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牌光灿灿--记伦敦奥运女子拳击亚军任灿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09:16  中国体育报

  竞技舞台士兵冲锋

  参军入伍,是任家两代人的梦想。任灿灿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生前经常自豪地向女儿讲述自己当兵的故事,希望女儿将来能到部队发展。任灿灿从学拳那天起就知道武警拳击队,对这支充满传奇色彩的拳坛劲旅充满向往。如今,两代人的愿望一朝成为现实。

  来到武警体工队,完善的场馆和设置让任灿灿非常满意,而令她最感新鲜的是这里运动员的生活不仅仅是体育训练和比赛,还要接受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军人不只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使命。战士就该上战场,就算倒下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作为武警部队运动员就要把赛场当战场,把赛场升国旗、奏国歌为己任。”武警体工队队长李青生铿锵的话语拉开了新入伍队员军人意识教育的序幕,让任灿灿明白了身上的橄榄绿意味着什么。

  在武警体工队,无论新入伍队员之前拿过什么成绩、拥有多大名气,都要集中进行一个月的条令学习,开展向国旗宣誓活动。每年冬季组织全队人员进行军训,同时结合每天的早操、点名、集合站队等时机进行警容、警姿等基础训练,培养良好的军人作风,增强当好武警部队体育尖兵的政治责任感。

  对任灿灿这些备战奥运会的重点队员,武警体工队有着一套特殊的培育计划,不仅注重他们技术上的进一步提升,更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队领导经常亲自为他们授课,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安排参加过奥运会的干部和教练员和他们谈心,用朴素的话语讲解奥运精神。

  “一名运动员首先要培养坚忍的意志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部队大熔炉的熏陶,使任灿灿迅速成熟起来。她明白了如何做人和为谁拼搏的道理,自觉地将以前那赛场争金夺银为个人找出路的朴素想法升华为为国家、为武警部队荣誉而战的人生渴望。2011年年底,她在全国冠军赛夺冠后心情激动地写出一篇文字,以感恩的心态称颂党组织和部队对自己成长的巨大帮助,阐述了一名军人运动员必备的素质,表达了为国家和武警部队争光的强烈愿望。这篇文字受到来体工队调研的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运动中心领导的关注和欣赏,被推荐到《中国体育报》作为全国运动员理想教育的典型材料全文刊登。之后,国内许多知名网站还转载了这篇文字。

  使命意识的确立,使任灿灿变得更加坚毅,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倍增。“必须要把‘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与女子拳击项目特点结合起来,提高每堂训练课的质量,确保训练的高强度;针对自身特点磨技术,确保训练的针对性;把握好女子拳击的制胜规律,确保训练的有效性,努力在练得苦、练得对、练得好上下工夫。”长期从事拳击教学和裁判工作的李青生及时为任灿灿面授机宜,使任灿灿的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任灿灿身披国字号队服出征,先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成为亚运史上第一个女子拳击冠军,再次荣立一等功;又在2012年世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上顺利拿到伦敦奥运参赛资格并夺得金牌,实现了个人的世锦赛三连冠。

  巅峰对决精彩绽放

  虽已是名扬拳坛,任灿灿却从不放松提高技术的努力。2010年,教练员为完善她的进攻打手段,指导她练起了后手勾拳。女选手会打勾拳的不多,因为这不仅需要足够的力量,还要有抢身进攻的胆量。任灿灿像个新队员一样逐个动作细抠要领,请来男选手做陪练加强力度。经过半年苦练,她终于掌握了勾拳的全套进攻路数。在伦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中,任灿灿先后击败俄罗斯和美国选手,其后手勾拳发挥了极大威力。

  运动员要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我。奥运备战时间长、任务重,运动员身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备战中的一天,任灿灿在练习一个二次进攻动作时总也不得要领。她突然异常烦躁地停止了练习,蹲下身哭出声来。仅仅几十秒钟后,她停止了哭泣,擦擦泪痕,起身招呼陪练又练了起来。任灿灿清楚:现在的付出不仅关系个人前途,更关系着中国女子拳击和武警部队奥运史的书写。她内心已足够强大,没有任何困难和挫折可以从根本上动摇她的信念。

  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决赛,面对不利局势,任灿灿毅然与对手打起对攻,直到比赛的最后一秒钟都没有放弃扭转局势的努力。虽然惜败,但她的表现赢得现场英国观众的尊重,赢得在半夜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比赛的国内观众的尊重。当她在拳台上高举手臂致意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央视解说员韩乔生动情地说:“今天的比赛没有失败者,任灿灿获得银牌也值得我们庆贺!”

  银牌金灿灿!“任灿灿的奥运银牌见证了中国女子拳击事业和武警部队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彰显了一茬茬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员和一代代武警体育健儿的不懈追求。这块银牌很宝贵,有很足的含金量。”武警体工队政委刘洪生十分激动。

  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体育馆内冉冉升起,任灿灿笑得十分灿烂。她为这一天的到来付出了很多,她感觉能为自己喜爱的事业而奋斗很幸福。

  8月20日上午,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上将亲切会见了任灿灿等武警部队奥运会参赛人员,代表许耀元政委和武警部队党委机关对任灿灿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大家认真总结经验,继续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武警部队文化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再立新功。

  奥运征程无止境,里约热内卢再相会。我们期待任灿灿继续享受攀登体育高峰的过程,期待武警健儿为共和国体育事业再造辉煌。(宋亦兵 李亮亮 朱红升)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