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疗伤之旅反遭伤口撒盐 布阵换人令人费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6日22: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止步八强后中国女排(微博)的姑娘们迎来了短暂的三天假期,亚洲杯决赛日前的一个月,中国女排奥运阵容的12名队员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重新集结备战亚洲杯比赛。原本将亚洲杯作为疗伤之旅、老将们告别之战的中国女排却在决赛中1比3不敌泰国女排无缘首次亚洲杯冠军,已经伤痕累累的中国女排就像是被扯开伤口再撒一把盐。两年前荣登主帅后便在亚洲杯夺冠的俞觉敏以这次以亚洲杯亚军的成绩结束了自己中国女排主教练工作。

  历时三届的亚洲杯与亚锦赛相比含金量差距很大,从参赛阵容来看,亚洲四强中奥运铜牌得主日本队派出二线甚至三线队伍征战,奥运四强韩国女排亦是明星球员金延璟和主二传金莎妮缺阵的残阵,只有中国女排和无缘奥运会的泰国女排以全主力阵容征战。

  俞觉敏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全部启用年轻队员,二传由鲜有上场机会的替补二传米杨(微博)担任,接应位置选择曾春蕾,小将单丹娜站稳自由人位置,王一梅(微博)伤愈不久因此主攻线由楚金玲搭档惠若琪(微博),副攻线杨珺菁(微博)搭档徐云丽(微博)或者马蕴雯(微博)。魏秋月(微博)、张磊(微博)、王一梅和张娴(微博)站在替补席上给队友们鼓掌助威。面对发挥出色的越南女排和中华台北女排,年轻的中国女排都曾有在比赛中2分险胜局。半决赛面对实力稍逊的哈萨克斯坦,俞觉敏继续派出年轻阵容,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保证中国女排轻松获胜。

  决赛中国女排迎来近几年迅速成长为亚洲一流球队的泰国女排,相比韩日的非主力或残阵,泰国女排则是国际大赛经验、配合娴熟的全主力阵容。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首次将泰国女排送上了亚洲冠军的领奖台,直接导致时任主帅蔡斌下课。大奖赛总决赛输给对手后,俞觉敏显然没有在决赛前对泰国女排进行很好的研究,更是继续锻炼年轻队员。

  俞觉敏在决赛中再度派出了亚洲杯惯用的首发阵容,前四场比赛没有得到任何热身机会的老队员继续在场下拍手。面对小快灵著称的泰国女排,中国队的一传体系遭到冲击、副攻的快攻打不出来,暴露性强攻效果不佳,拦防和小球串联能力差距明显。首局双方僵持至28平,泰国队把握机会30-28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队在挽救两个局点后艰难27比25扳回一城,第三局泰国队一度拿到9分的领先优势,以25比21再胜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开局接发球体系遭遇冲击,俞觉敏用张磊换下曾春蕾,9比16大比分落后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又换上魏秋月,马蕴雯随后也替补登场。无奈泰国队把握机会以25比20拿下第四局,3比1战胜中国队,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

  从亚洲杯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俞觉敏的排兵布阵是以锻炼新人为出发点,在前四场比赛甚至决赛的首发阵容中都坚持这一点。在决赛场上出现困难的时候,俞觉敏的换人调整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老队员没有经过太多热身的情况下仓促上阵,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换上老队员收效甚微。这样的换人调整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也不利,央视评论员洪钢(微博)直言:“锻炼年轻队员不坚决,落后就换老队员,对年轻队员的成长而言说‘没用’都是最轻的!”既然笃定锻炼年轻队员,中国女排的亚洲杯阵容为何选择奥运12人?反观对面,同样面临新老交替的泰国女排队带着92、93年的年轻队员跟队参加亚洲杯,给小将提供了见识大场面的机会,决赛中坚决使用成熟阵容也体现了泰国主帅加提蓬的智慧。

  中国女排本次亚洲杯决赛从阵容到换人让人颇为费解,如果真是想要锻炼新人,为何在比赛中不坚持年轻队员阵容,为何不带更年轻的队员经历一番?如果想要让中国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画上个还算圆满的句号,这样的排兵布阵显然不是冲着冠军去的。对于下个奥运周期不会出现在女排阵容中的老队员来说,这次亚洲杯显然不是她们职业生涯的美好回忆。

  结束了女排亚洲杯的征战,中国女排将告别魏秋月、张娴、马蕴雯、徐云丽、王一梅、楚金玲甚至张磊这样的老将,主帅俞觉敏也早早表示亚洲杯将是自己在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的最后一战。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已经开始,中国女排需要痛定思痛做出一些改变,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吕敏)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