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海琦忆奥运摘铜出门巧遇飞鱼 夜间12点痛快畅饮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上午11点

  表哥成预测帝

  那天,蒋海琦醒得特别早,他所参加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预赛被安排在上午11点举行。他能不能出现在晚上的决赛中,有没有机会代表中国队站上领奖台,可谓成败在此一举。

  “因为有过在上海世锦赛上落选(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事,而且几个队员间竞争得比较激烈,所以预赛时我也憋着一口气。”蒋海琦说道。接力预赛时,中国队派出的是戴骏(微博)、蒋海琦、李昀琦(微博)和吕志武(微博),孙杨(微博)和郝运(微博)被策略性保留。对预赛四人组来说,他们要争取的实际上是“4进2”的机会。

  “那时队里说了,谁快派谁上,就比预赛成绩嘛。”说到这里,蒋海琦透露了一个小花絮,“其实(游完预赛后)最早跟我说‘你应该能上’的人是我表哥,那时候他在上海,一直帮我看奥运会官网上的数据。在把反应时间和交接棒时间减掉后,他说我排在(预赛)四个人里的第二位,应该能上决赛了。”蒋海琦说,这位颇有“数据帝”风范的表哥可算是家族里和自己最有共同语言的人了,早些年在上海二线队练过短跑,还曾与刘翔当过一阵子室友,所以“比较懂行”。

  而等到赛后测选手体内乳酸值时,蒋海琦从教练戴维那里得到了正式通知,“晚上游决赛,好好干”。中国队的决赛名单是郝运、李昀琦、蒋海琦和孙杨——如愿以偿的蒋海琦被排在了第三棒。事情终于板上钉钉了,这时候他只给后方的上海家人发了一条短消息,“晚上我游”,收件人是表哥,“只要发给他,家里人就都知道了。”

  下午4点

  出门巧遇菲鱼

  从上午11点预赛到晚上近9点才决赛,其间空了差不多十个小时,队员们当然要回奥运村去养精蓄锐。当别人安然午休时,蒋海琦却觉得有点难熬。

  “心里有点急,恨不得马上就决赛,在床上翻来覆去,可能总共也就睡了一小时。实在躺不住了就起来理理包、上上网。教练跟我说下午5点半(从奥运村)出发就行,但待在屋子里等也实在难受,所以我又提前了一个小时,4点半出门。”从奥运村去水上中心的运动员班车每15分钟一班,所以队员们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单独行动。

  蒋海琦说比赛前自己有个习惯,要喝上一杯咖啡,那天也不例外。“结果我买好咖啡出来正好看到菲尔普斯(微博),那时我们的装扮还挺像的,都背着一个包,提着点装备,手上拿一杯咖啡,还都是要去搭班车。”当天除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外,菲尔普斯在晚上8点还有200米蝶泳决赛要参加。相比之下,蒋海琦的确是出发得超级早。

  晚上9点接力决赛,郝运、李昀琦和孙杨差不多都是7点多进入准备场地的。当时,蒋海琦已经完成了全部的拉伸、热身准备活动,没事儿的他便在休息区里当了回电视观众。

  夜间12点

  饮料痛快畅饮

  在伦敦奥运会前,蒋海琦参加过的最高规格大赛便是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与当初家门口作战相比,他觉得奥运现场氛围还挺让人有压迫感的。

  “一出场,现场那气氛真是……都是给英国队和美国队加油的,英国是东道主,美国队实力最强,一下子人就特别紧张,感觉压力特别大。”蒋海琦说,看着队友在游前两棒时自己特紧张,一直轮到自己交接棒时都还是那样,但一入水,心反倒静了,没了各种杂念。“除了美国队外,其他队里都是有强有弱,我只想着要尽量游上去,给第四棒的孙杨追一点时间。”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铜牌,那是中国游泳男队在奥运历史上首度赢得接力项目的奖牌。“那是奥运会领奖台,我梦想的领奖台,当然激动啊!”

  猜猜,在那个值得纪念的夜晚,蒋海琦和接力队友们去哪儿庆功了?别对答案失望,就是奥运村里的麦当劳。因为在游完接力的后几天孙杨还有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要参加,所以当晚乐颠颠跑去吃快餐庆祝的就是蒋海琦、郝运和李昀琦三个。“就记得喝了挺多碳酸饮料。之前因为有比赛任务,根本不敢乱吃,每天都是吃一点牛排、蔬菜、水果,碳酸饮料是碰都不敢碰。然后大家就聊啊聊,好像也没说多少,居然就到凌晨了。”

  在餐厅里聊得兴致颇高,好像一点儿也不觉累,但等蒋海琦回屋倒在床上,那一觉却是睡得黑甜。那也是他住进奥运村后睡得最美的一觉。

分享到: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暴露女裸背购物 《中国好声音》服饰爆红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