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信任王皓因他内心干净大度 张继科仍有潜力(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14:31  乒乓世界杂志

  伦敦奥运会期间,我跟张继科聊了很多,比较认真的谈话有三次。

  第一次是单打结束之后,我送了他几句话:“伦敦,大满贯,我希望是你的起点,而不是你的坟墓,也不是你的全部。你让人敬佩的,不是你身上挂的金牌,而是你骨子里的东西。”

  第二次是男团半决赛输给波尔之后,说得比较多,“上了场谁也挽救不了你,还是靠你自己。你稍微蔫一点儿就会被咬一口。出了奥运村,进入乒乓球馆,那个挡板一拉开,就是你俩说了算,要不你把他咬死,要不你被他咬死。就是这么残酷,你不下定决心,你不主动出击,你躲吧,你躲能赢他?你现在还有最后一场比赛给自己证明,留点纪念,不是光留个金牌,也得留点儿录像留点儿资料,回头你老了或者说等你有孩子了给孩子看。刚才碰见徐主任,徐主任不也跟你说了,你又不是第一个拿冠军的,拿冠军了还不会打球了?没有说输一场就取消你金牌,但就是要求你在该赢的时候必须要拿下。”

  我觉得,真的是这个团队挽救了张继科,我跟他说:“你如果团体半决赛输两分的话,如果中国队团体输了,你这个单打冠军大家还会看重吗?”

  最后总结的时候,我又送了张继科一句话,“奥运会打完之后,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准确地说,别太把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当回事,大满贯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男团半决赛和决赛为什么按照马龙、张继科、王皓的顺序排阵?

  关于男团半决赛和决赛使用同样的布阵,我是这么考虑的,马龙打第一场可以轻装上阵,万一他不行,张继科心理抗压比他强,张继科帮他挺一下,如果张继科再不行,王皓再往上推。其实马龙是一个尖,他是冲击力最强的,他是要先冲的,张继科是个腰,王皓是个坨,王皓的根基打得最深,即使出现最坏的局面,马龙和张继科都掉下来的时候,王皓能撑起来。

  这也是一种“以我为主”的排法。锋芒最露的、最有才华的是马龙,但是尖太利,也容易断。马龙这次有两个原因没报单打,第一,鹿特丹世锦赛打完之后他的世界排名本来就在后面,如果单打报他,那排在他前面的张继科和王皓就有一个肯定参加不了奥运会,等于自己先折掉自己的一个。第二,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内心的东西还不够强大,这么多年的世界大赛,他单打没进过决赛,与他形成对照的是,王皓几乎没失过决赛权,而张继科出来之后打了几次全进决赛,把握机会很强。马龙能创造机会,但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还不够,就像足球运动员临门一脚老不行。马龙有才华,但他现在还不属于一锤定音的,属于小锤老是敲着。

  男团半决赛,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有预案和困难,并没有想当然地就认为能够3比0赢德国。前两场打成1比1是我想到的,真的是我想到的。半决赛之前,蔡局也分析,他判断奥恰肯定当第一号打两场单打,还分析到了波尔可能会躲在后面打一场单打和一场双打,奥恰在比赛中会给我们制造非常大的压力,波尔会缠上我们让我们憋得难受。

  准备会后,我让王皓和张继科自己商量双打的事情,因为我在的话我自己话也多,我跟他们说:“你俩自己商量,商量完之后王皓跟我报,你俩随便聊。谁接谁的球谁打谁的球,处理好凶稳关系,凶在哪儿,稳在哪儿,不交流的话,第二第三场连输两分都是有可能的。”

  我还想到,如果真的与德国打到决胜的第五场,要不要把蔡局请过来给王皓提提气。蔡局也说了,只要王皓需要,他保准尽快赶到。如果不需要,就躲在后面,也不给运动员们增加压力。

  比赛过程中,张继科在输给波尔之后,双方果然打成了1比1,我当时最担心张继科的双打也出现问题,但他后来的表现够棒的,单打输了之后,能够在三五分钟之内尽快调整,双打第一局又输了,还能赢下来。要知道,张继科那个时候是冒着输两分的心理压力在打球,他能够挺起来,说明他够狠。双打第二局赢完之后的局间,张继科跟我说:“喊啊,你让他们看台上喊啊。”其实我们够喊的了,连蔡局都在看台上一直喊呢,就那个时候我觉得他活过来了,他前面都是懵的,他能把话说出来,就表明他醒过来了。但必须说,那场双打王皓打得太好了,刚上来的时候还没进入状态,但是让对方拿了一局之后反而变得特别坚决,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国男队这几年的战略思想就是崇尚进攻,宁肯“坚决地错”,绝不“犹豫地对”。“犹豫地对”往往错失战机,就算赢了也不舒服。蔡局在给我们动员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进攻可以缓解一定的压力。人在攻出去的时候,不知道畏惧,你往上冲山头的时候,再难,你敢往上冲,你就不知道畏惧,你根本不敢冲的时候,你就真知道害怕了。”在伦敦我也在反复跟队员们说到主动缓解压力的方法,“除了打球之外,调整呼吸,调整节奏,包括嘴在动,嘴一直在动跟自己说点什么,也能缓解你一定的压力。

  男团半决赛之后,我对张继科说:“今天我祝贺你一半,因为你从德国队(微博)身上站起来了,波尔打醒了你。如果你能在决赛拿下,我再正式表扬你,我不相信我给你压力你会不行。你也没有想到自己紧张的时候会打成这样吧,我估计今天打完之后你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你首先错误地估计了自己,高估了自己。同时你对波尔也估计错了,之前在鹿特丹和多特蒙德,他没觉得你会比马琳(微博)棒,会比王皓棒,原来还是你主动请战拼他的。但是现在变了,现在是他主动请战来拼你。乒乓球这么小,谁背包袱谁完蛋。打完之后你觉得是球板的问题,我试了一下,大问题没有,小问题有点儿,那为什么你赛前练了一个半小时没感觉出来?你得这么想,我拿了冠军拿了大满贯我怕谁啊?更别说后面还有王皓和马龙帮你撑起来。”

  经过半决赛的考验,到了决赛,我们就等着为自己的奥运会划圆满的句号了,同时也算是给韩国队划上一个句号吧。我们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有这么好的兄弟这么好的团队,我们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最美好的结果。

  最后我想跟我的队员们说几句话:

  王皓,你用自己完美的表现为三届奥运画下句号。你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三次闯入决赛,帮助中国队拿下两次奥运团体冠军,你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

  张继科,你捍卫了荣誉,创造了奇迹,用最快时间完成大满贯。赛前你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期望你真正接过男乒领军人物的大旗,这不仅靠成绩,还需要你在各个方面追求完美。

  马龙,你是团体赛中表现最出色的队员,半决赛、决赛都完美发挥。我听到你说了,要和继科一起,在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带领男队取得更多的辉煌。

  继科、马龙,伦敦只是你们俩的起点,中国男乒的大旗正式交到你们的手上!

  还有许昕,巴西奥运周期也许是张继科和马龙的双子星天下,也许是你与他们俩的三剑客时代,到底如何,就看你的努力了!

  但是,无论是谁接过中国男乒的大旗,你们永远要记住:冠军血统,责无旁贷!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 新闻中国驻日大使馆收到装有子弹信封
  • 体育补时遭点球扳平 国少2-2平印度小组出局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央行:不记名购物卡面额限超1000元
  • 科技富士康大规模招工成河南基层政府重担
  • 博客西安市民:9-15受害者口述实录(图)
  • 读书对日寇最后一战:抗战为何没直捣东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人和人也传染狂犬病? 简单实用益肾妙招
  • 女性张柏芝章子怡争艳 贝嫂的嫩模时代(图)
  • 尚品世界各地螃蟹美食 必知六大雷人品酒法
  • 星座10月运十一风水开运 测他是你归宿吗
  • 收藏新邮价格下跌 邮市能否借势告别歇夏
  •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