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彩伦敦金牌故事:雷声激情一击 林丹为梦想执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23:18  体育画报

  “激励一代人”,是伦敦奥运会向全世界传递的正能量。中国体育健儿,为悦全力以赴,以38金凯旋。我们应该记住成功者的喜悦,也不应忘掉失意者的泪水,他们的故事要远比一枚奖牌精彩。

  激情

  雷声 LEI SHENG

  剑客,书生,赋予在雷声身上的,是一份坚韧与儒雅。剑客在伦敦奥运会的剑道上一路刺开荆棘,步步朝梦想进发。当他战胜意大利人巴尔迪尼,闯进决赛时,就已经将中国男子花剑的历史改写。击剑项目起源于欧洲,花剑项目更为传统,世界大赛上很少有欧洲之外的选手夺金。雷声虽率队荣获2010年世锦赛男花团体的冠军,但在个人赛上还未曾染指金牌。伦敦奥运会上,他仅被列为9号种子。

  出发前,他在网上发了一张和教练王海滨的合影,那是在中国代表团成立当天拍下的,“请祝福我们,”雷声说。

  王海滨很有野心,并持之以恒,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是他要为之奋斗终生的梦想。13年前,当他和叶冲、董兆致三人一起摘下世锦赛银牌时,“三剑客”的美名被世人叫开。可惜他们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接连夺银,“悲情”二字罩在了他们的头顶。

  “三剑客”退役后,王海滨成为中国男子花剑队的主教练,北京奥运会取消了男花团体,队伍就加强了雷声等人在个人赛上的重点培养,雷声打进了前八,朱俊杀入4强。

  为悦全力以赴,雷声有勇气在伦敦创造巅峰。手持利剑的他和埃及选手阿波尔卡西姆站在了决赛场上,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没有欧洲选手参与的男花对决。当雷声6比2领先时,对手申请了10分钟的受伤治疗。雷声用毛巾盖住了头部,犹如一位古代的侠客,在等待生死决斗。

  再登场后,雷声有些急躁,总是在进攻时被对手抓住漏洞,他逐渐减缓了进攻的节奏,和对手拉起了回合。北大读书的经历让他对击剑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勇气之下,更需智慧和敏捷。

  雷声奋起直追,连中4剑,以15比13击败对手,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花剑金牌收入囊中。帅气的雷声让世界震撼,他将亚洲人的名字刻在了奥运会击剑的历史长河中,他的胜利是几代人积累、奋斗的结果。雷声以勇气之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剑客的豪情。

  李雪芮 LI XUERUI

  是黑马,那就“ 一黑到底”。1992年欧洲杯,丹麦队上演了安徒生童话,重庆妹子李雪芮在伦敦亦完成了梦幻之旅。国羽出征奥运前的最后时刻,她挤掉王适娴,搭上了末班车。连世锦赛都没打过的她不敢抱有太多幻想,她把姿态放得很低,但她的性格强势、斗志高昂,这些因素是她成功的关键。半决赛横扫汪鑫,决赛又挑落王仪涵,她让所有人惊叹不已。领奖台上,李雪芮用3个军礼回报祖国,李永波说:“李王年龄差不多,今后都将成为中国女队的中坚力量。”

  王海滨 WANG HAIBIN

  今年年初的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王海滨在刘国梁、李永波等众金牌大户的教练们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最佳教练员。他手下的男子花剑队近几年成绩稳步上升,年终世界排名稳居前三。BMW品牌赞助了中国击剑队征战伦敦奥运会,雷声不负众望,实现了男子花剑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当他场边指点江山,很多人感慨:“剑客不老。”弟子圆了他的梦。几天后的团体赛,雷声等人未能走得更远,王海滨的坚持与努力仍将继续。

  吕小军 LV XIAOJUN

  周俊的最差成绩,吴景彪的痛哭以及张杰的马失前蹄,让“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在伦敦打得很压抑,直到男子77KG级赛场上“双保险”吕小军和陆浩杰的出现。两届世锦赛冠军吕小军以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的绝佳状态夺金,又黑又瘦的他站在领奖台上手举金牌,面露喜悦。4年前,李宏利丢掉了这枚金牌,小军也准备退役了,好在教练于杰把他拉了回来。这场战役中,90后小将陆浩杰为了“一生只有一次”的时刻带伤上阵,夺下银牌。

  郭伟阳 GUO WEIYANG

  云南小伙儿郭伟阳坐上了过山车,由于滕海滨伤退,他在开幕式前两天才得到了参赛通知。他十分兴奋,但是由于对奥运会节奏的不适应,男团资格赛中,郭伟阳出战六项却有五次失误,中国队仅排在第六位。众媒体分析,男队若能摘下铜牌已属不易。决赛中,郭伟阳主动求变,心态调整得很好,全场“零失误”,从救火队员成为关键先生,力助中国体操队成功卫冕。

  张楠/赵云蕾

  ZHANG NAN/ZHAOYUNLEI

  当中国羽毛球队处于“消极比赛”事件的风口浪尖时,羽坛情侣张楠/赵云蕾的混双金牌冲淡了纷扰。决赛中他们战胜了徐晨/马晋,实现了“大满贯”。北京奥运会的混双金牌被李孝贞/李龙大夺走,翌年世锦赛中国也无缘金银牌,那时起国家队开始打造新的混双组合,张楠、赵云蕾由此配对,两年多来她们配合默契,成长速度惊人。张楠透露出了获胜的秘诀:“我们之间沟通得很好。”赵云蕾又和田卿搭档,夺下了女双金牌,成为羽毛球史上一届奥运会收获双金的人。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五金,开创了历史。□

  执着

  林丹 LIN DAN

  对手,帮你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

  如果在半决赛上李宗伟输给了谌龙,那晚的决赛就不会显得那么精彩了。林李大战,是当今羽坛的巅峰对决,是球迷们的众盼所归。两人不负众望,将羽球运动演绎得臻于化境。他们征服赛场的,不只是球技,多是靠人格魅力和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襟。

  自2005年马来西亚公开赛首次相遇算起,林李已经对垒了二十余次。四年前,林丹挑落李宗伟,夺下北京奥运会金牌;广州亚运会,他又踩着大马一哥的肩膀实现了全满贯;如今,林李对决上演终极版,林丹又笑到了最后。

  这枚金牌弥足珍贵,1992年羽毛球入奥以来,还没人能蝉联男单金牌。得胜后,林丹疯狂地绕场奔跑,呐喊、脱衣、倒地不起,他的心中也压抑了太多的情绪。

  胜利的另一边,李宗伟迟迟未动,跪在球场上神情恍惚,大马人民把夺取国家奥运会首金的重任寄托在了他的身上,无奈在这个时代有个比他更为勇猛的林丹。一个温文儒雅,一个桀骜难驯,性格决定了命运,决赛关键球的处理上,李宗伟几次都没能顶住。林丹已经成为羽毛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和李宗伟惺惺相惜,两个男人的拥抱,惹出球迷的眼泪无数。超级丹有更长远的打算,“我想通过我和李宗伟的比赛,能让很多人改变对羽毛球的看法,希望这项运动能更好、更长久地发展下去,这才是更重要的。”

  几对女双选手的让球事件,让羽毛球饱受非议,林丹和李宗伟用行动为羽球正名。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是林丹最大的理想。

  夺冠当夜,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全球首发,“羽毛球对我来说不是某一个冠军,也不是某一刻的欣喜或伤心,而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我会记得在青春似火的年纪,曾经走过的岁月,直到世界尽头”。

  希望能再多一些李宗伟们,陪他走到世界的尽头,让羽毛球在世界范围内普及,然而这将是“四大天王”齐聚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陶菲克、盖德和李宗伟将陆续退役,林丹也很难坚持到2016年,他们的离去是世界羽坛的巨大损失,短时间内,很难再有如此魅力的天王级人物出现了。

  希望谌龙等人尽快成长,今后的世界羽坛不要寂寞。

  吴景彪 WU JINGBIAO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韩国宪法法院废除网络实名制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
  •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