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客:阿姆斯特朗一文不值 没有承认过错的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2: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章来源:译言 翻译:ayouxizhabu 原文出处:美国《纽约客》杂志 作者:迈克尔-斯佩克特 

  1998年,我带着我的家人和两辆自行车从莫斯科搬到了罗马,并且那一年的很多数时间里,我都是在为我的自行车着迷;我得坦白做人——第二年还是老毛病没改。不管怎么说,在意大利,中年男子可以穿着鲜艳的紧身衣招摇过市也不会感到不自在。很多时候我都骑自行车,(常常在环城高速上骑,傻得要命,)而且到了第二年夏天,即使没有骑自行车,我也往往会把车开到电视机旁,灵魂出窍地看着一个人——他似乎已超越人类的界限。

  兰斯-阿姆斯特朗(微博)----哪个好莱坞编剧能想出比这更具英雄气质的名字?那一年,他回归世界上最残酷的耐力赛——环法自行车赛。在之前的两年里,他接受了睾丸癌的治疗。睾丸癌在当时几乎就是死刑。阿姆斯特朗接受了高强度的化疗,其毒性很大,导致他的双臂从里往外出现灼烧。经历了这些之后,一个人还可以骑自行车吗?更不用说,在一项长达一个月的比赛中折桂,登欧洲最高峰,以及穿越两千多英里?

  但是,他不是简单地骑,他拿冠军。拿个不停。每个胜利都来得比前一个更让人血脉喷张。七届环法王:体育界的空前壮举。滥用提高竞技水平的药物历来是自行车运动的污点;而且,阿姆斯特朗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这使得很多人直接认为他跟别人一样也离不开兴奋剂。法国人对他的批判最为猛烈且坚定不移(这是我在书中唯一为他惋惜的一点)。但是,其他人也有了想法。我写了一篇长长的充满溢美之词的《阿姆斯特朗传略》。

  无独有偶,美国环法冠军第一人(三次折桂的)格雷格-莱蒙德在阿姆斯特朗于2001年蝉联三届环法之后说,“如果兰斯是清白的,这是在体育历史上最伟大的复出。如果他不是,这将是最大的骗局。”说得很好。但是,谁能行骗如此?阿姆斯特朗是唯一一个不会被“人药俱获”的顶级自行车手;曾经不会,现在仍然不会。可以肯定,他受到的药检比任何其他运动员都多:(多数情况下)只要在比赛中以前三的成绩冲过终点,他就会受到药检。在赛季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代表们都会时不时地出现在阿姆斯特朗位于奥斯丁的家,拿出瓶瓶罐罐,强迫他“斟满”。他做了一个名噪一时(如今恶名远扬)的耐克广告,来讽刺那些诽谤他的人。这似乎是正当防卫。

  我已经承认过,或许我对兰斯的卓绝中毒太深。而且除了抱怨所失去的,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值得指出的是,即使有药物辅助,阿姆斯特朗的成就之大都很难被夸大其词。一个永不放弃的人——这是美国体育界一个前所未有的鲜明符号。

  昨天听到他宣布他将不再与对其指控抗争时,我十分愕然;其原因正在于此。他说他已经厌倦了这种抗争。厌倦?真的?阿姆斯特朗在多种场合明确表示过他会抗争到死。(我喜欢兰斯的一句关于疼痛的名言;这句话完全可以用来回击对他的指控。“疼痛是暂时的。它可能会持续一分钟,或一小时,或一天,或一年,但是最终它会消退,而且其他的东西会将其取而代之。但是,如果我放弃,那么疼痛持续到永远。”)

  的确,放弃是永恒的。而且,他甚至连承认过错的风度都没有。由于我支持兰斯,我的两名同事总不遗余力地讽刺我。他们今天双双给我发来邮件,说真心为那哥们难过。奇怪。

  我不懂。兰斯-阿姆斯特朗曾是某种东西的象征。尽管有恨,有嫉妒,有世事无常,他曾是一个永不放弃、永不让步的男人。他曾是最伟大的美国人——一个有原则的胜者。而如今,恐怕,他一文不值。

分享到: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卧底富士康十日记:员工被自愿加班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更多关于 阿姆斯特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