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奥运五金光耀伦敦 决战前夜林丹长聊显露真心

五星国羽五星国羽

  文、燕文

  “我感觉像在做梦,我甚至都不相信这一切会是真的,我们一不小心就拿了5金啊。”8月5日傍晚时分,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俨然成了中国羽毛球(微博)队的一片乐土。胸前挂着弟子们夺得的炙手可热的全部奥运金牌,总教练李永波自豪之余竟然生出一丝不真实之感。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今,羽毛球项目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整整20年。20年来,中国羽毛球队自1996年率先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以来,相继在悉尼夺取4金、雅典和北京各取3金,每一届的成绩都可圈可点,但每一届都留下了一些遗憾。与前几届奥运会一样,伦敦奥运会前,中国队的目标依然是保三争四冲五,夺五金无疑是终极目标。但是,这一终极目标能否在伦敦达成,谁也不敢给出确定的答案。李永波曾说,他想到过,却只是在梦里。

  如今,美梦成真。

  回望五枚奥运金牌的产生,无一不是曲折跌宕,惊心动魄,其间发生的许多故事早已经由各类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而家喻户晓,只是其中还有一些细节,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知受线美梦成真,er 

  林丹:决战前夜的长聊显露真心

  林丹与李宗伟的这场决赛被寄予了太多期待,能够如期开演也算众望所归。

  从2006年至今,这两位世界羽坛最顶尖的男单高手已经交手了30次;从2008年北京到2012年伦敦,他们两度相遇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单就这些数字,就足以在世界羽坛写下一段难以复制的传奇,更何况,近年来,两人的每一次比拼都堪称经典。

  林丹今年30岁,李宗伟今年31岁,若论年龄,两人都已经到了运动生涯的末期,因而在太多人看来,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相遇将是他们最后一次的巅峰对决。其实,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林丹也好,李宗伟也罢,对于伦敦奥运会都有着一份特别的期待,从2008年到2012年,四年的坚守,动力均来源于此。

  近两年来,林丹越来越多地对外表示,自己不会再过多地看重比赛的结果,而是尽情去享受比赛的过程。与再拿多少个冠军相比,他更希望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提升羽毛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普及与发展助一臂之力。因而,在谈及伦敦奥运会时,他会一再强调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只要尽力了,把自己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对于卫冕一事,他则避而不谈。

  林丹的此类言谈曾经让很多人感觉更像是官话、套话,但是,当林丹再次战胜李宗伟、成为蝉联奥运会男单冠军第一人后,主教练夏煊泽(微博)透露了一个细节,那便是决战前夜,林丹与他和专家组的戴金彪老师一直聊到晚上11点多。聊的话题自然是即将开始的这场决赛,只是聊的主要内容并不是技战术,而是心态。夏煊泽说,打到这个份儿上,进了决赛,说林丹不想要这个冠军肯定是假的。其实他特别想,但过去的经验告诉他,如果想得太多,反而会让自己混乱。他只是努力克制着这种想法。

  那天晚上,林丹对教练和专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场比赛我肯定会全力争取,能赢当然好,赢不了也没关系,我还是林丹,所有的冠军都拿过了,即使这次拿不到,也不会影响到什么,球迷们还是会支持我,我还是我。

  在那样私密的背景下,林丹依然说出的是他之前被反复多次公开的一番话,足以证明他的真实想法确实如此,而这也是他自我解压的一剂良方。良且、套话,而绝非觉更像是官话、套话,而绝非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决够ngh遇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单就这几个

  在去年伦敦世锦赛的决赛中,林丹在被李宗伟连续两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依然成功夺冠,强于对手的意志力、冠军心态显露无疑。一年之后的奥运会决赛,林丹再度在0比1落后、决胜局18比19落后的情况下将李宗伟斩于拍下,王者之气无人可敌。当李宗伟将最后一球打出界后,林丹像疯了一样地满场狂奔,只在他这场比赛才坐到临场指挥席的李永波和夏煊泽也飞奔过去,三人扑倒在地,在林丹的耳畔,李永波激动地对他说:“你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名”偌我解压的一种”

  放眼世界羽坛,像李宗伟这般足够优秀的运动员并不多,而能够称得上伟大的恐怕只有林丹了。伟大,不仅仅是他无比辉煌的成绩,更是他拥有一颗超越常人的冠军的心。

  李雪芮:经历一段梦幻之旅

  7月28日中午,李雪芮迎来了她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首秀,对手是来自秘鲁的克罗迪娅。一身红装的她尽管开局稍显紧张,但由于对手实力比自己弱了一大截,很快便轻松胜出。来到混合采访区时,两位来自重庆的记者拿出一面印有“雄起”字样的大旗请李雪芮签名,仔细一看,“雄起”两字都是由普通重庆市民的照片组成的。据这两位记者说,这次奥运会,重庆籍的选手只有两位,一位是射击队的王涛,一位便是李雪芮,而她又是最有希望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当时,这两位记者就是冲着李雪芮才扑到羽毛球馆的。他们一再询问身旁经常跑羽毛球项目的记者:李雪芮这次有戏拿奖牌吗?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她小组出线就有戏,至于金牌,就不一定了。

  在李雪芮成功登顶之前,之前的这个回答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同,这其中也包括了李雪芮本人。从今年3月德国公开赛夺冠开始,李雪芮以火箭一般的速度窜升,不仅在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成功跻身排名前4,更在残酷的女单4选3的竞争中挤掉了比自己成名更早的王适娴,搭当了飞往伦敦的班机,但是,作为一个年仅21岁的新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对于李雪芮来说既是幸运,更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在轻松完成首秀后,接下来的第二场小组赛,李雪芮遭遇到小小的惊吓。来自西班牙的17岁少女马丁一开局就一通猛攻,打得李雪芮有点措手不及,比分一直处于落后。好在她后来及时稳住阵脚,迅速抢回主动,直落两局胜出。赛后,女单教练唐学华坦言,这对李雪芮是好事,小组赛经历点风波,有利于她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李雪芮则笑眯睒地说,打了这两场球,心里不再那么紧张了,对自己的状态也基本有底了,接下来两天没比赛,就好好训练,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从淘汰赛开始,李雪芮果然是越战越勇,戴资颖、叶姵延两员猛将相继败在她的拍下,半决赛对阵师姐汪鑫,同样不留情面。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更是咬牙拼尽最后一丝气力。苦战3局胜出后,李雪芮将球拍一扔,高举起双手长出一口气,那感觉并非夺冠后的狂喜,倒像在说:“终于打完了,累死我了。”之后,她似乎想起了什么,举起右手,向全场观众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我真的把球拍扔了吗,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呀。”赛后,先是颁奖、接着新闻发布会,再后来是尿检,前前后后折腾了将近3个小时,李雪芮似乎还在梦游状态,只是一个劲儿地面带微笑回应着来自各方的祝贺。“你给爸爸、妈妈报喜了吗?”“呀,没顾上,估计这会儿他们也都喝大了,明天再说吧。”“为啥过了半天才想起行军礼?”“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后来看到观众席上为我加油的八一队领导,这才想起之前说好的,比赛之后要行军礼。我的军礼比丹哥标准吧。”

  第二天早上,李雪芮终于和远在重庆的爸妈通了电话。“我妈比我还淡定呢,他们昨天很早就睡了,因为他们前天看我打完半决赛就喝大了。”经过一夜的休整,李雪芮这才渐渐有了“我已经是奥运冠军”的感受。她说自己真的没敢想夺冠,只是觉得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相当幸运了,在奥运会上,能赢一场就等于赚了一把,一场一场打下来,没想到赚到的是冠军。这下,可以给妈妈买一辆好车了。

  回想过去的5个月,李雪芮笑称,这是一段梦幻之旅。一去时,李雪芮似乎还在梦游状态。到动。

  蔡赟(微博)、傅海峰:男儿泪只为奥运冠军流

  最后的决战,当比分定格在21比16、21比15的那一刻,蔡赟和傅海峰这两个合作将近10年、已经双双升格为奶爸的老将像是被电到一样,一个扔掉球拍,高高跃起;一个跪倒在地,发出怒吼。走出赛场,总教练李永波迎上前去,与他们紧紧相拥,3个大男人竟然像孩子一般痛哭失声。

  奥运会男双冠军,这是蔡赟和傅海峰为之竟们双双升格为奶爸的老将像是被电到一样,一个扔掉球拍,高高跃起,奋斗多年的梦想,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渴望获得的成功。8月5日傍晚,当这一梦想在伦敦成为现实时,李永波骄傲地说:“从今以后,男双是中国队的弱势项目的说法就此成为过去,蔡赟和傅海峰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最棒男双。”

  走下领奖台,擦去激动的泪水,蔡赟和傅海峰不约而同地打电话给家人报喜。电话那头,傅海峰听到儿子在问妻子“爸爸赢了吗”,之后,儿子给他唱起了刚刚学会的儿歌;蔡赟似乎看到了未满周岁的女儿熟睡的模样。从女儿出生到夺冠的这一刻,蔡赟只在女儿出生时抱过她,余下的时间里,他都只能通过妻子每天发来的女儿的照片,了解女儿一天一天的变化。

  “我们男双能够拿到这枚奥运金牌真的是太不容易了。那么多年,男双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队的软肋,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现状。一成了这个心愿,和李导和傅海峰在一起,动员心里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只有我们这些人才知道这种苦和累。”喧嚣过后,蔡赟和傅海峰渐渐归于平静,往昔的苦与痛随之袭上心头。

  2008年北京奥运会,蔡赟和傅海峰曾经距离冠军仅半步之遥。功亏一篑之后,两人都感觉身心疲惫,一度想要就此放弃。期间,他们经历了拆对、重组、受伤等一系列磨难,终于明白,奥运冠军的心愿不了,两个人谁也无法释怀,唯有继续前行。

  做出为了奥运冠军再战4年的决定并不容易,为了这一目标而奋斗的过程更加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成为了他们前进路上最大的敌人。尤其傅海峰,今年初,持拍手的肘关节韧带损伤,每一次挥拍都疼痛难忍,这极大地影响了他杀球的力度,而大力的后场扣杀恰是傅海峰最让对手胆寒的“杀手锏”。肘关节有伤的日子里,因为训练无法正常,傅海峰的情绪变得急躁,蔡赟的心里也出现了一些小的波动,反映到赛场上就是接二连三的输球,尤其是输给韩国的首席男双李龙大和郑在成。

  5月汤尤杯赛后,中国队在青岛展开奥运会前最后阶段的备战。蔡赟和傅海峰深知,必须要利用这最后的一点时间,尽快恢复自己的状态。从美国请来的体能训练师迈克在这段时间给了蔡赟极大的帮助。蔡赟觉得,迈克带来的很多训练方法让他改变了以前的一些看法,尤其迈克告诉他,他仍然处在黄金时期,不仅可以坚持下去,甚至还有提升的空间,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与此同时,在队医的帮助下,傅海峰的伤情也有了明显好转。为了确保傅海峰在奥运会时受伤的肘关节不出状况,队医经过精心计算,在7月13日为傅海峰打了一针封闭。

  通常,一针封闭的药效可持续近一个月,正常情况下,这一针封闭可以让傅海峰在无痛状态下坚持打完奥运会。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四分之一决赛与队友郭振东(微博)/柴飚(微博)苦战两局过关后,傅海峰的肘关节又痛了起来。后面是一场比一场艰苦的硬仗,大赛当前打封闭的风险太大。无奈之下,队医只能每次比赛前,在傅海峰的肘关节处喷一些止痛药。止痛药的药效有限,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傅海峰杀到最后,都会感觉到肘关节痛得发不出力,但他一直在咬牙坚持。

  半决赛,韩国的李龙大和郑在成意外地败给了丹麦的鲍伊和摩根森。在很多人看来,蔡赟和傅海峰等到了最佳的夺冠时机,毕竟对付丹麦人,他们远比对付成龙组合更有把握。但是,蔡赟和傅海峰却不敢有丝毫侥幸的念头。久经沙场的他们深知,这是奥运会的赛场,选手之间比的不单单是技战术实力,更多的是心态。之前经常赢的对手,到了奥运会决赛或许更能豁得出去。从半决赛到决赛的那一天,蔡赟和傅海峰感觉过得特别慢,他们不断相互鼓励,只要我们把过程做好了,就一定能熬过去。

  正是这份坚定的信念和充分的准备,让蔡赟和傅海峰在决赛中赢得酣畅淋漓,笑到了最后。

  当年 奴仅是他无比辉煌的成绩,更是他拥有一颗超越常人的冠军的心,

  田卿、赵芸蕾:挺住,在最后时刻

  “压力真的是太大了,因为我们知道这枚金牌必须要拿。”  夺得女双金牌的那一刻,赵芸蕾和田卿相拥而泣,压抑很久的情绪终于尽情释放了出来。

  因为此前发生的女双消极比赛事件,原本夺冠最大热门于洋和王晓理与另外三对组合一起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事情发生后,中国队的队员们心里都不是滋味,尤其赵芸蕾和田卿,更是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在她们看来,如果小组赛最后一场自己能够打得好一些,哪怕是从丹麦女双手里抢得一局,自己就能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就不会发生后来的那一幕。

  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摆在她们面前的现实是:从淘汰赛开始,她们只能孤军奋战,尽全力拼下女双这枚金牌,捍卫中国队女双的荣耀。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身兼混双和女双两项的赵芸蕾非常辛苦,每天都要经历两场恶战,体能的消耗很大,心理承受的压力更大。直到混双夺冠的那一刻,赵芸蕾都没有真正激动起来,因为她心中最放不下的还是女双那枚金牌。

  8月4日,田卿和赵芸蕾终于站到女双的决赛场上,隔网而立的是日本新锐藤井瑞希/垣岩令佳,这对日本组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小组赛战胜田卿/赵芸蕾的丹麦组合。之前,田卿和赵芸蕾虽然曾经输给过对手一次,但那是在田卿有伤在身的情况下。按照以往的战绩和双方的实力对比,田卿和赵芸蕾占有一定的优势。首局,田卿和赵芸蕾21比10赢得相当顺利,但到了第二局后半段,场上形势急转直下。日本组合在11比9反超比分后,士气大振,防守更加出色,突击更加犀利。眼看田卿和赵芸蕾陷入困境,急得总教练李永波在看台上大喊“赵芸蕾,站位靠后一点”、“不错、不错”。

  战至16比17时,赵芸蕾和田卿为救一个球冲撞在一起,赵芸蕾的脚踩到了田卿脚上,扭了一下,摔倒在地。坐在地上,赵芸蕾感觉扭伤的脚很疼,已经肿了起来。这时,她抬眼看了一眼比分,心想,一定要咬住,不能让对手看出我受伤。于是,她很快站起身,装作一点事儿没有的样子,用手拍了拍屁股,继续投入比赛。

  20比19,20平,20比21,21平,22比21,23比22,第二局的最后阶段,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田卿和赵芸蕾浪费了3个冠军点,而日本组合也未能把握住唯一一次扳回一局的机会。24比23,当第4个冠军点出现的时候,田卿和赵芸蕾终于没有错过,25比23,她们赢得了这枚宝贵的女双金牌。看台上,总教练李永波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枚金牌证明了我们之前的所有努力,能够顶住如此大的压力夺得冠军,以后我们可以真正地享受羽毛球了。”这一次的奥运之旅,带给赵芸蕾的不仅是两枚金牌,更多的还是对羽毛球这个项目的感悟。而且,在经受住这一次的严峻挑战后,赵芸蕾和田卿之间也更加惺惺相惜。

  8月4日这天,正好是田卿的生日。除了收获奥运冠军这份最大的礼物外,田卿还得到了教练和队友们送上的小小惊喜——几个小小的蛋糕。给家里打电话时,刚刚从重压之下解脱出来的田卿和赵芸蕾又被吓了一跳。原来,决赛这天,她们的家里挤满了亲朋好友、各级领导甚至媒体记者,大家一起看的比赛。田卿说,当地电视台都把直播车开到了我家门口,害得她爸爸妈妈比她还紧张,就怕她们拿不下这个冠军。

  张楠、赵芸蕾:未来还有更多梦想

  8月3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迎来第一个决赛日。两对中国组合成功会师混双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和赵芸蕾直落两局击败队友徐晨和马晋夺冠。这样的结局恰如很多人的预料,比赛的过程也波澜不惊,如果没有夺冠后张楠激情飞扬的那一幕,这场混双决赛便会乏善可陈。

  在外人眼中,今年22岁的张楠是个腼腆、稍有些内向的男孩儿,在场上总是一副荣辱不惊的模样。但是,当混双夺冠的那一刻,张楠突然像换了一个人,先是激动地扑倒在地,接着又从观众席上接过一面国旗披在身上,然后突然从球包中拿出一双鞋,高高抛向观众席,让人不禁想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夺冠抛鞋的那一幕。

  但是,这样的亢奋状态很快便从张楠身上消失。走下领奖台,坐在新闻发布厅,他又变回了原来的张楠,眼神中透着些许迷茫,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有时甚至会让人感觉有点坏坏的。回答起记者提问,不仅声音弱弱的,而且惜字如金,搞得一心想挖猛料的记者很崩溃。最典型的一段对答是这样的,“张楠,你之前的羽毛球之路好象很顺畅,是否遇到过挫折?”

  “嗯,其实,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能说些具体的例子吗?”“嗯,我当初进国家队就挺不容易的,嗯,因为北京队不是很强。”

  “感觉像在做梦,也许明天我会觉得自己真的是奥运冠军了。”说这句话时,已经是8月4日的凌晨3点,距离混双夺冠已经过去了将近8个小时,此时的张楠终于接受完最后一家媒体的采访,坐在了回酒店的车上。

  就在张楠被拉着到处采访的时候,赵芸蕾已经早早地回到酒店休息,因为第二天,还有更为关键的女双决战在等着她。也正是因为心里记挂着这场比赛,混双夺冠后,赵芸蕾显得异常平静。

  能够和张楠并肩夺得这枚奥运金牌,赵芸蕾最高兴的就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谈恋爱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而这也是她第一次公开恋情的主要原因。

  2010年年初,张楠和赵芸蕾开始配合混双,两人的进步速度惊人,当年3月便在百届全英赛上摘得混双金牌,并且创造了全英赛从资格赛一路杀出、最终夺冠的纪录。在配合的过程中,两人的关系渐渐发生了变化,从搭档、朋友发展成了恋人。尽管他们谈恋爱的事情在队里早已尽人皆知,但是对外,张楠和赵芸蕾都刻意守口如瓶,一来不希望被打扰,二来他们都喜欢平淡的生活。

  但是,随着奥运会夺冠以及恋情的公开,张楠和赵芸蕾的生活注定要发生变化。对于这一点,张楠似乎还不太适应,听到朋友们提醒他要做好准备,奥运会后可能会参加许多的活动,接受更多的采访时,他总是一脸茫然地说:“真的吗,真的会是那样吗?”在他心中,伦敦奥运会给他带来的最大变化,还只是信心的增长,以及或许有能力在北京给爸妈买一套房子了。

  对于未来,张楠和赵芸蕾依然充满期待,尤其对于张楠来说,伦敦奥运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22岁的他在下一届奥运会上还想实现更大的梦想:夺得男双和混双两枚金牌。

  一直以来,尽管在混双上成绩斐然,但张楠却始终放不下男双,他甚至明确表示过,自己喜欢男双更胜于混双。张楠说,伦敦奥运会后,自己肯定会身兼两项。而且,队里已经安排他和柴飚参加日本公开赛男双比赛了。为此,他盼着早点恢复训练。对于张楠的选择,赵芸蕾的态度很明确,“不管他的选择是什么,我都会无条件地支持他。”

分享到: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