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残奥会冠军杨洋:爱玩水的孩子成了游泳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11:12  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冯小平 通讯员 范亚儿 章民  

  昨天上午,杨洋在伦敦残奥会上获得冠军的好消息已经传到了杨洋的家里。而此时杨洋父母的脸上并没有太多惊喜,只是多了一些欣慰。因为他们知道,儿子为这一刻付出了很多,残奥会金牌只是他多年不懈努力后的结果。

  杨洋参加的级别是S2级,属于重度残疾。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杨洋从小得了一种叫做“马蹄足内翻”的怪病,2001年至2005年连续做了7次手术。为了给杨洋治病,年迈的外婆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凑医药费。由于家住六楼,父亲贾井余不得不背着他上下楼,每天六次往返于学校与家之间,接送他上学、帮他料理大小便等生活事务。“我们是组合家庭,但他已经尽到了父亲的责任;不是亲生父亲,却胜过了亲生父亲。”杨洋的母亲杨华激动地说。

  说到练游泳的经历,贾井余说,杨洋从小喜欢玩水,夏天为了消暑,有时候把他放在水盆里,他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一直很高兴的样子。后来,一位从北京来的医学教授在专家门诊时向贾井余提出,要让杨洋多参加水中的运动,这样有助于他的康复。这时,贾井余想到了教杨洋学游泳。2007年,他带着儿子去姚江公园,在那里的露天游泳池杨洋很快学会了游泳。

  2008年,市残联工作人员林军在社区寻访时找到了杨洋,让他参加残疾人田径训练。由于肌肉没有力量,杨洋的胳膊抬不起来。杨洋喜欢游泳,能不能让他改练游泳?林军立刻答应下来,很快帮他联系上了李康茂教练、汤能能教练,在原宁高专的泳池训练。没想到,一个多月后,杨洋参加宁波市青少年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取得了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2009年2月,杨洋被浙江省残联邀请到杭州参加“备战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的集训。在金牌教练尹桂芬指导下,杨洋刻苦训练,每天要游4000多米,游泳技术提高很快。去年10月,在绍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游泳比赛中,杨洋一口气拿下自由泳S2级50米、100米、200米和4×50米接力这4个项目的金牌,其中100米自由泳他打破了世界纪录。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结束不久,杨洋回家待了不到一星期就去北京,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备战伦敦残奥会国家队集训。尽管杨洋生活仍不能自理,但省队、国家队的教练、领队在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长期在外集训、参赛,生性聪明的杨洋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业,省队、国家队为他安排了文化课老师,根据他的学习进度安排课程。今年小学毕业的杨洋,毕业考试的试卷是学校6月份从宁波邮寄给他的,结果他顺利通过了考试。

  9月1日刚刚升入宁波市第十五中学的杨洋如今是一名中学生。杨华说,等杨洋从英国回来,还是要让他先完成学业。“有了文化课的基础,以后他走入社会才能有立身之本。”杨华表示。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王刚回应质疑:真的砸了宝相当于杀人
  •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