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注册女排球员不足400人 青训断档恐陷恶性循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13:0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昔日奥运冠军,如今亚洲难称霸  全国注册球员不足400人

  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微博)亚洲杯上,中国女排决赛1:3输给泰国队颜面无存。而更让女排迷受伤的是,这支中国体育的“王牌之师”竟然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巨大尴尬:现在全国注册运动员不到400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直言不讳地表示,“青训快垮了”。未来,女排靠谁来打?这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选择题。

  无人可选 全国注册球员不足400人

  2012亚洲杯女排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不敌泰国,无缘该项赛事的三连冠。

  从昔日的世界第一,到现在在亚洲都难称霸。这次卫冕失利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支昔日的金牌队伍。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曾经带给国人无数荣耀的女排,竟然已经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目前全国注册运动员不足400人,未来女排的选材成了问题。

  中国排协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正式注册的女子排球职业运动员不足400人。而国内排球联赛甲组有12支,加上6支乙组总共18支队伍,每个队伍即便算上满额18人,也就只有324人可选,其中还有青年队队员难以穿上国家队战袍。因此,真正能挑选至国家队的选材范围也就在200人左右。这样的选材面要想重拾昔日辉煌,确实有点难为教练和队员。

  输给泰国女排,连前中国女排姑娘赵蕊蕊(微博)都感到不解:“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上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及北京奥运会铜牌,到了今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女排在28年奥运史上破天荒第一次输给日本,止步八强。甚至泰国女排在这四年里都曾三次击败中国,下滑速度之快的确让人费解。

  后备薄弱 青训断档,女排成女足?

  中国女排如今的失落不是一夜之间就造成的。从近些年来看,后备力量和梯队建设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四川女排主帅傅军透露,现在川军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选材,没有后备力量这球就没法打。

  现在独生子女多了,女排队员收入不高,愿意从事排球的更少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女子排球发展的鼎盛时期,那时全国40多个地方有专业排球队,但今天这一数据却锐减为17支。专业队被取消后,不少省市把作为最基层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的体校,逐渐从专业排球体系中剔除出去,这也导致国内排球人口萎缩。

  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在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后,曾经发出过感慨,“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才,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重。”这不由让人想起中国女足,在女子足球火热开展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但后来人才断档,女足一蹶不振,现在早已成亚洲二流。中国女排难道真的要重蹈中国女足的覆辙?至少,我们没有一个人希望如此。

  四川对策>>>

  已建10所排球重点学校

  中国女排接班梯队青黄不接,甚至到了需要思考未来“谁来打比赛”的地步。作为地方排球队,四川一直在做着最基础的工作,那就是从扩大排球人口着手。

  这几年,四川省体育局为了重振四川的三大球,专门制订了一系列的计划。其中有一条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在全省布下20到30个排球重点学校,每一个学校每年获得10万元的训练经费,发展排球项目。据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介绍,现在已经建立了10多个,再过几年,四川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排球后备人才。

  劲体娱视线>>>

  主帅难觅谁接教鞭

  不仅队员挑选面更窄,就连主教练也非常难找。兵败阿拉木图后,“绍兴师爷”俞觉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谁是中国女排下一任主帅?现在看起来还很模糊。放眼望去,中国女排几乎无帅可选,优秀教练或合适的教练断档了。陈忠和的时代已经过去,郎平(微博)想当早当了,王宝泉重归天津队,辽宁队主帅是张越红又过于年轻……谁能接替俞觉敏扛起中国女排的大旗呢?

  对于新帅,俞觉敏从过来人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中国女排的新主教练需要一定的抗压能力、要年轻、要有魄力。”在俞觉敏看来,自己的上任,是种种原因下的阴差阳错,而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也的确在教练问题上吃了不小的亏,四年时间更换三任主教练,这在中国排球历史上绝无仅有,“希望下一个周期教练能够有一个更加完整的执教周期,不要那么仓促。 ”此外,有消息称,因为人才难觅,新任女排主帅可能要到明年2月份才会水落石出。

  5将告别>>>

  女排实力还将下滑

  和泰国队的比赛是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的最后一战,同时也是众多老队员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大赛。早在奥运会前,主力二传魏秋月(微博)等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奥运会将是我们五位老队员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的世界大赛,虽然年龄不大,但我们伤病严重,真的无法坚持了。”

  因此,队中楚金玲、魏秋月、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五名老将将告别国家队。而王一梅(微博)究竟还能否留下也是未知数。

  老将们的离开让人伤悲,但更让人伤悲的却是在她们离开之后,中国女排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魏秋月的二传位置,张娴的自由人位置,马蕴雯的副攻位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她们的离开,中国女排的实力还将下滑。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