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排球心系全运闭门造车 位置缺人宁输球用新人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11:1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高华生

  最近一段时间,亚洲排坛发生了两件事:一是泰国女排(微博)国家队队员集体转会到阿塞拜疆某俱乐部参加高水平联赛;二是韩国排协搁置国内俱乐部和金延璟的合同争议,放她到土耳其联赛打球。可以看出来,韩泰两国为了提高国家队水平都在尽力把队员往外送。

  刚刚在亚洲杯折戟的中国女排在忙什么呢?再过十几天,2012-2013全国排球联赛就要开始了。不少相熟的教练、队员打招呼说“多关注关注,多宣传宣传啊”,想想这是本职工作,但看看灰心——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微博)表示有钱却买不到好的国内球员,结果联赛队还是那些队,人还是那些人。

  除了恒大女排继续砸钱找外援,北京男排破天荒引进三名外援偶尔弄点动静,再加上全运会前一年一些“老妖怪”习惯性复出,全部心思都放在全运会上的排球联赛基本上还是一潭死水。

  人家留洋 我们自己闭门造车

  前不久在成都进行的第九届亚洲少年女排锦标赛上,中国队虽然负于日本队获得亚军,但是队中身高超过1.90米多达四人,其中最高的副攻袁心玥(微博)已达两米。据说袁心玥身材匀称,壮实又不失灵巧,扣球力道十足,是难得的好苗子。其他三个身高超过1米90的孩子都不错,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女排未来前景依然可观?

  泰国女排这些年之所以突飞猛进,韩国女排金延璟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级主攻,与加盟欧美高水平俱乐部不无关系。中国女排现役国手中像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等不少队员同样有打欧美高水平联赛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潜力不比金延璟低,但受困于中国排协现役国手不得加盟外国俱乐部的规定,直到目前她们仍然没有得到更全面的发展机会。

  有人说,即便排协撤销禁止国手留洋的规定,她们也出不了国,因为地方俱乐部都有“全运会”这个压倒一切的任务。和王一梅、惠若琪一样,只能在国内“闭门造车”的袁心玥们到底能成长怎样,谁都不知道。

  郎平炮轰 有钱也买不到好球员

  上周开始的新赛季乒超联赛作出了一项重大改革,就是将俱乐部对运动员的“租借权”变为“所有权”,为人才流动创造了条件,也向职业化道路迈出了大胆的一步。

  这样的新政如果在中国女排联赛中实施,像广东恒大这样不缺资金的俱乐部肯定最高兴。作为中国女排联赛第一支完全市场化的俱乐部,恒大女排曾被视为激活女排联赛一池死水的希望。但3个赛季之后,恒大女排遇到了新问题——俱乐部不缺钱,却无法在国内买到任何现役的优秀球员。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联赛其他各家俱乐部均是挂着赞助商名字的地方专业队,运动员的所有权归属专业队,这些俱乐部优先考虑完成的任务不是繁荣联赛,而是全运会。有些队伍的主教练直言不讳地说——“我的好队员再多,也不可能让她去别的队效力。一来队员是我培养的,让她去了其他队岂不是替他人做嫁衣;二来队伍参加联赛的根本任务还是为全运会服务,如果好队员去了其他球队,她们与本地队友的配合就会生疏,今后怎么完成全运会任务呢?”

  位置缺人 宁愿输球用新人凑

  看了很多年排球联赛,曾经也有过疑问——为什么有些球队某些位置真的很缺人,俱乐部宁愿用新人顶着,也不愿意却引进外援或者从其他省份租借球员?

  时间长了终于明白了,对于排球联赛的俱乐部来说,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四年一次的全运会。你想想,外援来了联赛成绩好了不假,但是他们能代表球队打全运会吗?不能,那还是让本队的新人上比较划算,联赛成绩差点不怕,锻炼新人全运会目标近了一步。

  也只有像恒大女排这样完全市场化不在乎全运会任务的俱乐部,以及那些自忖在全运会上很难获得好成绩的俱乐部,才会有引进外援的动作。内援的情况更复杂了,一方面在地方利益的博弈下,不可能放好队员到别的俱乐部,另外一方面即便别人有好队员给你,也不想要——还是那句话,他能代表球队打全运会吗?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
  •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