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一位体育老师“被下课”背后的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09:04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教师节,当老师们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中,享受着教学丰收的成果,以及学生的祝愿和家长的肯定时,浙江省杭州市某小学的体育教师钱老师的心情却不太愉快——前不久,他被学校任命为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没想到,竟遭到了22名家长的联名反对,上任没多久,就无奈地“被下课”。  

  “体育课是在室外上的,体育老师怎能关注到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孩子是要参加中考的,要拿出成绩来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会有影响的!” 这些都是家长的理由。但是,这位钱老师真的不适合当班主任吗?

  该校办公室一位姓温的老师告诉记者:“区教育局近年来十分重视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特别关注青年体育教师的成长。”他专门提到,钱老师完全有能力当好班主任。他本人的表现很优秀:去年获得了区里颁发的“起航奖”,成为教坛新秀,上学期还当了学校团支部书记,很受学生喜爱。

  但是,被传统思想束缚的家长,还是对体育老师当自己孩子的班主任持抵触情绪。在他们看来,只有语文、数学或英语这些主课老师才能当班主任。

  “这是一种典型的学科歧视,没有任何道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体育教育专家毛振明表示,“我们一直都在强调全科教育,没有规定只有教语、数、外的老师能当班主任。班主任起到的作用是班级管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有体育老师的优势。如果说当班主任还要分学科的话,那么我们不妨干脆排排顺序,看看哪个学科的老师最适合当班主任。”

  事实也正如毛振明所说,现在一些家长已经陷入了一个误区:他们没有把当班主任的标准,放在教师本人的素质上,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些家长才会联名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校方也是迫于家长的压力而最终妥协。“这件事已经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我们也没想到这件事的社会影响力会如此巨大。”校方表示。

  遇到这种“被下课”的情况,可以想象钱老师一定会非常委屈,毕竟按照校方的说法,他完全有能力胜任班主任的工作。但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钱老师的这种遭遇绝不是偶然现象,从根本上说,体育老师自身也有自己的问题,这也是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放心的原因之一。

  “我们所有的体育老师,也应该进行自我反省。”毛振明告诉记者,“从体育学科创立至今,已经有109年了,提出素质教育也有很长的时间了,但是体育老师在家长中的形象,仍然没有多少改变。在家长的印象中,体育老师的形象是行为不够文明、态度不够和蔼,不能以理服人,个人素质也参差不齐,这说明体育老师的素质还有待提高。”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分享到: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