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乒总教练许绍发:重视全民健身及中老年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14:29  渤海早报

  2012年第六届亚太宿将乒乓球(微博)邀请赛将于9月21日至24日在我市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乒乓 球运动员将以球会友。在昨天下午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前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亚太宿将乒乓球理事会总顾问许绍发郑重呼吁重视全民健身性质的中老年乒乓球, 并阐述了自己对退役运动员出路问题的理解。

  中国中老年乒水平不高

  国乒在世界赛场上夺冠无数,为大多数国人所不知的是 中国乒乓球在中老年方面却一直水平不高。许绍发举了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同时也是自己恩师的徐寅生(微博)的例子。许绍发回忆道,二十多年前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 的徐寅生参加了一次国际中老年乒乓球比赛,虽然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结果徐老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久疏战阵加之对阵的外国选手常年勤学苦练,上演过“十二大 板”的徐寅生在中老年赛场上却吃不开。

  在许绍发眼中,能够“激励一代人”的并不仅是像张继科、李晓霞这些登上塔尖的专业运动员,一位名 不见经传的“世界冠军”同样让他念念不忘。许绍发说,有一天他正在饭店吃饭,突然周围有人嚷嚷世界冠军来了,并涌上前去与其合影留念。许绍发看到后并不认 识这位60来岁的老人,一打听才知道是刚刚在瑞典进行的国际中老年赛事中夺得单打的冠军。

  说到这里,许绍发不禁感叹:“他也是世界冠军!”在他看来,这些老人们省吃俭用,自己掏钱去各地打比赛,正体现了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

  如何避免张尚武(微博)式悲剧

  专业运动员退役后面临着转型和再就业的问题,在许绍发看来这是“最痛苦的阶段”。

  1993 年,从阿根廷等国家游历回国的许绍发创办了一家体育公司,策划了一系列乒乓球活动,成为中国第一批把体育带入市场的人。虽然在商业大潮中游刃有余,不过许 绍发对运动员退役后的迷茫感同身受。“运动员总有退役的一天,他们很多人是小学文化,即便是世界冠军,也要面临再就业的问题。”说到这里,许绍发提起了前 体操冠军张尚武,“挺惨的,”许绍发说。

  一年前因为“地铁卖艺”而轰动一时的张尚武,在人们的关注中转了一圈后再度回到北京街头卖艺为 生。这次来天津之前,许绍发在地下通道正巧遇到张尚武在表演倒立,他掏出200元钱给了张尚武。在许绍发看来,相比体操、射击、举重等项目,群众基础较好 的乒乓球相对还算是好转型的。“富人都打高尔夫(微博)球去了,乒乓球更适合在群众中开展。”

  专业运动员的出路在哪里呢?“走学校体育之路,”许绍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中国体育与学校的关系从中学开始就隔断了,而欧美等国家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贯穿始终。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
  • 更多关于 许绍发 张尚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