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刘翔同享VIP送课上门服务 岛城队员上课动真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13:01  半岛都市报

  华侨大学对外的说法是:以教师上门授课等方式保证了林丹等现役运动员完成学业,其间,并不存在为这些运动员降低学习要求的现象。不过,对于林丹具体是如何完成学业的,诸如他修满了多少学分,哪些课程完成得较好或较差,与普通学生的毕业要求是否有差异,毕业论文的主题是什么等问题,华侨大学却拒绝对外透露,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高校要的是奥运冠军的名声”、“冠军运动员挂名上大学”这样的说法在网络上很普遍。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家队现役运动员常年处于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之中,让这些运动员在业余时间完成大学学业几乎不可能实现。现在比较普遍的做法,却是学校以所谓的单独授课方式为运动员“开小灶”,实际上却是大幅度降低对运动员的考试和学分的要求,在这种方式下,运动员没有感受过一天的大学生活,也达不到应具备的学识水平,却在挂了几年某大学学生的头衔后 ,和普通学生一样拿到了毕业文凭。显然,林丹享受的,正是这种“开小灶”待遇,而这也正是外界质疑最多的地方。

  除了林丹,另一名体育巨星刘翔也享受了同样的待遇:刘翔雅典夺冠时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法系本科三年级的学生,载誉归来之后 ,华东师范大学等于“买断”了刘翔的学业,一下子将他的学位从学士提升到了博士。在这四年里,刘翔几乎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学校特别为他提供了“VIP”级别的送课上门服务,由院长和系主任亲自对刘翔一对一讲课。

  退役后深造方学真经

  在国外,像林丹和刘翔这样,以竞技体育专才的身份被招收进大学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学校却并不会因为优秀运动员的知名度,就对其降低学业要求,比如德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巴拉克,在2004年向科隆体育学院递交过攻读体育管理学研究生的入学申请,却被科隆体育学院拒绝,因为科隆体育学院认为,依照巴拉克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量和比赛任务,他不可能再同时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业;而奥尼尔等NBA(微博)巨星,也都是抽空学习拿到文凭,他在4年半时间里总共修完16门课程并完成了54个学时,尽管大部分课程都是通过网络以及远程视频教学完成,但依然顺利通过了答辩获得了博士学位。

  具体到国内,相比开小灶而言,比较可行的办法是为运动员保留学籍,等他们退役后再进校完成学业,毕竟退役后 ,没有了训练任务,运动员可以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国内的体育明星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比如篮球明星姚明 ,他退役后虽然一方面担任上海大鲨鱼男篮的投资人,另一方面也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课堂,认真听课学习,尽管受基础较弱的影响,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依然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毕竟,他的学习是实实在在的 ;再比如前乒坛巨星邓亚萍 ,她也是在退役后独自到英国深造,最终获得了世界名校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

  岛城体育明星动真格

  岛城体育明星也不乏上学的例子,比如中国海洋大学就专门设立了运动训练专业,据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兼拳击队总教练于联志介绍,海大在2004年、2005年左右开始设立这个专业,北京奥运会射箭冠军张娟娟(微博)和队友姜林是第一批毕业的学生。而目前,海大最为人熟知的是其女子拳击队,董程(微博)和李云飞等世界级名将都是海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子。

  对于林丹所引发的质疑,于联志表示,海大要求是很严格的。“为了保证运动员在海大真正能够学到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海大要求,运动训练专业的每个学生都要和普通学生一样修够学分,通过考试才能毕业。”只不过,对于这些平时比赛任务比较重的运动员,学校会制定相对灵活的学习计划。“比如说,我们会要求他们每个学期来集中上课一两个月,这个是硬性规定。”如果时间上无法保证,“我们就会专门制定针对这个运动员的学习计划,运动员可以带着这个计划或者相关教材,就近选择一所大学学习。前提是,他选择的这所大学在各项指标上都不能低于海大。”于联志说,张娟娟就是这样在2009年毕业的,而她的成绩也比较理想。

  而具体到考试方面,海大也对运动员没有什么特殊政策,“运动员必须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如果考试没有通过,那就只能等着延期。”因此他表示,向张娟娟、姜林那样顺利地拿到学位的运动员是相当用功的 ,其实有很多人就是因为不能保证学习时间以及不能通过考试,而用了五年甚至六年才拿到本科学位。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更多关于 林丹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