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宗伟伤后每天12小时治疗 退役远离羽球进军商界

  文/小歪

  5月武汉汤杯决赛圈的受伤倒地让李宗伟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一度蒙上阴影,他甚至一度萌生想要放弃的念头。然而肩负着要为马来西亚夺得史上首枚奥运金牌的期望,他还是用比预想更快的速度回到训练中,并坚定地踏上了自己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奥运会征途,期待着在男单决赛中与林丹再上演一场“左林右李”的大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在男单决赛以两局击败李宗伟,登上了颁奖台的最高点。时隔4年再次汇集奥运会赛场,李宗伟依然被视为林丹卫冕男单的最强对手。然而,在武汉汤杯意外撕裂肌腱打乱了李宗伟的伦敦奥运会备战计划,甚至一度连最终能否顺利出战伦敦,他都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3月全英赛时的肩伤好不容易才康复,却又在汤杯受伤,不合时宜的受伤让李宗伟的伦敦奥运备战部署完全乱了套。更甚的是,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疗伤,让29岁的他一度沮丧得有了挂拍的念头。所幸,在家人、朋友不断打气加油的温暖鼓励下,李宗伟走过了这段难熬的日子,选择以更乐观的态度看待伦敦奥运会,并准备在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征战中大展拳脚,留下一顿美好的回忆。

  原本预计需要养伤约6周时间,但担心恢复速度落后的李宗伟,在受伤3周后便开始和时间赛跑。那时,他一天必须进行长达12个小时的治疗,以确保身体各项机能在养伤期间不会有所下降。李宗伟很清楚,运动员受伤后若要短时间恢复到原有的竞技水平,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要有更坚强的心理素质,而这些都只能靠他自己。

  在受伤后的那段日子,李宗伟收到了很多的关心和祝福,但对于他能否在奥运会上挑起大梁的疑问同样不少。对于奥运会金牌,李宗伟不敢抱有太大的憧憬,也尽量避免针对奖牌预测做出任何的回应,他不想给外界任何虚假的希望。“金牌谁都想要,但以目前来说,最重要就是走出受伤的阴影。我不能说我已经完全走出了,但至少每天都有改善。我希望我能在伦敦时完全康复,在场上100%的表现。”

  7月12日晚,李宗伟和马来西亚羽毛球(微博)队提前来到英国的巴斯,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对于这样的安排,李宗伟认为非常妥当。因为,在巴斯他们可以在不受任何外来因素干扰的情况下更加专心训练,“在吉隆坡,有时候免不了要出席一些活动。”

  与往届不同,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采取了新的比赛办法,主要是第一阶段先进行小组循环赛。李宗伟认为,新的分组赛制对刚刚伤愈的他比较有利,“伤愈后马上参加奥运会是很艰辛的任务,尤其没有参加比赛已有一段时日,要如何在短时间内重拾竞技状态将是一大考验。所以小组赛除了可以提早知道同组对手,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更可以从中找回状态,适应比赛的气氛。”

  尽管在奥运会前受伤是每个运动员都急欲避免的,但这一摔同时也给李宗伟摔掉了沉重的压力。再加上这段时间他不曾参加任何比赛,虽然少了热身机会,但也让对手摸不透他的现状。这反而成了李宗伟手中的一张底牌。就连他自己也承认,相比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这次情况比较不一样。“这次因为受伤,压力显然减少了。或许低调出战对我来说反而是好事,但我还是要全力以赴。”

  不管能否实现夺得男单金牌的梦想,李宗伟强调,今年的伦敦肯定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虽然对于退役时间仍未有确实的说法,但他肯定不会出战2016年奥运会了。他笑着说:“别再来奥运会了,伦敦会是我的最后一届。”不过,李宗伟表示,他不会在奥运会后立刻退役,最大可能是坚持到2014年的亚运会,或都再多参加一届汤杯和世锦赛。

  一般球员退役后最常见的就是当教练,或是在羽毛球的领域里继续打拼。但李宗伟已经决定有朝一日离开羽毛球后,商界就是他下一个战场。

  今年6月,李宗伟就以ChongWei Bina Jaya的执行董事身份出席了在吉隆坡举行的“我的梦想房子”活动,推介新公寓。他说:“小时候我们没有属于自己的产业,后来我的梦想就是买下一间屋子给家人,我成功做到了。现在,我也希望能让其他人拥有自己的家。”

  在7月初获颁马来西亚海军志愿后备军名誉少校头衔时,李宗伟爆料自己将在明年结婚,对于另一半的身份,仅透露她也是运动员。网络上立刻展开热烈讨论:究竟谁是李宗伟的另一半?最终还是他的家人朋友忍不住漏口风分享喜悦,这神秘的“新娘”正是和他分手后再复合的马来西亚队前女单“一姐”黄妙珠。

  在体校认识的两人从青涩的青少年时期至今10多年终于修成正果,消息传开后也引来了大批媒体追访,希望得到李宗伟亲口证实。但他只是希望媒体不要再追问明年结婚的事情,好让他专心准备伦敦奥运会。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恋爱吉时 测你是哪位江湖大亨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
  •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李宗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