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扬冠军基金助运动员转型 转变带儿子满世界出差

  或许你从未听说过有“冠军基金”这么一个机构,但提到它的创始人、为中国队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杨扬(微博),你肯定不会陌生。有意思的是,身为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中国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的杨扬并不热衷于宣传和推广她倡议成立的这个基金会,“毕竟宣传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只希望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杨扬说。“冠军基金”是关注运动员职业转型和青少年体育教育。

  杨扬这次在上海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最大的原因是明年将在辽宁进行的第12届全国运动会。这一届全运会将是中国体育步入重大改革的一个时间标志,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后,中国社会对体育体制的认知和思考正逐步加深,在伦敦奥运会时,国内的报道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聚焦在运动员的成绩上,而是更多地思考金牌背后、赛场之外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杨扬说,十二运之后将有很大一批现役运动员退役或者准备退役,这也将是“冠军基金”在“退役运动员职业培训”工作方面要面临的一次大考,“我们希望有更多运动员能在冠军基金的职业培训课程中受益。体育除了为国争光、争取好成绩之外,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社会的发展。”

  心理辅导是培训课主要内容

  让运动员知道自己的优势

  记者:如果说“冠军基金”开办的退役运动员职业培训课程跟普通大学生接受的就业辅导差不多,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理辅导,而不是具体的技能培训?

  杨扬:我们的培训课的主要内容就是心理辅导。你知道很多运动员在退役的时候会进入一个非常迷茫的时期,他们很容易就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比如文化课方面的缺失,一些已经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在退役后会有一个很大的心理落差,这样一来他们的路就会变得很窄,主要是受到心理上一些负面想法的影响。我们的培训第一步就是让运动员有一个正确的自我认知,我们会告诉他们,他们是拥有一些普通人不一定能具备的优势的,我们从国际奥委会和欧美国家引进的一些办法和讲座,先鼓励他们看清楚自己,知道自己的特点、爱好、优势、劣势,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做一份可行的职业规划。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就有一个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从2008年以来官方就有相对比较详细的运动员保障计划,现在在职业体育队里面,有一些比如健身教练的培训、体育经纪人的资格培训课程,这些就是技能培训,李宁也发起过一个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主要是教授运动员一些文化课程,比如英语和计算机,我们的职业培训跟这些具体的技能培训是不一样的,但结合到一起的效果应该是比较好的。

  心理调整只是“冠军基金”培训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培训如何面试、写个人简历,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等,以及提供工作岗位实习,甚至就业。

  记者:“冠军基金”与一些企业也有联系和合作,是如何向企业去推荐这些人才呢?

  杨扬:这也是我们进行职业培训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毕竟这么多年来外界对运动员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太公平的看法,认为他们文化知识不够、社会关系网络也有限,很多用人单位也会认为运动员不太好管理。但这些都是误解,我们必须与用人单位有很好的沟通,也希望媒体能更正面地去报道运动员,消除这些误解。一个能取得成绩的运动员,首先他就有很好的抗压能力,在困难面前有着很强的意志力,而且经常出外比赛的运动员见过的世面也比较多。在上课的时候,我们会邀请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士参与,我们在投影机上打出两张运动员的比赛图片,让大家说出一些形容词,大家会说“拼搏”、“团队”、“协作”、“意志”等,由此运动员就知道自己具备的一些优点,企业的工作人员也会注重应聘者的团队协作和意志品质。

  另外,我们也会专门邀请一些转型比较成功的运动员谈谈他们的经历,这些比较正面的案例能帮助运动员建立信心,同时也让企业看到这个群体更完整的一面。

  记者:现在“冠军基金”的资金来源是否稳定?是怎么样运作这些资金的?

  杨扬:融资的问题在基金刚刚建立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我一直认为,不是要很大一笔资金才能做成事情的,前期我做了比较详细的预算,在资金差不多够的时候就开工了,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精力用在怎么做项目上,而不是急着去找钱。现在我们的工作也被很多人认可了,资源自然就来了。最重要的是得到了中国奥委会的官方支持,其实我们的花费是有限的,在运动员培训方面,现在体工队和体育局比较支持这个项目的开展,我们主要就是差旅费和培训师的费用,这个费用也不多,花费比较大的是青少年体育教育,我们马上要去新疆的阿拉泰地区捐赠一批体育器材,之前也在一个经济适用房的社区,还有打工子弟学校建立了篮球场,这些就有企业帮忙。

  职业培训的需求越来越大

  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也是一门课

  记者:你说到体工队对“冠军基金”的运动员职业培训也是比较认可的,但对现役运动员来说,可能让他们把更多心思花到“找工作”,就会影响到他们的训练和比赛成绩。

  杨扬:确实,有些体工队是比较难沟通的,也有人认为这样会影响运动员,但现在越来越多教练和管理者都会更多地为运动员考虑了,之前我们也去过国家跆拳道队,还有其他很多地方和很多项目的体工队也邀请我们去讲课。今年年底,我们在国家队就有几场针对现役运动员的培训,我们有一套专门的教材是针对现役运动员的,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有些现役运动员会觉得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之余已经很累了,没有时间再去想其他东西,但时间是需要合理安排的,这个时间管理就是教他们如何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时间。我们的培训课形式是比较轻松的,每次学员都不能超过30人,这样可以照顾到每个人,课程包括很多小游戏,有互动,其实没那么严肃,也更容易被接受。现在有很多运动员都会主动思考自己的未来,所以职业培训这个环节,也是一个发展的必然需求。

  记者:你觉得这份工作能给你带来什么?

  杨扬:职业培训在我们的职业体育圈里是有很大需求的,我自己担任了这么多职务,压力也很大,希望能真的做一些事情。我自己也经历过转型期的这个过程,一方面我想回馈培养自己的这个圈子,到了国际奥委会之后,我看到这个项目和开展的方式,自己也非常认同,我知道有很多运动员会喜欢这样的培训,并且能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我自己就开始考虑应该如何去执行。

  我想其他人可能暂时没有这个机会去做这件事,因为当时国际奥委会里面就只有我一个中国运动员,我有责任把它带到中国来。通过这几年对这个项目的运作,我觉得自己也在成长,以前我遇到困难也会退缩,会抱怨,但现在除了学会很多的运营方法,自己也有很大的提高,我很庆幸自己能随心而行,并且坚持下去,现在我在这份工作里面,得到的都是乐趣和满足。

  杨扬自己的转型

  带着幼子满世界出差

  记者:你自己就是一位转型比较成功的职业运动员,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可以介绍给后辈?

  杨扬:我自己的转型期过得还是比较顺利和舒服的,我直到31岁才退役,在退役之前就需要去做一些准备,学英语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准备。我在1999年进入国际滑联,当时当选亚洲代表,第一次开会时我一句英语也听不懂,回来以后就很认真地学习。我不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运动员,但长处是善于总结,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我不断去找适合自己的小窍门。所以你要明确你完成一件事情的好处和目的,再去做,而不是像被强迫一样去完成。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多与人沟通,打开自己,多参与社会活动。

  记者:除了工作之外,或许生活方式的转变也是一个大课题。我们知道你今年当了妈妈,还带着当时才4个多月大的孩子一起去了伦敦。

  杨扬:没有办法,这就是人的责任。我当时去伦敦要待21天,孩子那么小必须带过去,如果不带着他去我会更牵挂、更不踏实,作为母亲我肯定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比如母乳喂养。我的丈夫也非常支持我,只要他有时间他都会陪着我和孩子到处跑,我有工作的时候就由他来带孩子。我今年晚些时候还要去挪威和美国,一定会带着孩子一起去。

  记者:孩子的出生或许给了你更多启发。

  杨扬:我个人不是特别喜欢把吃苦耐劳视为一个很值得提倡的东西,我觉得人应该是在快乐当中去生活和工作的,因为“艰苦”这样的认知本身就会让孩子望而却步,我自己也有孩子,不希望孩子在以后的生活当中总是觉得前面有很多苦难等着他,而是希望他能享受自己生命的过程。

  特派记者 许蓓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苹果与瑞士SBB达成时钟设计授权协议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中国血拼族制造黄金周 容貌的早晚差秘密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更多关于 杨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