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体博会继续打造户外体验区 首次引科技园区概念

2012年12月02日21:13  新浪体育 微博
2012体博会现场照片2012体博会现场照片
负责人祁玉麟负责人祁玉麟

  新浪体育讯 2013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第31届)将与5月31日在北京新国展举行,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办、中国惟一国家级、国际化和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会。新一届体博会的招商招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负责户外轮滑自行车的W2号馆招展负责人祁玉麟日前接受了媒体的专访,新一届体博会将延续户外体验区的现场活动,计划在馆内引入体育产业园区的概念,希望通过体博会的平台帮助优秀企业把上下游的企业串连在一起,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碰撞出新的思路来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2012年体博会W2展馆的参赛企业共有213家,户外体验区是这个展馆人流最密集也是互动效果最好的部分,不少户外商家把自己的新产品放在体验区供观众体验,观众在观展的同时有了直观的感受和切实的参与感,能够亲自体验难以解读的技术参数以及操作使用过程。祁玉麟介绍明年的体博会不但会继续保留户外体验区,还计划将这个区域扩大,除了专业的户外运动产品,轮滑和自行车也会纳入这个区域,从轮滑鞋、护具的选择、自行车保养这样与大众健身密切相关的操作性细节入手丰富体验区的内容。祁玉麟说:“户外体验区给参展企业和观众都不单单是参展的问题,而是以亲身体验的形式带来最直观的感受。”

  科技产业园区是祁玉麟计划在W2展馆引入的新内容,他说:“根据这两年跟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我们和体育企业打交道的情况来看,体育产业园区的概念能够吸引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我们在体博会上推出这样的规划区域就是为了利用体博会给更多的企业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在上下游的串联以及寻找投资、厂房扩建、渠道等方面更加便捷。”据悉,浙江昆山正在报批的体育产业园区极有可能组团次参展,例如天津水滴体育场的场馆利用和赛事开发以及东北的拉力赛赛场都可以在体育园区的概念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祁玉麟称准备规划三四百平米的体育产业园区展区,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植力度、发展方向和管理模式这样的疑问均可在这个区域得到一站式解决。

  由于2013年的招商招展启动比较早,祁玉麟介绍目前已经有近百家企业报名参展,今年参展的大企业和大品牌基本已经确认参展,而展商主要集中在浙江永康、北京、上海、深圳等几个城市。户外目前报名31家、自行车十多家,轮滑有60多家企业,轮滑的ROCES,自行车的锐豹、捷安特等大企业都会参与,只是户外品牌仍以中小企业居多。祁玉麟表示总体来说,这样的准备情况还是令人满意的。预计明年二月就会基本完成W2号馆的招商工作,而体博会开战之前,体博会组委会的主要工作是走访回馈企业,帮助他们规划活动。

  户外中小企业参与是体博会的一个特点,祁玉麟在分析原因的时候表示,“可能是由于那些大企业觉得它的定位跟体博会这样的综合展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体博会打造的平台又是更多为中小企业服务。尤其像福建一些地区做户外用表、围巾的企业在增加,这个平台吸引中小企业越来越多,他们也更看重体博会。对于一些中游品牌,他们会参加很多展会,但是在体博会上他会拿到三到五个订单,所以我们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会更大一些。”基于整体经济形势,体育服装服饰处于整体下滑,祁玉麟表示户外用品虽然难免受到冲击,但是也不排除有逆势上扬的企业出现,总之尊重市场规律是必须要做的。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下辖中国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与ISPO北京户外展、南京举行的亚洲户外用品展并没有太多的交叉。与其说是竞争,不如是互相学习,共同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祁玉麟表示自己负责的户外轮滑和自行车展区要向这两个专业展会学习,特别是两个展会都有不少国外的展团带来的先进经验。祁玉麟说:“我们想通过体博会不断打造专业展区的概念,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户外生活是一种方式,能够认可这种方式。当这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户外用品行业就会逐渐好起来,更多的人去从事户外活动和自行车运动,我们的展会也会做得更好。我们的初衷是:希望更多的观众和消费者参与,通过体博会的互动和展区规划,能够了解企业的理念、企业的产品,从而喜欢上这项运动。”

  电商在体育用品销售中的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W2号馆内轮滑、自行车和户外用品这样直接与大众健身相关的产品自然首当其冲,体博会组委会方面也注意到这样的变化,因此在商务功能和模式上也开始发生变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会展部副主任温嘉说:“以前体博会做的是B2B,展商参展就会直接带来订单采购,现在体博会逐渐将展商与观众的体验式互动加入,同时保持我们原有的B2B商务功能。可能以后模式也会更多,包括B2C都有可能,电商也是我们考虑的内容。”不过鉴于绝大多数企业本身就带有电商的功能,体博会方面目前没有与电商直接接洽的规划,但是会加大境外宣传和对外合作的力度。

  (吕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