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回应文凭被质疑 开小灶授课刘翔也曾享受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6:59  东南快报微博

  “我的(研究生)论文是《羽毛球(微博)世界战略论》,这个话题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对于近日受到质疑的华侨大学硕士文凭一事,林丹昨日在南京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本月17日,林丹与队友汪鑫等人来到福建泉州,参加华侨大学表彰大会暨硕士学位授予仪式,他正式获得国立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学位,成为国家羽毛球队学历最高的现役运动员。

  这一荣誉到来的同时,外界争议也颇多,认为对于华侨大学和林丹来说“双赢”的结果并非想象中简单。如果学校没有特殊政策、实施特殊照顾,让运动员靠自己修满学分,多少有些强人所难。因此,林丹的这张硕士文凭看起来更像是“奖品”,而非靠他的真材实料。

  昨天,到南京参加公益基金启动仪式的林丹被首次问及此事。林丹认为,外界对此有争议是很正常的,“我首先觉得很正常,因为很多网友包括一些朋友都会觉得你在备战奥运会,可能没有时间。”

  华侨大学表示,以教师上门授课等方式保证了林丹等现役运动员完成学业,同时并不存在为这些运动员降低学习要求的现象。

  对于“是否觉得委屈”,林丹则很淡定地回应道:“很正常吧,很多网友觉得我都在备战奥运会没时间,但是我的老师校长都比较好。我的论文也是比较贴近羽毛球,《羽毛球世界战略论》,这个话题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林丹介绍,论文大致内容是不希望只是将羽毛球作为制造金牌的运动,中国也不缺世界冠军。并表示不希望羽毛球只是聚焦在亚洲,希望推广到世界舞台上,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地喜欢羽毛球。

  现状

  追求宣传效应 降低学习门槛

  其实,林丹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闻。之前有许多高校为了追求更好的宣传效应,纷纷争抢国家队主力、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等知名运动员。

  就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期间,部分高校分管体育工作的校长、副校长在参加全国高校体育工作会议时,已经对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时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提出了疑问。

  高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原本是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很多学校却是由退役或现役运动员构成了高水平运动队的主力,其根本目的不再是推动“体教结合”的落实,自主培养高校竞技体育人才并带动高校体育的全面发展,而是将其视作为学校扬名立万的工具。

  据某大学副校长介绍,由于国家队现役运动员常年处于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之中,让这些运动员在业余时间完成大学学业几乎不可能实现。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为运动员保留学籍,等他们退役后再进校完成学业。但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却是学校以所谓的单独授课方式给运动员“开小灶”,实际是大幅度降低对运动员考试和学分的要求。

  杨威、刘国正都曾被清退

  奥运冠军喜获文凭,大学的花名册上多了个明星校友,但在这看似“双赢”的结果背后,却让人不能不对文凭成为奖品这一现象心生忧虑。

  我国因为体育体制原因,运动员在成长过程中早早就失去了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国家设立的为优秀运动员提供免试就读大学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弥补运动员早年文化教育荒废的缺憾,有利于运动员在退役后更好地走向社会,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这一政策的最重要价值正是运动员接受教育的过程。但真正的情况是,许多运动员没有感受过一天的大学生活,也达不到应具备的学识水平,却在挂了几年某大学学生的头衔后,和普通学生一样拿到了毕业文凭。早几年,奥运冠军杨威和刘国正都曾因“超学时”被大学清退,但最终还是顺利地拿到了其他大学的毕业证书。

  应对

  院长系主任亲授课 刘翔也曾享福利

  华侨大学对外的说法是:以上门授课等方式保证了林丹等现役运动员学业的完成,其间,并不存在为他们降低学习要求的现象。不过,对于林丹具体是如何完成学业的,诸如他修满了多少学分,哪些课程完成得较好或较差,与普通学生的毕业要求是否有差异,毕业论文的主题是什么等问题,华侨大学却拒绝对外透露,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高校要的是奥运冠军的名声”、“冠军运动员挂名上大学”这样的说法在网络上很普遍。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家队现役运动员常年处于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之中,让这些运动员在业余时间完成大学学业几乎不可能实现。现在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学校以所谓的单独授课方式为运动员“开小灶”,但实际上却是大幅度降低对运动员的考试和学分的要求。显然,林丹享受的,正是这种“开小灶”待遇,而这也正是外界质疑最多的地方。

  除了林丹,另一名体育巨星刘翔也享受了同样的待遇:刘翔雅典夺冠时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法系本科三年级的学生,载誉归来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等于“买断”了刘翔的学业,一下子将他的学位从学士提升到了博士。在这四年里,刘翔几乎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学校特别为他提供了“VIP”级别的送课上门服务,由院长和系主任亲自对刘翔一对一讲课。

  保留学籍退役后进校完成学业

  具体到国内,相比开小灶而言,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为运动员保留学籍,等他们退役后再进校完成学业,毕竟退役后,没有了训练任务,运动员可以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国内的体育明星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比如篮球明星姚明,他退役后虽然一方面担任上海大鲨鱼男篮的投资人,另一方面也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课堂,认真听课学习,尽管受基础较弱的影响,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依然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毕竟,他的学习是实实在在的;再比如前乒坛巨星邓亚萍,她也是在退役后独自到英国深造,最终获得了世界名校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

  国外例子

  德国人照样不认巴拉克

  在国外,像林丹和刘翔这样,以竞技体育专才的身份被招收进大学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学校却并不会因为优秀运动员的知名度,就对其降低学业要求。

  比如德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巴拉克,在2004年向科隆体育学院递交过攻读体育管理学研究生的入学申请,却被科隆体育学院拒绝,因为科隆体育学院认为,依照巴拉克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量和比赛任务,他不可能再同时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业;而奥尼尔等NBA(微博)巨星,也都是抽空学习拿到文凭,他在4年半时间里总共修完16门课程并完成了54个学时,尽管大部分课程都是通过网络以及远程视频教学完成,但依然顺利通过了答辩获得了博士学位。本报综合

分享到: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更多关于 林丹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