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运多项纪录十多年无人破 扭转体质下滑无良方

2012年11月12日04:54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径赛纪录几乎年年被打破,而铁饼、铅球、跳高等田赛项目的纪录10多年来无人刷新。昨天下午,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在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闭幕,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来自全省80所高校的2000多名运动员竞逐了62个田径比赛项目。记者发现,男子十项全能、铁饼和女子跳高等项目的纪录竟然分别由1994年、1997年和1998年的学生保持。

  田赛项目太枯燥,学生不爱

  “大学体育课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跑跑步,打打球,很少对这些力量型的项目进行专项练习。”武汉某高职院校的大三学生小王坦言,大学三年,自己甚至连铅球都没有摸过。

  “课余时间最常参加的体育运动是什么?”记者随机询问了华中科技大学男女生各10名,其中篮球、足球、羽毛球[微博]最受男生欢迎,羽毛球、乒乓球[微博]最受女生欢迎,没有一人选择铅球、铁饼之类的田赛项目。

  “实心球、标枪这样的运动项目太枯燥,没啥意思。除非马上要开运动会了,一部分有田赛比赛任务的同学才会特意练一下。”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小李表示。而就在华中科技大学刚刚举办的秋季运动会上,该校就直接取消了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二项长跑项目,理由是学生体质达不到中长跑要求,举办该节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大学生身体力量逐年下滑

  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大学生的爆发力、力量水平不断下降。与2005年比,城乡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1.29厘米、0.23厘米,城乡女生立定跳远成绩下降2.72厘米、0.92厘米。大学生体质状况下滑非常明显。

  “新生入学时,我们都会通过长跑、引体向上等方法测试他们的身体综合素质。发现新生的上肢力量和身体柔韧度逐年下滑的趋势最为明显,这说明他们在中学时期对这方面的锻炼非常欠缺。” 武汉科技大学体育课部主任盛克庆教授表示,田赛项目对学生的身体力量和爆发力等方面的要求比径赛项目更高,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也相对更大;有的高校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在体育课上刻意避免安排铁饼、铅球之类的项目,都是导致田赛难以出成绩,纪录不易刷新的原因。

  “中学时期是决定一个学生身体素质的黄金时期,现在高校的体育课都是在为中小学的体育课‘还债’。”盛教授认为,大学生体育成绩的不理想,与中小学体育锻炼的严重缺失有关。

  中学体育课“重径轻田”

  “不是我们不重视铅球、铁饼等田赛项目,而是在校园开展这些运动的限制比较多。”武昌区某重点中学从事体育课教学20多年的刘老师表示,中心城区的中小学大部分都铺设了塑胶操场,操场的维护成本较高,实心球、标枪这样的运动容易把场地砸坏。“学生的安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田赛项目大多要使用器械,这些运动在客观上比径赛项目的危险性更高。所以体育课更愿意安排学生进行跑步、打球这样不容易出危险的运动。”

  除了场地、安全等因素,学生的吃苦精神和训练方法也是导致身体力量“退化”的主要原因。“铅球等田赛项目的训练不仅需要力量,技巧和方法也很重要,学生训练成绩提高的速度往往不及径赛项目,很多学生越练越没信心,最后干脆半途而废。”刘老师表示,由于这种现状,对中学生的体育考核也由原来的跑步、铅球、跳远等竞赛考核,逐渐被测量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等身体指标考核所替代。

  “十年前,体育中考男生1000米跑进4分15秒才能拿满分,现在满分标准降到了5分多钟,绝大多数学生只要坚持跑完全程就能合格。”刘老师忧心忡忡地表示,即使是径赛项目,中学生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现在的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把很多中学生从运动场上“拉走”,在课余时间选择体育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少。 

  扭转现状尚无良方

  “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升学是他们最重要的任务,让他们把过多精力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校方、家长都会有意见,操作起来很不现实。”武汉大学附中的一名体育老师表示,除非在升学考试中加入相关内容的考核,否则很难从根本上扭转中学生逃避田赛项目锻炼的局面。

  见习记者李晗 通讯员朱文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