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寅:是谁导演了女排这场悲剧?谁该对此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13: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2010年9月15日开始,于2012年9月16日结束,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微博)主教练一共732天,他从亚洲杯开始,于亚洲杯结束——只是2010年在太仓,仓促上任的俞觉敏顺利带领元气大伤的中国女排以六场全胜未失一局的成绩拿到了冠军,通过了他上任之初的第一次考试,而两年之后在阿拉木图,经历奥运会失败、寄望以亚洲杯冠军平静谢幕的俞觉敏却没能如愿,继总决赛后再一次完败泰国,俞觉敏只能以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形象退出历史舞台。

  作为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的第三位主教练,俞觉敏的上任颇多偶然性。如果不是第一任主教练蔡斌过于摆脱成功的前任陈忠和的影子,再虚心一点,再踏实一点,或许他可以走得更远,不至于上任不足一年就被革职;如果不是第二任主教练王宝泉心理过于脆弱,再坚强一点,或许就可以挺过最艰难的一段看到球队复苏的希望。遗憾的是没有如果,故事无法重来,在伦敦奥运周期过了一半,中国女排走到决定命运的十字路口时,排管中心在没有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考虑人选的情况下将中国女排交给了担任助理教练俞觉敏,而且表示无论成绩如何,伦敦奥运周期都不再换帅,这个决定在当时是令人颇感意外的。

  2010年亚洲杯之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接连遭遇失败,最终排名第十,刷新历史新低。出于对中国女排前途的担忧,结合在临场指挥、换人等环节的失误,媒体第一次对俞觉敏的能力提出质疑,但是因为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决赛涉险夺冠,所有的呼声都被淹没。2011年中国女排在夏天的大奖赛总决赛完败垫底,在质疑俞觉敏的又一轮浪潮中,排管中心不理不问,只想着在这一年最关键的亚锦赛中赌一把,谁也没想到这一次他们真的赌赢了,不仅意外地拿到了亚锦赛冠军,还有世界杯上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第一时间打进了伦敦奥运会。

  竞技体育成王败寇,“福将”俞觉敏用亚锦赛和世界杯的胜利回击了所有人的质疑,但是能力的不足使得他在带领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的道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付出了很多不必要的代价。然而尽管他一直没能赢得媒体、球迷甚至是球员的信任,但是中国女排这辆战车却只能以其惯性继续前行,从伦敦奥运会到刚刚落幕的亚洲杯,从一个失败到另一个失败。

  努力坚持了每一天,最后却只能以失败谢幕,这是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的悲剧,然而对于能力不足的俞觉敏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场悲剧?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这场悲剧将要划上句号的时候,大家都禁不住要问:是谁导演了这场悲剧?谁该对此负责?

  (转自马寅博客 马寅微博)

分享到:
  • 新闻青岛警方已抓捕多名打砸抢烧人员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泓宝拍卖违法经营:屡骗高额图录费
  • 更多关于 马寅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