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体操仍以团体全能为主 盼杨威后再出全能王

2012年11月09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温晔

  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开幕在即,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在杨威之后,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新周期里,能再出现新的体操“全能王”。

  2012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将于11月11日至15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预计将有亚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运动员参赛。

  “这次亚洲锦标赛中国队以年轻选手为主,男队员都是里约奥运会周期的重点培养选手。现在这六名队员全都是全能型选手,摆脱了过去两年的尴尬。希望这个周期里,能在杨威之后,再有选手冲击体操‘全能王中王’的位置。”叶振南在9日男子赛台训练时说。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团克服了伤病和临战换将的不利影响,以高出亚军日本队4分多的绝对优势成功卫冕。对此叶振南表示,虽然伦敦奥运会的结果不错,但整体战略发展还是要调整,体操还是要坚持以团体和全能为主,单项再去逐个突破,这样才能体现体操大国的地位。

  中国队此次参加亚锦赛以锻炼为主,12名选手几乎全部是准一线的年轻队员,分别是:男队有周施雄[微博]、林超攀、纪练深、刘榕冰、程然和杨胜超[微博];女队有曾斯琪、黄慧丹[微博]、商春松、李依婷、骆佩茹和吴柳芳。他们将在男子团体、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等14个项目上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展开争夺。

  “在伦敦奥运会后,新周期新一轮竞争就又开始了,除了要学习和适应新规则外,各个队伍都会调整人员。中国队这些年轻选手虽然动作难度和实力也具备一线队员的水平,不过参加大赛比较少,比赛经验欠缺一些,所以这次来莆田希望能够积累国际大赛经验,重点强调提高成功率,”叶振南表示,包括日本、韩国和朝鲜等在世界上都有冲冠实力和影响力的体操强队在内,这次都是派了新鲜面孔参赛,所以此次比赛颇有种遭遇战的味道,在锻炼的同时也会相互摸底。

  叶振南表示,福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涌现出姚金男[微博]、林超攀等一批优秀体操选手。除此之外,此次亚锦赛所使用的体操馆是在两年前的省运会期间新建的,承办亚锦赛提高了当地场馆利用率,同时也能推动体操在当地推广发展。

  2012年亚洲体操锦标赛是福建省首次举办洲际性单项比赛,赛事期间,亚体联执委会会议也将在莆田召开,亚体联执委均将到会。(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