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自传连载十一:首个世界冠军 干掉印尼提气万分

  《林丹自传》

  PART 2:从“林一轮”到世界冠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汤姆斯杯——我的首个世界冠军

  全英赛战罢,全队首要的重大战役就是5月的汤姆斯杯 。当时,中国队的上一次汤杯三连冠还要追溯到1990年。也就是说,代表着世界羽坛男子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离开中国队的怀抱已经长达14年了。

  为了备战汤姆斯杯,我开始主动给自己加练。比如别人都休息的时候,或是节假日放假的时候,我依然会让自己保持竞技状态。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经历了前几年的浮浮沉沉,让我觉得在中国羽毛球(微博)队不可能有什么天才,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努力付出,都在暗自较劲。虽说是世界排名第一,但我还不是世界冠军。要爬到山顶看一看,并不是那么容易。一旦你有丝毫的放松,就很容易摔得粉身碎骨。于是我想尽办法,尽我所有的努力,让自己保持“世界第一”的好状态。

  出发前,我们并没有志在必得的把握,只能去拼。2004年时的印尼队已实现了汤杯五连冠,而且这次又是主场作战,外界根本就不看好我们。说实话,那时候的我们都算新人,我是第一次打第一单打,男双的蔡赟、付海峰也是第一次出战汤杯,而且我们的男双始终被压制着,在国际舞台上还属于受欺负的角色。但恰恰就是我们这一批新生代,全队从头到尾团结一心,靠着一股顽强的团队力量,愣是在印尼主场把汤姆斯杯给夺回来了。   

  印尼雅加达的塞纳扬体育馆,是世界上非常特别的一个赛场。那里的球迷非常疯狂。很多球迷朋友如果没有亲身体验过,可能都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狂热。在那里打球,就好比正经历一场重量级的拳击比赛。我还曾开玩笑说,能去那里采访的记者,大概也能胜任战地记者,因为现场的分贝大到你必须准备一副耳塞。

  我不知道该如何用恰当的语言来形容,我只知道在比赛中我根本听不到自己说话的声音,也听不到球拍击球的声音,更别说教练在冲我喊什么了。你耳边充斥的只有观众的欢呼声和给印尼队加油的助威声。在这样的环境下,很难做到心无杂念地专注于比赛。

  小时候我去打印尼公开赛的时候,就有所体会。2004年的汤尤杯是我第三次去印尼,如今回想起来,仍能感受到当地观众带给你的山呼海啸般的震撼。

  从出发去印尼之前,到后来的准备会,大家考虑得最多的就是观众的因素。因为对手之间相互都比较了解,就是怕一些外在的因素会干扰比赛。

  凑巧的是,我们跟印尼分在了同一个小组。赛前,媒体对这个被称为“死亡之组”的小组的出线形势大加渲染。5月的雅加达气温高达35摄氏度,酷热难耐。媒体的推波助澜,把塞纳扬体育馆中狂热躁动的气氛推向了顶点。

  中印之战如期打响。我记得第一场球,是由我对阵印尼选手索尼。我出场后,被主场观众的嘘声嘘得一塌糊涂,我顶了下来,拿下第一分。结果,到第二单打小鲍跟陶菲克(微博)上场的时候,小鲍受到的待遇远超过我,被嘘得更厉害了。陶菲克在那里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国民偶像,他不仅是世界上的顶级球手,而且形象也非常好,印尼的很多球迷观众都很喜欢他。给他的欢呼,和给他对手的待遇自然大不一样。

  整场比赛中,每当小鲍回球时,上万人就会整齐地发出“呜”的声音来嘘他,而当陶菲克进攻时则是喊“呀”。于是,我们就在“呜”“呀”的交替中,度过了这场揪心的比赛。好在当时我们的大比分已经2比0领先,小鲍也表现得非常出色,2比0就把陶菲克赢下来了。那时候,已经有鲍春来(微博)是陶菲克“克星”的说法了。所以,小组赛我们很顺利地就以3比0获胜。谁也没想到会如此轻易地把印尼队干掉,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挺进下一轮。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客场,我们居然把东道主给拉下了马,全队都觉得很提气。(林丹)

分享到: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
  • 相关专题:林丹谢杏芳大婚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