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教女排两年毁誉参半 俞觉敏即将离任卸下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11:14  杭州日报微博

  记者 廖旭钢

  9月17日深夜,结束了本届亚洲杯征程,无缘“三连冠”的中国女排(微博)从哈萨克斯坦返抵北京。昨日下 午,当记者拨通浙江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的电话时,对方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他尚未从旅途奔波的劳累中恢复过来。“我明天(9月19日)下午就回杭州 了。今年中秋节应该可以跟家里人一起过,这么多年来应该是头一次吧。以后如果回归地方的话,能有更多时间陪陪家人,这点是让我感到高兴的。”俞觉敏说道。

  俞觉敏时期

  中国女排重大赛事成绩单

  2010年女排亚洲杯 冠军

  2010年女排世锦赛 第十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 冠军

  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 第八名

  2011年女排亚锦赛 冠军

  2011年女排世界杯 季军

  2012年大奖赛总决赛 第五名

  2012年伦敦奥运会 第五名

  2012年女排亚洲杯 亚军

  收获与遗憾各占一半

  任 教两年,毁誉参半。绍兴师爷曾因为带领女排在世界杯上获得第三,第一时间夺取伦敦奥运入场券而获得赞誉,也因为奥运八强战苦战不敌日本遭到淘汰,引来国内 一片指责;几天前的亚洲杯,决赛不敌泰国导致冠军旁落,让这一届女排没有完成完美谢幕,国内指责声又起。功过是非,俞觉敏不想多谈,却也没感到后悔,他只 觉得自己在两年中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现在,他更想休息一下。

  “这两年我在任时期的收获和遗憾,应该各占一半吧。一方面我接手队伍的时 候,目标任务就是完成伦敦奥运会出线,队员们都很努力,在世界杯上拿到第三名,基本完成任务了;遗憾的是,我们离奥运四强很近了,最后一场比赛却是以2分 这样的差距输掉了比赛,要说不遗憾肯定是假的。特别是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她们为奥运会拼了六七年,一路走过来的辛苦是外人体会不到的。”

  是否后悔接手女排?俞觉敏的回答跟奥运前一样:不后悔。他一开始就知道路很难走,“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在女排待了这么多年,肯定有感情,想为她做些什么,其他的事情不想去考虑太多,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身心疲惫期待继任者

  “从1989年开始担任浙江青年队教练,到之后的国家队女排、男排工作岗位,再到女排主教练,我已经当了20多年教练了,这么长时间,我对排球的热爱肯定没变,只是身体跟精力感觉有点跟不上了。”

  在 亚洲杯结束之后,俞觉敏的主教练合同已入尾声,尽管排管中心并未表态他是否可以留任,但从俞觉敏不止一次的表态来看,他去意挺坚决的。甚至,俞觉敏表示, 在他回到浙江之后,也不太可能担任一线队教练职位,可能会退居二线位置。“让更多年轻人挑战主教练岗位吧,我会继续从事一些与排球相关的其他工作,毕竟精 力体力不够了。当然,具体安排还要看组织上的考虑。”

  俞觉敏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所面临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且不说世界范围,就是 在亚洲,韩国、日本和泰国,也已经有了与中国队正面抗衡的能力,“我们在身高上有一定优势,但比起速度来,泰国、日本更快一些。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但我们 处理好基本的防守串联问题的话,还是有机会的。”俞觉敏说,女排新主帅需要具备良好的抗压能力,要年轻,要有魄力,才能挑起这个重担。

  队伍重建选材成困境

  亚洲杯的结束,也意味着这一代中国女排将进入重建周期,队内的楚金玲、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将告别国家队,而顶梁柱王一梅虽前途未定,但从国家队退役的可能性也不小,“虽然年龄不大,但我们伤病严重,真的无法支持了。”队长魏秋月接受采访时表示。

  相 对于重选主教练而言,如何从国内联赛中挑选合适队员进入下个奥运周期,情况可能更不乐观——国内正式注册的女排职业队员不足400人,联赛中甲组和乙组的 女排球队总和有18支,但很多队伍都处于不满员的状态,一些球队的二三线替补,连平时训练的对抗赛阵容都凑不起来。以浙江开元队为例,身为联赛传统强队的 她们,也只是勉强凑足一套打比赛的主力阵容,替补阵容严重缺人,球队已经很难在省内挑选排球苗子,目前队内的多名主力,都是当年从山东挑选过来的苗子,从 出生地来看,目前的浙江队多少有些名不副实。

  越来越少的人练排球,许多地方的少体校甚至取消了排球项目,让国家队选材越来越困难,如无根浮萍。许多排球圈人士的共识是,女排目前的衰落局面,并非更换一个主帅,或者一个教练团队就可以改变的。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相关专题:2012年第三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