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启示录:90后露峥嵘体制优势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伦敦奥运会已经闭幕,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伦敦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中,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李雪芮等一批“90后”新星初显峥嵘,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的人才辈出,也反映出我国高水平竞技人才培养体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21岁的小将李雪芮创造了一个“黑马”传奇。半年前,她还不是顶尖选手,半年后,这位还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小将,在奥运会这个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上毫不怯场,以一种超速状态夺得了金牌。如此大的跨越,大部分选手可能一辈子无法完成。

  “90后”新星中,来自杭州的叶诗文相当有代表性。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双料冠军,刷新世界纪录。一个只有16岁的小姑娘,成为中国游泳史上同一届奥运会连夺两金的杰出人物,表现堪称惊艳。

  21岁的小将孙杨,是伦敦赛场上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巨星之一。他一人摘2金,而且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数十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游泳世界纪录并且夺冠。

  除了李雪芮、孙杨、叶诗文,还有一大批“90后”: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微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曹缘和张雁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汪皓和陈若琳等等。小将们在强手环伺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在实现自我突破的同时,为国家和个人都赢得了荣誉,也为中国队创造了新的历史。

  能否登上奥运领奖台,运动员个人的努力和天分都很重要,但其背后的一套培养运动员的体制机制更加重要。没有体制和机制上的优势,孙杨、叶诗文等“90后”新人就很难有伦敦赛场上的辉煌。

  以孙杨、叶诗文为例,这两位小将都来自杭州,看似偶然,却有其必然。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杭州游泳训练的格局,是在我国体育培训体制框架内改良管理模式的成果,既在以我国优势体制为核心的大格局下,吸收了国外俱乐部训练体制的长处,形成一种兼容并蓄的可控良性竞争格局。

  我国的培训体制,集中了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等优势资源,形成县、市、省、中央四级训练网络和国家队选手选拔体系,让精英运动员专心训练。这是全世界公认的迅速提高运动成绩的有效手段之一,尤其是对于高水平竞技体育效果最为显著。

  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每一个踏上奥运赛场的体育健儿,都代表着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顶尖水平。精英运动员们同场竞技,竞争之残酷、激烈可想而知。这不仅是竞技水平的检验,也是勇气和心理素质的比拼。

  奥运赛场上,这些运动健儿表现如何,时刻都处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展示的不仅是个人素质,也是向全球展示国家形象、反映该国的综合实力和民族精神。而且,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也始终具有激动人心、增强凝聚力的作用。

  体制优势让“90后”脱颖而出,骄人成绩令国人骄傲和自豪。这仅仅是我们体育体制科学性的一个表现方面。事实上不仅在奥运赛场,对关乎国家未来和前途的青少年群体而言,更需要体现体制的优势。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团中央青少年健康体质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智勇等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是我国体制最为突出的特点,它对于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卓越效果毋庸置疑。如果从拿金牌角度而言,我国的体制显然具有优先性和科学性,如果从让更多的青少年热爱体育、强身健体的角度,更需要发挥体制之力,继续完善健全现行体制也更有必要。

  陈智勇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重点抓青少年体育工作,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等都推出了系列政策。教育部公布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近五年中小学生的下降趋势得到遏制,但仍没有回升迹象。

  专家呼吁,现行的体制优势应该在提升青少年体质上发挥更重要作用。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属于社会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涉及到千万家庭的福祉,靠市场行为很难有显著效果,需要现行体制发力,才能起到作用。这一现象需要国家和社会共同关注。

  “90后”们的一块块金牌,国歌一次次在奥运赛场响起,让我们心怀激荡,久难平息。我们不仅要坚持和发扬体制优势,还要扩大其内涵和外延,不断与时俱进,方能更多造福于民,这是伦敦奥运会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刘强东否认停止价格战:价格战永不结束
  • 博客刘志军被捕细节存疑 我们怎样丢掉琉球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错版奥运纪念币价翻倍 书画常见作伪手段
  •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