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冬冬曾是高考理科状元 阿式登山因他的离去滞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1:29  晶报微博

  跨版采写 晶报(微博)记者 钱擎

  2008年,严冬冬成为首位登上珠峰的清华学子,并护送奥运火炬登顶珠峰,4年后的今天,他可能将永久冰冻在天山的冰缝里,把自己献给了神山。

  前天,中国登山协会某会员微博首先爆出著名登山爱好者严冬冬不幸在天山遇难的消息,据称,严冬冬是在下撤途中,不慎掉入很深的暗裂缝被卡住,队友周鹏、李爽努力救援未果。目前,严冬冬家属已前往新疆,两名队友已安全撤离。

  其人生平

  理科状元变身登山专家

  2001年,严冬冬从鞍山一中考入清华大学,是当年鞍山市的理科状元,当时记者采访他时,他相当淡定,对自己成为状元毫不意外,极其自信。

  市高考状元的头衔固然是严冬冬一道闪亮的光环,可他并没有止步于学业上的成功。进入清华之后,他加入了清华登山队,用在登山上的成就,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刚开始登山时,他的高山反应比一般人要强烈许多。但他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和坚持克服了下来,后来还当上了队长。2008年汶川地震,他参与了鞍山的义卖活动,他心爱的登山鞋、钉爪拍出了7500元,所得的款项全部捐给了灾区。

  2007年,在集训队表现优秀的严冬冬入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为31名队员仅有的7名汉族男队员之一,当时登山队一共由12人的突击组和7人的支援组组成,24岁的严冬冬被安排在了支援组。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也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

  不过严冬冬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刻,相反,他迷上了自由、快速的阿尔卑斯式登山法,此后多次登上无人攀登的山峰。除了登山外,严冬冬还是一个英语翻译高手,每年翻译和深度校对的文字量大约在80万至90万字之间,曾翻译《365天不抱怨的智慧》、《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国际登山技术手册》等书籍。

  耐人寻味的 一条微博

  细节回顾

  “西站等待出发,想想我十年前第一次登山就是坐这T151,也是第一次在这趟车上体验钻在座位下入睡的滋味。无论如何,期待已久的夏季攀登季这就算是启动啦。”这是严冬冬6月10日发在微博上的一条信息,下面已经跟随了184条转发和141条评论,大部分评论都献上蜡烛,无声地悼念着。

  有人在回忆着和严冬冬的过去:“希望你还能回复这条,还能坐T151。我2002年暑假来北京,找老牛一起回家,在清华偶然给你打了一次电话,这样碰巧三个人一起成行。你没买2549的票,钻到座位底下了,在海城才被列车员发现。我记得你还给我讲了牵引车中途抛锚轴掉下来继续开的事,半节车厢的人都在笑。”

  而山友“白云飞走”的一条回复,更能让人洞悉出严冬冬的个性——“2010哈巴雪山他(严冬冬)和孙斌上去救完遇难的两个人,帮忙抬下遇难者,我问他:冬冬,你害怕吗?他淡淡笑着跟我说:‘Sophia(“白云飞走”),有一天可能你听到的山难消息,走过去扒开人群,看到那个人是我。’那时我就觉得他已经看得很清楚,也选了自己的路。”

  很多人不禁感叹:十年一个轮回。十年前严冬冬也是从北京西站出发,坐的是同一趟列车——T151(开往西宁),开始了自己的登山生涯。十年后,在同一个地方、在同一趟列车结束。

  “再过五年他就成登山家了”

  友人回忆 阿式登山领军人物

  严格地说,在深圳工作的赵凯算不上严冬冬的山友,“我的方向是攀岩、攀冰,他(严冬冬)的方向是登山,不过这个圈子不算大,我在中国登山协会工作过,所以见过严冬冬几次,也和他探讨过登山的一些理念。”赵凯告诉晶报记者。

  两天前,赵凯从中国登协“马哥”的微博上,第一时间获悉了严冬冬遇难的消息,“不过当时我们都不能确定,直到现在,我们也不能就说他一定是遇难了,因为这种情况只能定义为失踪,的确还可能有生还的希望,以前也有这样的案例,从情感的角度,我还是坚信有一线希望。”

  不过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赵凯还是无比沉痛,严冬冬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脑海里,晚上赵凯不断翻开手机,希望传来好消息。

  赵凯是名海归,回国后的2000-2002年一直在中国登山协会工作,后来他找了一份工作,但保留了登山爱好。“我是2009年认识的严冬冬,是在朋友的聚会上,我们一开始就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因为我们关于登山的理念太一致了。”

  关于登山有两大派系:喜马拉雅式登山和阿尔卑斯式登山。前者是指在登山过程中反复适应、修路、在各高度建立营地并储备物资,仰仗保障、团队,多天完成登顶;后者是指仅携带少量必需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冲顶,速度快、人数少(2-3人),更多仰仗的是个人技术和能力。

  由于严冬冬和赵凯都推崇更为“纯净”的阿尔卑斯式登山方式,两人一见如故,聊得很开心。而严冬冬更是阿氏登山的坚决执行者,“我看过他的文章《生命之舞》、《生命之魂》,你可以看出,作为火炬手登顶珠峰,在他自己看来,并不是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反而是他后来在阿式登山上所作的一些尝试和坚持,更具影响力,让他成为这个派系的国内领军人物。”

  意志过人攀爬技术一般

  四川、北京和深圳……严冬冬和赵凯见面的次数虽然不多,可是足迹却遍布大江南北,他们一起聊天、一起攀冰,相聚甚欢。

  “他是个聪明且执着的人。说他聪明是从言语中、谈吐中感受到的,而执着是我们大家所公认的,他的自我认知很清晰,绝对不是那种功利性很强的人。现在有很多人登山是为了出名、得到金钱、拉到赞助,因此专找那种名气大的山峰去攀登,而严冬冬只坚持自己的路线,哪怕是无名小山也不在乎,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说,他绝对不是那种人。”赵凯语气坚定地说。

  让记者意外的是,赵凯说严冬冬并不是一个运动天赋很突出的人。“我们没有一起登过山,仅仅是在一起攀岩、攀冰,我发现他运动天赋一般,攀登技巧也一般,他在登山领域如此出名,主要是他的意志力坚强过人、个性很强,这在登山中比攀爬技术更重要。”基于这一点,赵凯仍然期盼着严冬冬能够凭借自己过人的意志逃出生天。

  阿式登山发展因此滞后

  还有一点让赵凯觉得十分遗憾和可惜,“登山爱好者都知道登山的危险性,所以出现危险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是几率问题。不过严冬冬出事,太可惜了,因为这是中国登山界的一大损失,更是阿式派系的损失。如果再给他5年时间,他绝对会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登山家,而不是一名登山爱好者。现在的他,还主要沉浸在自己的喜好领域,正在着手写一些专业性的文章,以后,他必然将自己的影响力发挥出来,成为真正的登山家。”

  赵凯认为,严冬冬的遇难,将会让阿尔卑斯式登山在国内发展滞后2到3年。

  蔡英元:自由是他的座右铭

  “印象里,冬冬总是温和地笑着,透着一种历经了高原雪峰的淡然。他虽然精通汉语和西文,写得一手好文章,但也让不少朋友觉得他有些木讷和不善言辞。其实,这不过是因为冬冬始终纯粹地爱着雪山,爱着自由攀登。‘自由’是他的座右铭。这么一个因为思想自由,而不顾一切践行‘自由自在登山’的climber(登山者),自然不会拘泥于俗世间的寒暄客套。只有在谈到钟爱的自然岩壁和未登线路时,他的眼睛才愈发闪烁出光芒,他的用辞则会彰显诗一般的韵律和意境。”

  严冬冬是谁

  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在校期间加入清华大学登山队,并曾任攀登队长。2005年毕业后仍以技术指导身份和清华登山队一起攀登。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作为登山队后援队员随队登顶,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第六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获得者。

  运动生涯简介

  2008年5月8日作为奥运火炬护送队员登顶珠穆朗玛

  2009年11月上旬登顶西念青山脉6614峰等5座此前未被人攀登过的山峰,获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

  2009年11月下旬完成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新路线

  2010年2月完成五色山南壁“另一天”新路线

  2010年5月完成东雄峰“礼物”新路线

  2010年8月完成阿妣山西侧“颤抖”新路线

  2011年10月与搭档周鹏一起在贡嘎山域进行了一系列攀登活动,并凭借与周鹏一起完成嘉子峰西壁新路线登顶而获得2011年度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攀登奖。

  2012年3月下旬到4月初,严冬冬单人划一只黄色皮划艇从阳朔抵达深圳,历时12天。

  专业释疑

  为什么是天山?

  此前登山遇难者事发地点,多在青海、西藏境内的雪山,新疆境内的天山吞噬登山者,还非常少见。

  究其原因,与严冬冬崇尚的阿尔卑斯式登山有关。赵凯告诉晶报记者,阿式登山起源于欧洲,因为阿尔卑斯山脉并不高,最高的勃朗峰海拔仅4810米,因此和喜马拉雅截然不同,阿式登山不在乎山峰的高度,它的精髓是:不依赖他人,不靠外界的补给,完全或主要靠登山者自身力量从事登山活动。“没有背夫来帮着背装备,没有后勤的补给支持,阿式登山强调的是在登山过程中对‘独立与公平’精神的体验。”

  天山山脉延绵不绝,海拔也不出类拔萃,博格达峰的海拔为5445米,因此并不是喜马拉雅式登山爱好者会去尝试的地方,他们更偏好珠峰(8844米)、乔戈里峰(8611米)。但连绵的、距离城镇路程比较近的雪山,正是阿式登山爱好者中意的。

  严冬冬文章节选

  《自由之舞》:

  2011年10月一整个月,我与周鹏搭档,在贡嘎山域北侧的日乌且沟进行了一系列攀登,先后登顶了勒多曼因(6112米)、嘉子峰(6540米)、小贡嘎(5928米)三座山峰。这次为期一个月的远征,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把近几年来的一个梦想变成现实:像许多西方自由登山者常做的那样,在一片山区中央建立舒适的大本营,经过充分的适应与侦察,以轻装快速的阿尔卑斯方式攀爬数条有挑战的路线—所谓“登山探险”,就是这样才够味儿。

  《在冰峰间绽放的“自由之魂”》:

  我实在很幸运,尽管已经毕业一年多,还是靠清华团委的一纸介绍信混进了集训队,通过了07年火炬测试活动的选拔成为08年正式队员,最后居然还侥幸成了被允许冲顶珠峰的三名高校队员之一。然而在当时,我对这份宝贵的馅饼并没有应有的感激,而是怀着一肚子不满:集训只有单调的体能训练,几乎完全没有攀爬与技术训练;训练方法陈旧而不够科学;集训队里弥漫着功利性的竞争气氛;攀登中的关键决定完全要看领导的脸色。我觉得窒息,我想要的是真正的、自由的攀登,不是这些东西!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 欲告别国家队
  • 娱乐邓萃雯郑秀文刘青云等众星送别罗慧娟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微软计划2014年终止Windows XP服务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北大硕士月入八千遭奚落 要当官挣大钱?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六策略应对空调病 揭秘妇科检查细节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真爱离你有多远 12星座离奇诅咒
  • 收藏近现代瓷器飙涨10倍 极品蝴蝶身价36万
  • 相关专题:知名登山者严冬冬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严冬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