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超明星频缺席引观众不满 主场不定一队竟有五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02:4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昨天下午,宜昌下起大雨,在宜昌体育馆门前,羽毛球超级联赛湖北对青岛的比赛门票,销售情况极为惨淡。工作人员无奈地摇头。上一场对江苏队的比赛中,尽管宜昌女孩赵芸蕾在拿到奥运会双料冠军后,首次回到家乡打比赛,体育馆也空着相当多的位置。

  这种情况,并非湖北一家,羽毛球超级联赛,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央视不转播  各队都差钱

  与上赛季一样,本赛季的羽超联赛依旧没能得到央视的直播。上赛季,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曾坦言,羽超收视率太低,以及赛程七零八落不固定,不具备直播的条件。本赛季,江和平直接给出这样的解释,“没有人跟我来谈过羽超转播的事情,我们今年也不会在体育频道转播,只在CNTV(网络台)播出。”羽超重开后,连续三届得不到央视的青睐,说到底还是因为羽超缺钱。两千多万的转播高价,对于羽超联赛来说,实在是一个天文数字。

  羽超缺钱,从总冠名至今空缺便可见一斑。上赛季直到开赛前最后一刻,中国羽协才找到了某汽车品牌作为总冠名赞助商,度过了一个赛季。本赛季,羽超“裸奔”上阵。没有钱,当然吸引不了央视的直播,而没有直播,更加没法吸引赞助商的兴趣。

  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寻找资金更是一个大问题。湖北省乒羽中心主任石伟直接跟记者坦言:“缺钱啊。没有美联地产的赞助,我们参加不了这个联赛。”

  明星频缺赛  观众责怪多

  自从羽超联赛开打后,国手的联赛出席率一直备受争议。在国家队的比赛和联赛之间,国手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上赛季,广州队主场迎战湖南队,主队在宣传上早早打出“林(林丹)鲍(鲍春来)大战”的噱头,没想到鲍春来最后确实来了广州,却没有上场,造成上千球迷围堵售票处高喊退票。这样的事件并非个案,国手随意缺席令各俱乐部均怨声载道。

  本赛季,中国羽协做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姿态,拟规定:A级运动员(获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选手)的出场率不得低于70%,外援出场不得低于四场,否则重罚。不过“重罚”有多重,羽协并未出台相关的细节规范,最终会起到怎样的效果,还需观望。

  9月6日,湖北主场对阵江苏,陈金没有参加比赛。宜昌球迷还好,没有说什么。而同一天,上海主场对阵八一,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林丹和女单冠军李雪芮,双双缺阵,引发球迷不满。上海队球员谌龙在赢球后也坦率地说:“如果林丹来,肯定会更精彩,打得也会更投入。”

  名为国家队  实则伪职业

  明星球员们有他们的道理,长期在国家队集训,国际羽联大大小小的赛事几乎把日程表填满,征战羽超,对于他们而言更像是见缝插针的“客串”。“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战略,所以不可能每场球都上。”林丹就曾对此问题回应道,“球迷当然会有遗憾,不过也希望大家理解,球员更重要的任务还是放在国家队。”

  因为国家队而放弃一部分联赛,这一点,恰好和职业化足球倒了个个。在真正的职业足球中,球员更多的是优先满足俱乐部,因为俱乐部付了高额的报酬。当然,羽毛球国手优先国家队也没有错,但是所谓羽毛球职业联赛,就仅仅只是一个外表了。

  中国体育的评价标准是奥运会和全运会,所以,羽毛球俱乐部从一开始就是“畸形”产物。说是职业球队,它不过是背着商业赞助外壳的专业队,必须依托当地体育局,也无法展开纯市场化的运作;说是专业队,俱乐部的联赛成绩又并不作为各省市体育局的重要参考,相比以全运会为代表的各级运动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羽毛球超级联赛,怪事不断:每年的赛事时间不固定,东道主主场不固定,湖北目前这两轮主场在宜昌,后面的主场尚未完全确定,而江苏队竟然有五个主场;明星球员时打时不打。最终的下场就是观众不买账,所谓职业化,几乎完全破产。

  记者余国华  本报宜昌专电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人数升至80人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12人散布淫魔门不雅照被捕 富少表情痛苦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七成人答错的急救测试 最舒服的避孕排行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更多关于 羽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