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首次换人尴尬保住无败局纪录 遇弱不强场面难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22: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以3-0击败越南队收获两连胜。尽管中国队在第三局局末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保住了亚洲杯赛无败局的纪录,但是本局比赛整体攻防较为混乱表现不尽人意。

  去年亚锦赛获得第七名的越南队是本次亚洲杯赛八支参赛球队中实力较弱的队伍,与中国队在身体条件、技战术水平和大赛经验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尽管越南实力偏弱,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依然一度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中越之战首局较量中国队的网上优势得到了较为充分地显现,再加上越南队进入状态慢且对中国女排的节奏和打法不够适应在场面上极为被动,中国队在首局比赛中以25-12大胜。悬殊的比分和一边倒的场面反映出两队并非同档次球队。虽然越南队在首局比赛中以12-25惨败,但是她们在后两局比赛中表现有明显起色,通过拼发球、拼防守创造了一些机会,再加上中国队打得较为松懈,越南队在第三局比赛中让中国女排特长受限。

  从首局的25-12大胜到第三局的25-23险胜,越南队逐渐进入比赛状态固然是双方比分趋于接近的一个原因,但是中国队会在第三局比赛中屡屡陷入被动还是需要从自身寻找原因。前两局以较大优势获胜在心理上产生的松懈、球队串联水平较差是中国女排在场面上陷入被动的主要原因,好在本队在强攻绝对实力上占优才让中国队化险为夷最终保住了亚洲杯无败局的纪录。

  尽管越南队技术水平有限,但在与中国队的较量中拼发球战术执行坚决,多次抓住中国队一传稳定性欠佳的弱点给予重点打击。前两局以较大优势胜出让中国女排在第三局开局出现松懈,本就一传技术不过硬,再加上精力不够集中,中国队在开局阶段就屡屡在一传上出现问题。采用双主和自由人接一传的中国女排在接发球这一关键技术环节漏洞较大,三人的一传先后出现较大波动让主二传米杨(微博)的进攻组织难度骤增,再加上米杨在技术细腻程度、传球稳定性以及与队友的配合上都有待加强,中国队的进攻组织不够流畅场面上屡次出现混乱。

  第三局开局短暂相持后中国队曾在杨珺菁(微博)的发球轮打出得分高潮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6,但是楚金玲和单丹娜连续一传受挫使得本队快攻难有表现机会,越南队通过拼防守多次化解了中国队的强攻,进而抓住中国女排多回合相持拦网破坏性强和小球串联差的弱点利用打手出界多次形成有效反击将分差缩小到12-13,越南队这一轮涨分高潮也迫使中国队做出本次亚洲杯赛的第一次换人调整将队内第一高度徐云丽(微博)换上试图增强网上威慑力。后半局中国队又是在握有三分优势的情况下一攻接连受阻被越南有效反击追至17平,甚至在相持到19平后再抓反击机会以20-19反超。

  尽管中国队在第三局战至20平后凭借楚金玲的四号位重扣获得两分领先优势,但是整局比赛在进攻中显得缺乏有效的突破手段。快攻机会有限、拉开强攻效率不高都让中国女排在相持阶段打得较为吃力,再加上本队破坏性拦网较强给了对手更多制造打手出界的机会,中国女排虽赢得最后胜利却在场面上打得并不好看。战术简单、节奏单一以及小球串联差屡失良机使得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

  从亚洲杯前两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在对手施压有限的情况下依然暴露了技术环节的诸多不足。小球串联漏洞大、相持能力不足、拦防整体性不足都是中国女排有待改善的地方。 (高加索)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美人图遭网友搞笑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更多关于 女排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