛,而且是我和许昕两个年轻运动员参加,在我看来,这就是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第一战。

  比赛开始前一天的下午,我到达英国,因为第二天下午就要比赛,觉得时间特别紧,时差还没调整过来,也没适应场地。小组抽签之后,我感觉应该能出线,但具体能发挥成什么样,我当时心里也没谱。第一场小组赛对克里桑,在场上,我觉得自己的调动还不够,虽然也有点大赛的感觉,但我总体上还是打得不太舒服。

  第二场对庄智渊,打之前我就觉得不好打,人很别扭,一方面希望能赢,一方面又感觉这是小组赛,自己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打之前我跟秦指导说,您今天多帮我喊喊,其实那时候就预感到自己调动不起来了。那场比赛中,我给对手发挥的空间比较大,自己这边始终没调整过来,所以到后面越打越被动。其实那时候我自己知道,我赢一局就能出线了,比赛的时候心里一直算着。庄智渊跟谁打都会全力拼,我这边则是想先保证自己能出线再打打看的心态,前两局没赢下来,就觉得很难打了,到最后连一局都没赢。0比4输给庄智渊后,当时觉得出线没戏了,连海绵都没换,心想世界杯就这么结束了。当天晚上秦指导跟我说,他跟刘指导沟通了一下,让我一定要赢下第二天的小组赛,第二阶段也要正常准备。

  第二阶段比赛前,我跟刘指导通了电话,刘指导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就是想让我调整一下,给自己点信心。刘指导说,要像打奥运会那样去拼,每球都要喊,一上场就全力调动,已经死过一次了,以后就放开打,轻松点。当时我就想,要想拿冠军就一定得全力去拼,但这毕竟是世界杯比赛,我可能做不到公开赛那样放开打,但是从内心讲,我已经选择了要全力调动自己,所以第二阶段表现还不错。

  八进四我4比0赢了梅兹,接下来半决赛的对手是许昕。跟许昕的半决赛,我觉得自己打得非常好。在今年5月的上海公开赛上,我2比4输给了他,再加上我们俩是一个教练组的,彼此都非常熟悉。那场比赛我一上场就打得非常积极,可能出乎许昕的预料,整场比赛我都保持着这种紧凑的状态,回球质量也很高。

  决赛的对手是波尔,之前在世界杯比赛中碰到过两次,赢一次输一次。这次打波尔之前,我已经打了两个左手选手,所以心里相对踏实一点。在奥运会前,我输过丹羽孝希,包括在世乒赛团体赛中也输给过波尔,都是因为在对左手选手上出现了问题,现在我赢了梅兹和许昕,自信心提高了很多。决赛前我又给刘指导打了电话,他提醒我要做好困难准备。和波尔打,领先的时候还好,就怕被纠缠住,或者被波尔的气场压住,我就很难打了,刘指导主要是提醒我注意这个问题,所以在开局的调动和发动上,我要比波尔强一点,前面打得比较顺,后来心态和技术也就渐渐放开了。

  前两次打世界杯,都是赛前练了很多,两次都是半决赛就输了。这次练得不多,反而获胜,关键是靠场上节奏和内心的调整。我觉得通过今年的世锦赛团体赛和奥运会,心理上感觉比以前更强大,更敢于突破了,感觉这次确实到了需要自己去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时候了。尤其是经过奥运会的磨练,我在场上求胜的欲望,在关键时刻必胜的信心都比以前要强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