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振兴三大球短期内无解 职业联赛都名不符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4:18  成都商报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的不佳表现令国人遗憾。作为中国体育最高管理机构,国家体育总局上周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三大球必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出成绩。但总局言犹在耳,昨日就传出国内最高水平的女篮联赛WCBA(微博)本赛季球衣赞助没着落,各队要自己花钱买队服的消息,令总局的严令一时显得十分尴尬。这就像著名体育社会学专家、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振兴三大球?短期内实在无解!”

  困局 职业化不够 基础很薄弱

  关于目前外界关注的如何振兴三大球的问题,著名体育社会学专家、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在短时间内让三大球有质的飞跃,显然是很难的。

  金汕认为,当今三大球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职业化不够、一是基础薄弱,“三大球尤其足球、篮球在世界范围内的职业化,是一切三大球强国不能绕开的。中国三大球每况愈下,那是我们并没有按照真正职业化的路子走,其中弊端太多,仅以足球为例,十多年任假球、黑哨、赌球泛滥,到前年才真正整治,暴露出我们的体制与职业化有尚未逾越的鸿沟。我们自己没有按职业化的规律办事,不能说职业化是阻碍三大球发展的祸首。”

  与此同时,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勤也提出了和金汕类似的观点,郝勤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从职业化角度来说,它们根本不能称之为职业联赛。比如足球的主要负责部门是中国足协,而中国足协里的主要工作人员,其实就是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行政人员。以行政手段做主,确实启动起来比较快,但后劲不足。”

  职业化没搞好,而举国体制又几乎抛弃了三大球,这又导致三大球基础的日渐薄弱,“全国几乎所有的体育主管部门将三大球等集体项推给俱乐部,而各俱乐部没有义务为举国体制培养人才,他们热衷于买已经成材的球员,还培养什么后备人才,自己还不知道哪一天撤资呢。”

  阻碍 管办难分离 体教难结合

  在金汕看来,要解决如今中国三大球面临的问题,关键要实现两点:首先是管办分离,市场的事情完全交给市场去办;其次是体教结合。不过,说到这里时,金汕说他自己都知道这两点在目前是难以完全实现的。

  金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体育范围内,行政单位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利和利益,足球已经是中国职业化开展得最好的运动项目了,但管办分离说了那么久,到现在也没有个结果,更别说排球这些自己都不敢承认职业化的项目了。”至于体教结合,本来三大球的运动人口提高,校园是最重要的土壤,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校园体育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的体教结合使校园成为三大球人才的基础。不过金汕认为,在中国的应试教育之下,社会对体育根本无暇顾及。此外,由于体育项目基本上都具有一定的对抗性,由之产生的安全后果,是大多数学校所不愿意承担的,再加上目前并没有针对学校运动伤害的成熟保险制度,学校更不愿意去冒这个险。

  相对于金汕的悲观,郝勤提出了一些长远的办法,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金汕所提的管办分离,“以行政化为主的管理一定要有所改变。不是说完全就放手不管,那也是不行的,还是需要行政部门协助提供保障和公共安全资源,但主要运作还是应该交给社会。”郝勤说,目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与国际接轨,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补己所缺!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周玥廷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中国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