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与不信都已经不重要 阿姆斯特朗传奇沉默是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5:00  《球迷》报微博

  在同睾丸癌和死神的抗争之后,阿姆斯特朗(微博)踏上了环法的赛场。从1999到2005年间,他创造了环法七冠王的传奇。先不论这份无人能敌的成绩,单是与病痛作战,执着于自行车运动的勇敢和坚强,就已足够值得尊重。这些年,他战胜了病魔,挑战了极限,赢得了成绩、荣誉、尊重,却换不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的信任。那份怀疑和纠缠如影随形,从未放过他。他说,自己受够了,太累了,不想再与之纠缠,他们爱怎样就怎样吧,反正自己问心无愧。

  阿姆斯特朗虽然放弃了抗争,但是他依然没有如USADA所愿的那样认罪。按照规定,即使阿姆斯特朗真的“有问题”,也只有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才是唯一有权做出处罚的机构。也不知道是谁给了USADA权力,他们竟然直接开出了重磅罚单——取消阿姆斯特朗从1998年1月份之后的所有成绩,并终身禁赛。最无法理解的是,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咬着不放,却始终也拿不出最直接的能证明阿姆斯特朗有罪的证据。但是,现在,他们居然就这样下了罚单。对于这一做法,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表示支持。理由竟然是,既然阿姆斯特朗自己都放弃抗争了,那肯定是“自己理亏”,默认了有罪的事实。

  不知道UCI是否能出面为阿姆斯特朗讨回公道,也不知道那些荣誉是否还能重新回来。但是这一切都已经不重要,因为阿姆斯特朗早已是人们心目中的传奇,他的地位不会因为那些被剥夺的荣誉而动摇。而他做出的不再抗争的决定,更像是一种“无形的抗争”,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支持。各大赞助商第一时间表示,将继续与他合作。他为癌症病人设立的基金会,收到的善款也是日增25倍。他投资的自行车店,顾客依然络绎不绝。自行车发烧友们说,所发生的一切,都无法改变阿姆斯特朗是个英雄的事实。

  对于USADA的处罚决定,UCI的态度是,在阿姆斯特朗事件中,剥夺锦标和禁赛的处罚必须向阿姆斯特朗先生本人、世界反兴奋剂协会和国际自盟三方提交调查和听证会结果。“希望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仔细翻阅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八章第三条的规定,来认定自己是否具有审判权限。”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对阿姆斯特朗有罪还是无辜给出最终的说法。□

  放弃与USADA抗争 阿姆斯特朗受够了

  从1999年开始,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的指控就像噩梦一样纠缠着阿姆斯特朗。只是这13年间,USADA却一直未能找出车王有罪的直接证据。而阿姆斯特朗也终于受够了对方无休止的指控,北京时间8月24日,他正式发表声明,宣布放弃斗争。“我已经决定放弃和USADA的申诉。从1999年开始我一直在遭受着不公平的指控,这些不负责任的传言给我的家人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不想看着我的家人因此受到伤害,也不能容忍我的生活因此变得一团糟。我受够了!我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现在是时候不受干扰地继续投入到抗癌工作当中了。” 

  阿姆斯特朗发表声明称,由于美国联邦法庭以不便干预为由驳回了其反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调查的诉状,他决定放弃与USADA的斗争。“我已经决定放弃和USADA的申诉。从1999年开始我一直在遭受着不公平的指控,原因就是我拿下了七座环法自行车赛的冠军。这些不负责任的传言给我的家人和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最终我决定终止这一切。我不想看着我的家人因此受到伤害,也不能容忍我的生活因此变得一团糟。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一生中的某一个时刻想说‘我受够了’!而现在就是我的这个时刻,我真的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现在是时候不受干扰地继续投入到抗癌的工作当中了。”他曾经效力过的美国邮政车队经理兼好友约翰·布鲁内尔对此表示惋惜,“我很失望兰斯放弃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斗争,要知道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也许他已经受够了,再也不愿意和他们继续斗争下去。在兰斯的一生中,他从没有缺席过公平正义的赛事,而他这次的决定只能表明他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阿姆斯特朗的声明被USADA认为是默认曾经采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好成绩,USADA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泰加特表示,将会对阿姆斯特朗处以剥夺环法大赛冠军以及终生禁赛的处罚。随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主席约翰·费伊表示,相信USADA在调查过程中全部遵守了相关的规定,支持USADA的决定,称其有权做出如此处罚。费伊称,阿姆斯特朗做出退出的决定,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他本有权利为自己辩护,但他选择退出。他拒绝对相关证据进行检验,这意味着对他的指控是有依据的,据此可以做出相关的处罚。”据悉,国际奥委会(微博)正在考虑是否剥夺阿姆斯特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取得的铜牌。

  这些年,阿姆斯特朗早已受够了那些指控。在经历了与癌症的斗争,经历了两次退役,人生已经进入不惑之年后,他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于是,他做出了决定,不想再纠缠于此了。他坚称自己的声明并不是承认了自己用药的事实,而只是一个拒绝仲裁的声明:“USADA不能够利用自己国际职业体育的权力去剥夺我的环法冠军头衔。所有人都知道我配得上这七个冠军头衔,流言蜚语不可能夺走它们。” 

  虽然USADA想出了各种处罚办法,WADA也表示支持处罚,但是据悉只有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才是唯一有权做出处罚的机构,而该组织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支持阿姆斯特朗使用法律武器与USADA进行抗争。阿姆斯特朗的律师早前就曾提出过,UCI在这个问题上拥有专属权力和管辖权,USADA并无此权,他们只能“建议”主管机构对用药运动员进行处罚。根据现在所适用的规则,USADA在向UCI独立审查小组提供证据,并由该小组做出审查和裁决纠纷之前,不可以继续进行调查,原本UCI提供了一份解决方案,但被USADA拒绝了。□

  罚单无碍英雄地位

  北京时间8月25日,USADA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了对阿姆斯特朗的处罚声明,包括对其终身禁赛,并取消他从1998年1月份之后的所有成绩。从阿姆斯特朗战胜病魔,以惊人的毅力登上环法赛场的那一刻起,他所带来的精神力量就已经无需用成绩来证明。这么多年,他一直驰骋在环法赛场,即使年龄越来越大,即使经历了退役、复出,他依然能够保持住稳定的战斗力。这些,都已经证明了他是勇者。他在人们的心目中,早已是无法复制、无法超越、更无法取代的英雄。当他厌倦了USADA无休止的怀疑,不愿再与对方纠缠,做出了“无形的抗争”后,更多人开始力挺他。各大赞助商第一时间表示,将继续与他合作。他为癌症病人设立的基金会,收到的善款也是日增25倍。

  “当一名运动员以服用兴奋剂的形式来欺骗粉丝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是胜者,但一名清白的运动员都希望我们能够维护他们的权益,去追逐真相,去营造一个真正公平、诚实的比赛氛围。”USADA总裁特拉维斯·泰加特表示。在反兴奋剂规则当中,阿姆斯特朗所触犯的条例有5条,分别是:1、使用/或试图使用禁用药物,用这种方式来提升成绩,包括使用红细胞生成素合成药、输血、提升睾丸素、皮质类固醇激素以及隐蔽剂。2、身上携带有禁用药物,包括红细胞生成素合成药、与输血相关的设备(比如针头、血包、储藏容器以及其他输血设备以及测试血液指标的设备等),睾丸素、皮质类固醇激素以及隐蔽剂。3、非法交易红细胞生成素合成药、睾丸素、皮质类固醇激素。4、实施或者试图实施其他相关的红细胞生成素合成药、睾丸素以及可的松药品。5、协助、鼓励、帮助、教唆、遮掩以及串通起来,违反这些反兴奋剂规定条例,或者是试图违反的。

  而在人们的心目中,阿姆斯特朗就是传奇。即使被剥夺了一切荣誉,依然无法动摇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各大赞助商第一时间表示会继续与他合作,他的赞助商之一耐克公司计划继续赞助他和他设立的抗癌基金会。据悉,百威啤酒和Oakley太阳镜以及其他一些品牌也都表示继续支持他。美国足球大联盟的堪萨斯城巫师队的主场仍会叫“坚强生活体育公园”。他的基金会捐款数日增25倍,从前一天45人捐款3200美元增加到411人捐款7.8万美元。在他的故乡奥斯丁,设有阿姆斯特朗日,还有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长达9.6公里的自行车道。他投资的自行车店,顾客依然络绎不绝。自行车发烧友们说,所发生的一切,都无法改变阿姆斯特朗是个英雄的事实。

  昨天,阿姆斯特朗出现在了科罗拉多的一场山地自行车赛中。这是他被USADA剥夺环法七冠并终身禁赛后,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项自行车比赛并不在USADA的管辖范围之内。经过总长36英里的山地赛比拼,他落后年仅16岁的小将基冈·斯威尔布尔5分钟名列第二。在面对镜头时,他对自己的支持者说:“不要为我哭泣,我依然可以伟大。要保持勇往直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我想你们会支持我,这就够了。USADA无权控制任何一项国际体育运动,更没有资格剥夺我的环法冠军头衔。我自己、我的队友甚至是我的对手,都知道那七年的环法冠军究竟应该属于谁。我现在更多考虑的是享受生活,保持健康的身体。”□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