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杂志社长设计师曾辉聊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8: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文明杂志社的娄社长,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娄晓琪: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还有一位嘉宾,也是娄社长在之前的节目反复提到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的总设计师曾辉老师。欢迎您。

  曾辉: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这次不是带着理念来了,是带着实物来了,给我们展示一下。

  娄晓琪:就是这样的。有50多米内容。

  主持人王莹: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内容?

  娄晓琪: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从古代奥林匹克,到伦敦奥运会,从中国古代体育到北京奥运会,牵涉到丰富的人类体育、文化的内容。

  主持人王莹:是什么初衷要做这样的长卷?

  娄晓琪:当时国际奥委会(微博)给我们一个授权,提出了用文化传播和战展示奥林匹克的方法,提出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用中国文化特色的方式,把两座不同城市,两个不同文化用相同的奥林匹克联系在一起,从北京到伦敦,再到每一个奥运会举办地。顾拜旦先生1892年11月25号的演讲是1万2千多字,那是100年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还没有开始,现代的影像基础和文化展示方法不成熟的时候,他就有12页纸的手稿,100多年以后,奥林匹克已经非常精彩了,通过现代信息和影像技术呈现到千家万户,每一个细节都可以看到,我们如何让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如何用中国文化特殊的方式,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比较。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上还有清明上河图,很多这样的文化长卷,但都是单一主题,我们能不能借用中国文化当中传统的方式以奥林匹克内容和核心来展示出来,根据这个我们设计创意出来了具体的内容,又通过很多内容的梳理、展现方法的研究,最后呈现这么一个形式。

  主持人王莹:咱们得问一下总设计师了,曾老师这是一个大布头,要是我拿到都不知道如何下手,你是怎么做的呢?最初的想法?

  曾辉:这一部长卷是奥林匹克文化史上第一部把东西方文化和文明史结合在一起所形成的长卷,是集合了东西方不同文明状态下人类追求向上、积极的一种精神状态,通过一种体育的形态结合在一起。从浩瀚的资料汇聚起来梳理一条主线,一个从古希腊开始到现在奥林匹克,一直到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另一个从东方,从先秦代,能够反映中国体育文化的一些史料和文物、图片,我们也做了一个梳理。一直延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两条主线汇聚到北京,在国际上也是第一座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就是座落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之所以采用长卷的形式,通过和社长讨论,这么一个表现的方式。

  首先罗格先生希望让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北京代表东方文化具有非常悠久历史的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如何能够来体现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特别是东方文化的特色和意境。所以我们选择从长卷的形态来做。一开始考虑做很卷轴,整个56米长,将会成为笨重的方式。还有成为一本书的,册页,非常好和长卷结合在一起,折叠为书展开为卷这样的方式所形成一个长卷的形态。视频-奥林匹克文化长卷讲坛 体育文化丰富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这里面更有意境的是因为东方的画卷形态不仅仅是一个空间上的演变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时间的演变。如果我们去打开清明上河图,你会发现展现的不仅仅是空间上的变化,可以描述像清明上河图一样,从春寒一直到春暖花开,进入到高潮感觉到了变化,是时空的变化,我们采用长卷的形式是浓缩了人类体育文化的文脉,集合在一个长卷上。所以需要高度的凝聚和提炼。就像种树一样,把枝杈修剪掉,变成参天的树,最后变成了奥林匹克的长卷。

  主持人王莹:费了很多的心思,花了很多的精力。这个奥林匹克长卷汇聚了很多名家和大家,当时为什么找到曾辉老师?

  娄晓琪:因为他有想法和完整理念,不仅仅有曾辉,还有很多的专家,奥林匹克发现100年,有很多的故事,我们请了著名的书法家,对体育史,体育考古研究的很多专家、机构,中国体育博物馆,还有等等一大批专家。我们展现的长卷不是一天的,是有文明史以来,还有奥林匹克以后,很多国际组织和机构,不断参与展示出来的。最后用一个最简洁的方式,确定一个人来整体上梳理,过去探讨了很多方式,国际奥委会也是一个难题,罗格提出让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不仅仅是奥林匹克文本的宣言,那边宣言的文字,那篇宣言100多年前是对世界的呼吁,是对未来发展的梦想。100多年以后,随着一届一届奥林匹克,随着全世界不断的参加、创造,随着运动员、艺术家开闭幕式的表演,我们里面展示火炬、奖牌,都是凝聚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工艺、设计等等。这么浩瀚的东西,如何用清晰的主线展现出来。曾辉在这方面有很多积累,我们让他又带领一个团队,共同形成。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修改、提炼,逐渐的表现出来了,当然长卷在做的过程当中,很多人都不理解,会做成什么样,我们的新浪很多的网友分享过,当时在很众多的设计方案、表现方法上,我们选取了三种进行了讨论和展现。

  主持人王莹:也有网友支招?

  娄晓琪:对,新浪很多网友支招、投票。最后是三个的综合,但是大家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而且很多网友都投了票。下一步我们会在网上展示给大家,让大家看看最后出来的奥林匹克历史上、世界历史上唯一一个,第一个跨越20多个国家,跨越100多年的历史,而且用最先进科技和人力展示出来最凝结的奥林匹克体育文化的成果。从古代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融合展示的长卷,这个长卷将是奥林匹克文化的开篇,未来会有很多。这一部奠定的基础和内容框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解答和开启了国际奥委会,全世界对中国人的信任。而且一个重大对奥林匹克,世界文化如何发展的创造性的劳动和机会,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同时建立奥林匹克宣言的纪念碑,奥林匹克宣言广场。

  奥林匹克宣言这个概念在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是第一次。从现代奥林匹克开始以来,建的总体概念和国际性概念,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在全世界是唯一的。大家都知道雅典的圣火点燃地,那是一直延续下来的历史。但是现代奥林匹克这么做起来的除了每届奥运会,建的场馆以外,这一届结束以后,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后就成为历史了,没有建过综合奥林匹克理念的宣传武,奥林匹克宣言和奥林匹克纪念碑到现在是唯一的。奥林匹克长卷到现在也是唯一的,这是经过国际奥委会授权,全世界100多年来,奥林匹克积累共同打造的展示的平台,这个很荣幸,不是中国人,或者是北京,或者是我们做,是全世界人们做的。我们只是一个执行者和一个集成者。奥林匹克全是人类、全世界共同打造的最有庆典性、交流性、教育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是说中国、英国、美国谁来做的,是全世界共同的,像奥运会大家都来参与、展示、传播形成的。当然我们有幸成为执行者,成为核心的参与者。

  主持人王莹:更显得美丽的奥林匹克长卷诞生的不易之处。曾辉老师,您当初接的时候,是觉得是琐碎的事,还是挺幸运的?

  曾辉:我也是奥林匹克人,我在北京奥委会工作过,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在形象景观规划、设计实施相关方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奥林匹克文化的精神,我们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当时萨马兰奇先生讲过,奥运会不单单是体育竞技文化,是体育加文化加教育,奥林匹克的精神是代表人类追求梦想、追求文化的极致的载体。

  所以当娄社长提到希望来参与奥林匹克长卷的规划设计的时候,当时我就有一种非常冲动的心情,能够接受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讲,对我这一生来讲也是值得称傲的事,就像参与北京奥运会一样。能够投身在这样的长卷的设计中,完全需要把我对奥林匹克文化极其精神内涵在读懂、吃透的前提下,进而梳理长卷的结构和框架。

  正如刚才所提到的,光图片量集聚了万张,又要分门别类,整个长卷按照东方天地人的结构模式分成了上中下三个部分,中间部分就是以奥林匹克宣言为主体内容,东方部分是以都本基先生书写的奥林匹克体的书法的展示。西方历史是从英、法、中印刷字体所体现的奥林匹克宣言的文化内容作为延续。一个是自左向右,一个是自右向左开启了东西方两个不同展示的视角,这两个视角如何汇聚,而且能够在统一的视觉的体系下来展现,所以我们用天地人这样的一种方式,应该说,除了中段文字内容以外,上下天地之间,一方面是偏重于以奥林匹克为主的人类体育文化领域的内容为核心,另外一块是以人类体育竞技运动为主线。这样的话就能够贯穿起整个画卷里面内容的分层关系。在这样的分层关系下遇到了很多问题,两者之间发展的路径不是截然对称的。

  主持人王莹:您觉得最大的困难在于哪些方面呢?

  曾辉:如何这把条主线清晰、简约展示出来,这是第一次梳理,如果前人已经有很好的脉络的话,很清晰的路线图的话,可能我们就照着这个标准就会执行了。这一次是集和十年之久奥林匹克文化历史的积累。

  主持人王莹:浩如烟海十年文明的积累,到时候选择是最大的问题。

  娄晓琪:十年是很短暂的,从奥林匹克发展,它也是奥林匹克百年发展的积淀,几千年人类文化发展的积淀。把最活跃、最有亲和力、最有民族特色,而且有世界共性的东西展现出来。

  主持人王莹:您是大量提供信息,越多越好?

  娄晓琪:我们不断的发掘、展现,梳理,提炼。东西很多,我们不能漫无边际,而且还要体现世界文化融合,奥林匹克推动了世界文化的融合,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共享。只有共享才有分享。大家都把每个最好的文化展现出来了,每个展现出来以后,我把我的最好文化展现出来,世界每个国家都展现出来,我们会得到更多的享受。只有共享才能不断的分享。这次最重要的是把人类共同的文化,从不同角度既展示民族和特殊性、历史性,同时又展示文化的共性,大家会感觉到文化内容越来越丰富。

  曾辉:这里面就是刚才说的难点之一。我们在展示以历史这条主线的时候,还有很多横向的文化的内容。所以如何在纵向的主线里面,又把横向的内容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王莹:又不能平均用力是吧?

  曾辉:对。比如说我们要展现中国是56个民族文化上的内涵,在某一个时间点到同时期展现这么多,从容量上、均衡的关系上要有非常技巧性的展示模式。就是融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反映出东方文化和中国体育文明发展的演变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娄社长,当看到这样的长卷问世,大家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如果让您描述这个长卷的突出特点,您会怎么介绍?

  娄晓琪:以100年前,那代先贤,他们超前的理念和勇敢的精神,把历史上西方古代最伟大的一项奥林匹克复兴出来,用现代的东西串起来。当时29岁的顾拜旦向世界呼吁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那时候的现场和当代人是不能理解的,今天我们会感受到伟大无比,他复兴的奥林匹克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运动,是一个教育活动、文化活动。以和平为前提,贯穿了东西方促进了人类的交流和融合。奥林匹克像春节晚会式的,奥林匹克是全世界的盛宴,是全世界的春节晚会。是全世界的春节聚会。他用大家最快乐,而且不同层次都可以参与、交流的方式融合起来。最重要的还有一点是,我们所熟悉的,过去很多中国人包括做体育的人,过去不太强调。我们突出一点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最大的精神是重在参与、共享。最核心的起步是有利于学校教育和学校文化活动为起点的。那些年,中国人向世界展示我们自己可展示的东西不多。我们特别希望拿到更多的金牌,特别希望很多项目都是我们处于最优势。过去有一句话说中国人输不起,金牌丢不得,现在就是参与,我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我们和大家共同交流、共同创造、共同发展,而且在创造和展示过程中,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优秀的民族文化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现在我们拿冠军很高兴,看到别人拿冠军,我们同样很高兴。过去我们的梦想是中国人什么时候出现在奥运会上,中国人什么时候在奥运会拿冠军,什么时候北京可以举办奥运会。现在这都实现了,现在我们的发展应该转换,中国人应该把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又是56个民族形成的多民族的国家,多民族的优秀文化,怎么样展示成让世界人民都能分享,能成为世界文化的主体,这就是我们对人类和世界文化的贡献,不仅仅我们来享受它、感觉它能成为世界的。而且我们从世界享受、分享了很多不同民族的文化,我们的文化也有,但是我们用现代的方式能更多的传播出去。

  奥林匹克宣言的做法就是我们很好的探索的起步,所以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之旅也有一个提法,就是新梦想,新世界。我们反观100年前的时候,就是一个新梦想,100年的奥林匹克发展打造了一个新世纪。我们用新的方法,两个国家,两个文化融合的方式,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城市联系起来,让很多人觉得又是一个梦想。但是如果这样形成了以后,能把全世界共同的文化有机编织在一起,加上科技的创新、融合、传播,未来的世界,大家的精神生活就更加丰富,将打造文化丰富的快乐的新世纪,这个可能需要5年、10年、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它总是开始。

  主持人王莹:它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意义在其中了。曾老师,您作为总设计师,要把它的历史性、民族性、艺术性统统整合在一起,您觉得是不是也要花费很多的心思在其中?

  曾辉:当然,我们有一个文编的团队,特别是文明杂志社的几位同事,还有我们的很优秀的设计师,大家共同来合作,共同来探讨,如何能够在这样一部140多页,56米长的体量里面,能够把这么丰富,这么多彩的内容集合在一卷上,确实需要舍得。我们需要做减法,在做减法的过程中,也跟很多不同的专家、包括跟娄社长,我们反复讨论,如何能够形成一个主线,在主线的基础上又同时串联起分支的体系,所以这本书,在中英文的两册都会有,我们没有目录页,但是有导览图,用导览图把形象化把长卷的历史的脉络和文化描述的体系能够在一画页上清晰展示出来,给读者在阅读这本长卷的时候,能够看到我们这本书希望给他提供的是什么样的文化的内涵。我们也很客观的讲,一本这样的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想非常尽善尽美的展现出这么丰富的内涵,也是不可能达到最高的那种标准,理想的标准的,但是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的标准。这也是奥运会,很多事情我们强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种前提下,大家更主要的一个思考就是我们要想把这本书,真正展示出我们希望传递的奥林匹克的精神,而不是一个去罗列历史上我们做过哪些事情,我们在宋代开始有了蹴鞠,从我们的历史过程中只是简单的排列,西方似乎也是,跟我们对应一下。如果简单从这样的体系上,这本长卷似乎成为了一个很单一的连环画式的模式了。在这里面,我们更多竖立起什么东西能够撑起奥林匹克精神,从100多年前开始倡导,但是我觉得这种精神从人类诞生之日,已经在人类的文化血脉里面传承,因为人类追求向上、阳光的状态。这种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把向上的状态、不同民族的精神融合在一起,只不过用了奥林匹克这样的载体体现出来。所以这也是现在全球人们共同认同奥林匹克精神,来真正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不仅仅是你要做运动员参与,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参与奥运会,用不同的形式,我们用奥林匹克宣言,这样美丽的文化长卷的形态,也是希望它能够用浓缩的形态来把这个文化精神,把这种奥林匹克的真实的精神状态,能够感染更多的人,传播奥林匹克的核心精神。

  主持人王莹:娄社长在前几期节目当中,您介绍了奥林匹克文化长卷是奥委会授权文明杂志社做的,有没有交工日期?到底花了多长时间?我们交给伦敦的时候,需要多长时间?

  娄晓琪:罗格安排他的总干事已经给我来信,这个长卷出来以后,让中国奥委会协助我们,把它带到伦敦,送给奥林匹克大家园。就是世界各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叫中国奥委会。这个长卷得准备几本书,还要多。要送给世界各国的奥组委,国际奥委会,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博物馆、图书馆,和所在著名大学的代表要赠送,能使更多的青少年,共享奥林匹克文化的载体。不作为销售,只作为公众用的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只有到了博物馆、图书馆,到了大学才能更多人来分享,而不是个别人单独的收藏,将是应用型很强,交流性、互动性很强的载体,这样才能把人类和奥林匹克最重要的文化和精神凝聚一体,这是开篇,这是第一卷。

  主持人王莹:这只是第一卷。

  娄晓琪:以后还会有很多。但是这就需要世界各国,所有的奥运会举办的国家和城市,所有热爱奥林匹克,热爱文化传播和展示的机构共同参与,打造后面的第二,第三第三等等。我们还为奥林匹克宣言创造了歌曲,以后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分享,由中国年轻的音乐人创造的非常动听的奥林匹克歌曲。

  主持人王莹:虽然只是第一卷,但是也奠定了无与伦比的地位。

  娄晓琪: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部文化长卷,跨度、内容丰富性和完整性也是不可比的。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传播奥林匹克宣言,主要的作用肯定就是让大家更加通俗、更加易懂,更加深入人心了。

  娄晓琪:对。

  主持人王莹:曾老师也特别说了,这个长卷虽然是140多页,但看着那么厚,是因为我们选用的纸的材料不一样?

  曾辉:跟这个有关系。本身这本书,我们也想让它有份量感。奥林匹克整个的历史和人类体育文化的历史,本身承载的是比较有份量的载体。但是我们又要考虑到,这本书在人们阅读的时候,可阅读性。一采用相对轻的环保可再生纸,同时书籍的形式里面,因为考虑到厚度,也跟工艺方面的人员也在反复的沟通,选择了里面有海绵的防皮装的形态,既让手感上有份量,又不会特别重。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包括字号的选择,反复来权衡字体、字号的方式。英文字选的是古罗马图拉真的字体,是特殊的字体。字角之间比较清晰,字号的大小也考虑到不管是年轻人、老年人阅读的时候,都能够非常清晰的阅读。

  都本基先生用书法的形式作为长卷的主体的部分,也是选用可阅读的,行书的形式,最早讨论过用大篆甚至其他的方式来表现,考虑到这个书法还是能够可阅读的书法,所以用行书的方式来展示。这样的话给了我们不同的阅读奥林匹克宣言的一种视觉展示形式。既可以用英文去阅读,甚至用法文阅读,也可以用中文的印刷体阅读,也可以去阅读书法体的奥林匹克宣言。看似是同样一个内容,但是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来展示它,实际上就是能够传递奥林匹克宣言是人类共享的精神,是一个朴实的文化价值所呈现出来的。不是西方所独有的,也不是我们所独有的。所以这本书希望今后让它成为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状态下,人们都可以去阅读的人类共享的一本书。

  主持人王莹:非常贴心的设计,也有非常大的情怀,是所有人共同的拥有品,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参与者,可能看到某一页,就会想到,我们参与其中是什么可能。娄社长说了有关于奥林匹克宣言,我们后续也会做歌曲,是不是中文为主,或者是全世界人民都可以大声歌唱的形式?

  娄晓琪:中文、英文都有,刚开始肯定是中文的音乐人,对奥运有情感的音乐人参与,未来我们会向全世界来征集歌曲。这一次奥林匹克宣言从北京传向世界这个活动,不是从北京到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就完了。从北京到伦敦,再到某一个奥运会举办城市,奥林匹克宣言将会是未来奥林匹克传播重要的载体和方式。我们现在做的一个是奥林匹克宣言广场,还有一些活动,甚至可以点圣火,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和奥林匹克宣言为基础创造的歌曲,还会延伸,不断的覆盖所有的奥运会举办国家和城市,以及未来申请和希望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把他们的好的体育文化内容、体育教育内容都丰富进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王莹: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也预祝全世界的人民都会喜欢我们精心打造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我们也希望网友能够用最快的时间,能够领略到这部著作,也要向两位道一声辛苦了,这么长这么好的画卷跟我们见面了,谢谢两位。也谢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玉镯被摔断店家要赔300万 千年古刹无恙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