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路赛段的精彩--环中国自行车赛第一阶段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09:14  中国体育报

  随着武汉城市点对点赛的结束,2012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第一阶段在武汉结束了全部争夺,6个赛段全长555.2公里的赛段相对平坦,车手们也很难拉开距离,但接近50公里的时速足以彰显赛事的激烈性。来自丹麦克里塞斯蒂娜手表队马丁·彼得森以11小时30分20秒摘得总成绩冠军,他的队友还包揽了个人总成绩的二到四名。

  欧美车手实力强

  从个人总成绩排名上看,前十名车手均为欧美车手,分别来自丹麦、荷兰、斯洛文尼亚和德国。丹麦克里塞斯蒂娜手表队也荣登了团体排名的首位,荷兰拉波银行队和哈萨克斯坦洲际队分别二、三位。

  包括美国TT1和日本爱三竞技队在内的车队都有赛段个人冠军的成绩,但在总成绩上还无法与丹麦车队抗衡。从比赛场面上看,美国TT1、日本爱三竞技以及哈萨克斯坦洲际度相互配合,无论从骑行到冲刺都较有默契。当然,为了共同的利益,联手对抗强敌的行为,在公路自行车职业赛场上时有所见。

  第一阶段的赛道相对平坦,和去年相比,少了一些爬坡赛段,只在蓝田至商洛设有一个2级爬坡点,武汉设置了一个3级爬坡点。因此在圆点衫的争夺上并不精彩。第一次冲击爬坡点的4名选手和第二次夺得爬坡积分的选手完全不重合,马蒂亚·卡瓦斯纳在冲到第一个爬坡点后就牢牢锁定了圆点衫。

  平坦的赛道也为冲刺选手制造了机会,共有61名选手在积分上排有位置,美国TT1的亚历山大·谢列布里亚科夫成为最终的冲刺王,积分为58分。中国希望队王美银以16分排名第15位。

  中国车手的“希望”

  本届环中国,中国车手组建了一支队伍——中国希望之星队。除教练兼队员李富玉之外,王美银、张文龙等5员大将均为20出头的选手,代表着中国自行车的希望与未来。首日团体竞速赛,中国队发挥出色,排在了21支参赛队伍中的第7位。随后,王美银接连抢到三个冲刺点,队伍最终将团体第七名的位置保持到了第一阶段结束。

  “速度很快,很难冲到前面。”王美银和张文龙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的确,环中国的平均时速都在48公里以上,比国内比赛快了差不多4到5公里。这也意味着车手在场上对于时机的把握极为关键,一个疏忽,机会就再也回不来了。

  刘章安在枣阳城市绕圈赛时曾抓住一个不错的时机,在冲刺前500米时位置不错,但在日本爱三竞技队的夹击下被套死,丧失了宝贵的机会。

  王美银也至少丧失了两个机会,就在最后一站武汉的城市点对点赛上,王美银也不是没有机会。

  “有时候胆子不够大,不敢冲到中间去,如果自己到边上去,又会耗费体力。”王美银分析说。张文龙则认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不够职业,参赛经验较少,在最后3公里的表现上就会差一点儿。据了解,张文龙目前一共参加的环赛也就十来场。而代表中国卓比奥斯出战的徐刚和焦鹏达从今年1月份才进队,比赛场次已经达到三十几场。

  先后穿上过大中华白衫的徐刚和焦鹏达表示,冲刺能力的意识和对时机的把握,在职业车队中可以去提升,“领队下来会跟你说,再加上你自己经常看,慢慢就会找到感觉了”,焦鹏达以其在职业队的感受告诉记者。

  看来,尽快走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发展的公路职业化道路,才能迅速提高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

  此外,中国希望之星队是临时组建的队伍,赛前7天才通知运动员,这也导致队伍在整体配合上不太默契。张文龙的车辆在西安绕城赛出现故障,后面的四段比赛不得不骑着公共器材车进行比赛,也可以看得出来队伍在准备上还有不足。

  转场依然“不能少”

  由于赛段的承办城市很难连接起来,本届环中国赛场依然少不了“转场”。从西安到蓝田,从商洛到襄阳,再从枣阳到武汉。第一阶段的赛事中有三段转场。而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在首日个人计时赛之后,便将迎来一个400多公里的大转场。这样的设置,对于运动员的比赛和体力恢复而言,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影响。

  和前两届环中国赛相比,本届环中国赛还有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分成了两个阶段。按照国际自盟的规定,环中国赛事的级别,参赛队伍水平不能设置成12个赛段,而超过9个比赛日的环赛必须安排休息日。因此本届环中国的比赛日拉长至17天,其中转场3天,休息2天,比赛12天。

  “按照环中赛的参赛队伍水平,国际自盟规定必须按照休息日。比如环青海湖,一共13天的比赛,就安排了一个休息日。”国际级裁判邱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然,比赛休息日和转场日在公路自行车赛场都有各自的规定,邱基金还特别强调,转场日在国际自盟的规定中不能算作休息日。“转场日还会更累,对于车手来说,坐在车里转场并不能算得上是休息,他们可能还更愿意骑着车子。”邱基金说。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