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慧离队浙江男排用人荒 周元2年没摸球客串自由人

2012年11月12日11:00  钱江晚报

  排球场上,自由人一般是场上最矮的,可在浙江万丰奥特男排不是这样。当然,这决不是好兆头。昨天在主场绍兴体育馆进行的全国男排联赛第一轮,浙江万丰奥特男排对阵辽宁男排的比赛时,你会看到这么一幕——1米76的孔凡伟和1米96的周元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比拼。

  0:3(20:25、18:25、12:25),新赛季首秀万丰奥特男排输得没有任何悬念。至于输球的原因,王贺兵赛后第一时间总结:“今天的比赛大家也看到了,百分之二十多一点的一传到位率,这球根本没办法打。”

  一传到位率低,大家马上就想到了自由人。不过,王贺兵表示,这不能全怪周元,让原本打主攻的改打自由人,也实在是没办法的事:“小丁(丁慧)走了,还有一个(竺灵波)因故离队,除了改打自由人的周元,还有一个就是97年的小孩,真的是没办法了。”

  王贺兵告诉记者,赛前已经预料到一传可能会受到冲击,因为之前的热身赛中,周元的一传也出现过波动。“接下来这个位置只能还是周元打,希望后来会渐渐好起来,他也非常不容易,原来打的是主攻,中间又有两年没打球,能恢复到这样也不容易了。”王贺兵说。

  “全国锦标赛的时候,我打球感觉还是可以的,没想到联赛第一场会这样,可能联赛对手施加的压力更大吧!”作为一个身高1米96的自由人,周元无疑创造了全国男排联赛的历史——身高最高的自由人。不过,这个纪录的背后不是荣耀,更多的是深深的无奈。

  “离开队伍的两年基本没练,体重长了20多斤。刚回来的时候,小黑(丁慧)还在队里,也没有想到会打自由人。小黑走了以后,领导找我谈话,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已经31岁的周元曾经是2003赛季浙江男排联赛夺冠的主力主攻,没有想到老了,竟然还要“改行”打自由人。

  “打主攻的时候也接过一传,但那个时候接一传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候是别人保护我,现在换过来要我保护别人了,场上还是有点不习惯。有时候打着打着,真的有点想上去抡起膀子扣一下,呵呵。”周元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这是浙江万丰奥特男排最困难的一个赛季。”看完昨天的比赛后,终于明白为什么联赛开始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王志刚为什么要提前给大家打防疫针了。

  本报记者 高华生/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