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冬冬《免责声明》引争议 避免亲人找同伴扯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4日15:11  潇湘晨报

  严冬冬是谁 

  1984年生于辽宁鞍山,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在校期间加入清华登山队,并任攀登队长,毕业后仍与队伍一起登山。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作为登山队后援队员随队登顶,这也成为其登山生涯的高峰。

  一次意外降临的滑坠,让他的生命永久停留在了7月9日的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切勒薄斯峰下。他是严冬冬,国内顶级登山探险家,但即便如此,对于登山这项高危运动,这也只是一起平常事故。不过,一份发布于4月28日的《免责宣言》,却将严冬冬的离世推向了舆论焦点。因为,公开发布免责声明的做法在国内登山界非常罕见,严冬冬为何发布一条针对自己生命的免责宣言呢?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户外》杂志主编苏子灵以及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徐江雷,请他们解读严冬冬发布《免责宣言》背后的原因。 

  印象

  严谨认真,国内登山探险的领袖

  听到严冬冬遇难的消息,正在滇藏线上自驾游的湖南旅行家徐江雷很震惊,“他是新生代最顶级的登山家之一,是国内极限探险的理论和实践高手,属于教授级。我还买过他翻译的一本极限探险的书籍,被圈内称为当今的‘登山圣经’……”

  严冬冬生前经常为国内权威户外运动杂志《户外》撰写、编译稿件,与《户外》杂志主编苏子灵更是好友,苏的印象中,严冬冬是个极端严谨、认真的人:“他平时腼腆,给杂志社投的稿子都是条理清楚、内容严谨,文中不允许一个错别字。严冬冬是国内登山探险高手中的高手,他的相关知识、技术和判断力都是国内最拔尖的,可惜了……”

  声明

  他不愿,发生意外后亲人找同伴扯皮

  严冬冬遇难前,曾在博客上公布了一条免责声明,声称一旦出现意外,队友无任何责任。对此,徐江雷表示:“专业登山分两种,一种自助,大家各自付费买保险;一种是商业登山,由公司或组织者购买保险。不论哪种,出事后都有保险公司赔偿。但国内一旦登山者出事,亲友很可能会找同伴或组织者索赔。严冬冬挚爱登山,他可能想发免责声明来改变这种情况。其实免责声明是登山惯例,不过,国内对此不太重视。严冬冬这么做,说明他对自己、同伴和登山运动都是极端认真负责的。”

  而在苏子灵看来,严冬冬是个成熟的登山者,他知道在登山过程中,队友之间相当于把生命交给了彼此。“他不愿意万一出意外,就出现指责队友的情况。”

  遇难

  如果周鹏救不了他,国内没人可以

  严冬冬是在登山下撤过程中发生不幸的,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部长马欣祥介绍称:“事发在海拔4400米左右高度的冰川,冬冬掉入很深的暗裂缝被卡住,周鹏他们经过多次努力,救援未果。”对此,苏子灵表示:“严冬冬和周鹏是80后登山家中的顶尖选手,他俩是国内最好的运动搭档。我认为,这次冬冬遇难绝对没有队友的责任,周鹏的能力非常强,如果说他都无法将冬冬救回来,我相信国内很难有人可以做到。其实,从高海拔下撤是最危险的,很容易出事。”

  [一线见闻]

  珠峰,那些无法运回的遇难者

  严冬冬生前好友、前《户外探险》编辑阮任艺曾常年从事户外运动报道,浸淫极深。“我真的很震惊也很难过。”他说,“其实,稍微接触过登山的人都知道,这是极度危险的运动。在山上的极端条件下,没人能确保动作是对的,同伴之间互相影响极大。如果遇上危险,你可能自保都成问题,更别说施救。登过珠峰的人都看见过,一路上有不少遇难登山者的遗体,人们甚至没有能力将他们运到山下……”

  [专家支招]

  新手玩登山,贵在有自知之明

  近年来,热爱户外登山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也多次出现“驴友”在登山过程中遇险的情况。对此,徐江雷给出了建议:“玩登山必须一步步来,不要一开始就玩很专业的,要看清自己的能力。比如有些山地需要攀岩,无攀岩能力的人就一定不要参加;第二,一旦遇险,队伍要组织自救,但切记根据自身能力,避免发生二次险情;第三,要马上报警,联系紧急联络人,联络当地登山协会救援队组织救援。” 

  免责声明

  我理解登山是一项本质上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可能导致严重受伤或死亡……我认为,如果在我自愿选择参与的登山活动过程中,因为任何并非我自己或同伴故意制造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我自己不恰当的反应和举动,同伴不恰当的反应和举动,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的山区环境客观风险等)而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的情况,那么我的同伴不应当为此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解释和赔偿的责任)。

  ——严冬冬

  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吴淳博 长沙报道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相关专题:知名登山者严冬冬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严冬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