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纪律爱蹭课不搞特殊化--天津高校里的奥运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09:03  中国青年报
何雯娜(右一)等运动员在上课。 天津科技大学供图何雯娜(右一)等运动员在上课。 天津科技大学供图

  他们把运动场上夺冠的劲头儿搬到了校园里:不迟到早退,从不走神,对老师的提问知无不言

  年轻帅气的伦敦奥运会蹦床冠军董栋(微博)正在成为新的体育偶像,不过在告别伦敦赛场之后,他必须尽快回归课堂。

  一切顺利的话,再过半年,这位天津科技大学2008级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就要毕业了。

  2004年6月,天津科技大学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合作共建协议,从该年度起招收蹦床队员。何雯娜、陆春龙、黄珊汕(微博)、董栋、叶帅、罗丹、阙志强、钟杏平、涂潇等十几名队员入学。名将黄珊汕是2004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董栋、陆春龙、何雯娜则是200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

  天津科大经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建三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董栋、陆春龙、何雯娜还有半年共计4门课的学习需要完成。今年预计开课时间在10月左右。

  他们上课纪律比许多同龄人都好

  奥运健将们并不与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为了给这批特殊学生创造良好条件,天津科大为他们设置了独立的班级和课程体系。该校校长曹小红表示,学校根据他们的训练特点和学习难点,选派了骨干教师为他们补课,力争使他们既顺利完成学业,又保证扎实的体育训练。

  这个特殊班级大致在每年11月底、12月初开课,教学持续到第二年4月底结束。他们修读的课程包括大学外语、大学语文、计算机应用、政治经济学等公共基础课,以及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体育社会学等专业课。

  天津科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娜在遇上这些学生之前,曾经以为他们学习基础薄弱,再加上长期体育训练,可能会对文化课学习不重视不喜欢。但上课后,徐老师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特别认真,而且都非常有礼貌,见了老师会鞠躬致意,说“老师好”。

  徐娜说,他们上课纪律比许多同龄人都好。不仅从不迟到早退,而且从不走神或私下说话,课堂可以用“鸦雀无声”形容。每当老师提问,他们不像现在许多大学生那样沉默不语,而是知无不言,积极配合,“非常可爱”。

  张建三老师说,董栋是个“善于思考、很健谈的孩子”,而且非常有礼貌。每到节假日,作为队长的他都会主动给各位老师发送问候短信,感谢老师们的栽培。而活泼爱笑的黄珊汕,经常主动在上课前帮助老师调试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何雯娜则“很有个性,比较直率”。

  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孙杰平时和董栋沟通最多。每逢教师节等节日,董栋会主动打电话问候孙老师。不上课的时候,这对师徒也常常网络聊天,谈人生规划,彼此很投缘。在孙杰眼中,董栋是个“很懂事也很有想法的孩子”。

  董栋带着其他人来“蹭课”

  “他们经常在大负荷的训练后,还坚持晚间上课学习,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但他们坚持着,从无怨言。”张建三说,他们十分好学,上课从来都是精神饱满、聚精会神。

  徐娜还记得,当初自己本来是给国家蹦床队的8个同学上课,但后来董栋领来自己一个要好的非国家队的队友,后来一个在训练基地做清洁的小女孩也来“蹭课”,使学生人数达到了10人。

  徐娜明显感觉到,几位世界冠军学习成绩尤为突出,尤其是董栋和陆春龙,他俩总是更喜欢思考,而且两人很聪明,总能最好地理解和消化老师教的课程内容。

  “他们能获得世界冠军,证明拥有极好的综合素质和潜质。他们能持之以恒。”张建三说。

  孙杰认为,从他们身上感觉到,能拿冠军的孩子“自然有一种冠军的气势”。这种气势是一种不服输、不低头的坚忍不拔,是认定目标后有体系、有计划的坚持不懈,是排除万难和一切干扰杂念的定力。

  今年,国家男子竞走队队员、竞走世界杯20公里冠军王浩因伤缺席了伦敦奥运会。外界并不知道,他是从天津工业大学入选国家队的。该校竞技中心主任田建君说,2004年冬天,还在内蒙古队的王浩和他的队友来到天津工大集训。当时,该校有意在集训队中物色人选,2005年年初组建了学校竞走队。2006年,王浩以体育特招生的身份被录取,学习国际贸易专业。

  训练占去了王浩的绝大多数时间。但是王浩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他没法像普通学生那样安静地循序渐进地听课,但他的文化基础课并没有落下。他说,这是因为学校对运动员的素质教育一直十分重视,坚持“半天上课、半天训练、一天不落”的传统。

  他把出国比赛当做学习的好机会,尽量弥补自己在英语方面的欠缺。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英语的计划,坚持“每天学一点”。

  陆春龙精确回答财经数字令老师惊讶

  课余聊天时,徐娜曾好奇地询问蹦床队员们从小怎样走上专业运动员之路,好几个同学的回答令人出乎意料:他们是由于从小体质弱、父母为了增强他们的体质才送去训练。

  在所有学生里,徐娜对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印象最为深刻。因为他是个“特别有想法的孩子”。

  有一次,徐娜的《经济学》课上,随口提问同学们上一年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指标,没想到陆春龙马上就举手示意,并给出了丝毫不差的回答,这让徐娜很吃惊,因为这样的问题,有时就是全日制在校学生也不见得能精确回答。

  也是在那次,陆春龙告诉老师,自己退役之后,最想“创业”。平常他就喜欢关注财经新闻。

  当年入学时,陆春龙就曾代表这些新生发言,表达了在大学这个新的领域作出成绩的“决心”。 

  宁可像普通同学那样去食堂打饭

  入学之初,奥运冠军们还放弃了天津科大校方安排的单间,主动要求像普通同学一样拿着饭卡到食堂排队打饭,体验大学生活。

  不过事实上,这些特殊学生并不能完整体验校园生活。

  霸气的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取了乒乓球(微博)男子单打金牌。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也是天津科技大学学生,与中国乒乓球队多名现役年轻国手如闫安(微博)、方博(微博)、郝帅等人既是队友,又是校友。

  张继科夺冠之后,母校不少师生表示期待他回学校访问。2011年年末,闫安、方博随教练钟金勇回过一次母校,“带来了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对天津科大的感谢之情”。

  陆春龙等蹦床运动员上课地点不在校内,而是位于北京的国家蹦床队训练基地。任课教师们在京津之间奔波,异地上课,十分辛苦。在北京南站开通地铁之前,为了讲两个小时的课,老师们需要在路上花费7个小时。

  不过,担任世界顶级运动员的老师,让任课教师们深感自豪。张建三不仅负责“冠军班”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还受邀为蹦床队领队、教练员和队医等开办过管理学讲座。“能亲自为冠军运动员讲课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挑战,组织者和任课教师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教学能力,才能胜任。”他说。

  训练之余,王浩和天津工业大学竞走队的队友们会偶尔打打扑克牌。队友王宁说,王浩给人的整体印象是为人正直,训练刻苦,渴望知识,对母校、师友的感情都很深。他平日乐于帮助朋友,为人很仗义。

  队友李蕾蕾还记得和王浩一起去云南集训时,王浩累得直冒汗,还是坚持帮自己背包。在同学们看来,王浩虽然获得了很多大奖,成了名人,但他依然没变。

  为了回报学校的培养,王浩捐出世锦赛奖金,为天津工大长跑队和毽球队的贫困运动员添置了运动装备。他表示,希望这点微薄之力帮助到那些跟自己一样家境贫寒的同学,不要轻易放弃梦想。(本报记者张国 通讯员刘珊珊)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8成妈妈遭遇重返职场难 法国时尚政权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更多关于 奥运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