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翼装飞行:圆人类飞行梦想 时速可达150英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11: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究竟什么是翼装飞行?

  顾名思义,就是人装上翅膀在空中飞行,是一种把人类飞行梦想与极限挑战完美结合的运动。

  这是件很給人想象空间的事情。有太多的人都想像鸟一样在天空飞翔。但只不过都是想想而已,当不得真。万事总有例外,照着鸟啊蜻蜓什么的給自己装上翅膀的人早已有之。我们现在所说的翼装(Wingsuit)是在上世纪的30年代开始萌芽的,其基本思路也是模仿鸟、蝙蝠等飞行动物装上翅膀飞翔。

  翼装飞行实际是跳伞运动的一个派系分支。每个翼装飞行者必定首先是跳伞运动员。跳伞运动就是从高空带着降落伞往下跳,起跳点可以是飞机,也可以是任何具有一定高度的固定地点如高山、高楼、大桥等等。人们习惯上把从固定地点(而不是移动的飞机)上跳伞称作BASEJumping。下跳后在开伞之前有一段每秒五十米下降的自由落体,时间长度因高度变化,训练有素的运动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翻跟头等做许多玩耍动作。因自由落体的感觉很像跳水,所以也有把这运动叫做Skydiving。如果跳水运动员穿上翼装,那在这段自由落体时间就能以1:3的角度向前下方飞行,这就使得Skydiving变成了WingsuitFly。

  早先的翼装设计曾有过各种尝试,不仅造型变化多端,材料也五花八门,有帆布、木材丝绸、金属乃至鲸鱼骨头等,可实践后发现这些方法都不怎么靠谱,据记载,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飞侠都因这些尚未完善的设备因素而丧失了生命。

  第一次把翼装飞行这项运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1969年由伯特·兰开斯特和吉恩·哈克曼主演的电影《TheGypsy Moths》,里面有现代空中跳伞自由落体运动(BaseJumping)之父卡尔(CarlBoenish)拍摄的一段穿着翼装从天空中自由落体飞翔的镜头。

  1997年10月31日,法国跳伞运动员帕特里克德(PatrickdeGayardon)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己设计的一款新型翼装。这种翼装主要是用尼龙布制作,没有硬部件,使用了气孔冲压技术使手臂和腿的翅膀充气,这不只是放缓下降速度,还能像飞机的机翼那样产生一定程度的浮力,使得飞行者能获得每下降一米能前行三米横向移动。

  现在的翼装基本都是帕特里克德设计的翼装的延续,这种设计使得翼装飞行更为安全可靠并好玩,即穿了这样的翼装能真正具有飞翔的感觉,使得高空跳伞的自由落体变为了展翅飞翔。目前为止最长距离的世界翼装纪录是由哥伦比亚著名翼装飞行者乔纳森弗德利兹在2012年4月完成的,他从32,000英尺跳下,共花了6分多钟飞行距离超过17.5英里。

  翼装飞行在时速上的极限还在摸索阶段,根据杰布自己的体验,他尝试过的最高时速是141英里。他听说有同行表示时速最高曾达到过150英里,杰布根据自己的经验表示再往上走的可能就不大了。

  翼装飞行的各项数据也和翼装的设计相关,正像飞机造型影响各项飞行指标一样,由于翼装的不同设计飞行速度和拐弯状况都有相应的改变。因此,目前世界上的主要两大翼装设计厂商即凤凰翼装(PhoenixWingsuit)和托尼翼装(TonyWingsuit)公司都在各自致力研发新产品,希望能开发出更多的功能。

  相信随着大家的努力,新型运动翼装飞行还会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去年已经有一位翼装飞行的老前辈穿着托尼公司的翼装在飞行上跳下,落地时没有打开降落伞,而是用自己的身体着落在准备好的一堆纸盒子上,即完成了人类无降落伞的高空自由落体。

  翼装飞行究竟还能玩出点啥新花样,咱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相关专题:2012第一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翼装飞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