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自行车赛渐行渐盛 中国车手职业化短板凸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17:0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西安9月7日电 (张一辰)2012第三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站7日在西安鸣枪。有关人士称,目前,自行车运动在中国大陆步入高速增长期,职业自行车赛事频繁举办,但中国车队与车手职业化水平与欧美选手相比差距较为明显,竞技水平亟待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民众生活质量的提高,自行车的功能与理念发生改变,其已不仅局限于交通工具的范畴,健康、休闲、运动、低碳成为赋予自行车文化的新定义。

  众所周知,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并非“自行车运动强国”,目前自行车赛事的重心集中于欧洲大陆,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晚,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竞技水平的提升还需以职业化发展为基础。

  据统计,2012年中国各地举办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包括环崇明岛赛、环崇明岛女子赛、环青海湖赛、环中国赛、环太湖赛、环京赛、环海南岛赛、环南中国赛等,自行车赛遍地开花无疑成为推动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利好因素,但从历次赛事的成绩来看,中国车队与车手职业化水平和欧美选手相比差距较为明显。

  环中赛组委会秘书长孙立平表示,“环中赛”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具备国际顶尖水准的自行车公路赛,搭建多元化的体育全景平台,使自行车运动本身所具有的绿色、健康、活力的特性为更多民众所了解,从而使自行车运动在中国内地得到推广。

  据介绍,本届比赛的主题为“印迹中国,盛世前行”,比赛将从西安出发,途经陕西商洛、湖北襄阳和武汉、安徽淮南、山东济宁和德州,最后抵达终点天津。来自世界各地的22支车队将在17天的赛期内,长途跋涉3200多公里,其中比赛路程超过1100公里。

  纵观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历程,职业化竞技水平较低始终是中国车队与车手的“硬伤”,在中国内地举办的众多比赛大都成为外国车手表演的舞台,因此职业化进程的推进或成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发生“质变”的关键,否则,即便比赛的数量继续增加,中国车手“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依旧难改。

  据了解,中国目前注册的车手为2000余人,而在拥有百年历史的环法自行车赛的故乡法国这一数字为20万左右,中外车手在数量上的差距可见一斑。

  中国希望之星队车手李富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与欧美选手相比在身体素质方面的差距已不明显,而在比赛经验及车手自身的思维意识方面则较为欠缺,如今在内地举办的多项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不失为一条加快中国自行车运动职业化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