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沙排前景--中国潜优势 三大球唯一争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08: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易凌

  在白金汉宫旁边比赛,对沙滩排球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国家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曾笑言,沙排场地一向开放,中国队还曾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下打过比赛。在他看来,设在皇家骑兵卫队校场的伦敦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条件相当不错。不过他坦言,虽然奥运排名靠前,但中国队的前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在三大球国家队当中,沙排被定位为“潜优势项目”,即期待着实现金牌的突破。在女足未取得奥运资格、女排(微博)状态不佳之时,女子沙排成了中国三大球共8个项目中唯一的一个争金点。

  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当时的中国队形成了以田佳/王洁为首,薛晨/张希紧随,其后还有3对有潜力组合的集团优势。最终,田佳/王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赢得银牌,当时仍是小将的张希/薛晨收获铜牌。不过,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随着田佳/王洁的退役,几对组合相继淡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大受影响。

  当又一个4年过去,在奥运会沙排世界落选赛中,中国两对组合王凡/岳园(微博)和张常宁(微博)/马圆圆都在半决赛中不敌对手,与伦敦奥运擦肩。这使得中国女子沙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只剩下了23岁的薛晨和27岁的张希。中国队在沙排赛场上争金的压力也落在了她们身上。

  北京奥运会后,薛晨/张希进步神速。尤其是2009年底两人开始重新搭档之后,在国际赛场屡有斩获,迄今已在19个国际排联沙排赛事中进入前三名,其中包括2011年沙排世锦赛铜牌。

  2012年,薛晨/张希拿到了3个冠军,奥运积分排名也上升到第二位,直接入围伦敦奥运会,排名仅次于2011年世锦赛冠军、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不过,孤军奋战的她们陷入了巴西队与美国队的重重包围。在奥运积分排名前五位中,除薛晨/张希外,其余四席被美国和巴西瓜分,其中还包括已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的美国名将沃尔什/梅-特雷纳。

  缪志红表示,2008年之后,薛晨、张希两人的表现不断成熟,在掌控比赛的节奏、技术运用和临场经验上也有较大进步。但是面对老牌劲旅美国和巴西,冲金难度非常大。

  缪志红强调,同美国、巴西的职业球员相比,中国队在技术上并不完善,细腻程度不够,在场上应变能力还需要加强。“我们并没有想象中强大”。

  由于在室外比赛,受到场地、天气、温度等各方面的影响,沙排项目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运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认为,虽然薛晨/张希是2号种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具备绝对实力挺进决赛。薛晨/张希同美国、巴西高手虽互有胜负,但她们进军决赛甚至半决赛的征途都相当危险。只有真正拿到四强席位,才能谈得上向奖牌发起冲击。

  与女队相比,中国男沙的奥运征程要更艰难一些。同女沙一样,中国男沙两对组合周顺/李健以及林武钦/陈诚都未能通过奥运会落选赛。在男沙赛场上中国队也只剩下吴鹏根和徐林胤这一对组合。他们想要打破美国队与巴西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实在是难上加难。

  中国男沙第一组合吴鹏根/徐林胤最近状态起伏较大,世界排名已滑落到第11位。按照奥运会按排名分组的规则,他们在小组赛中将会提前遭遇排名前6名的选手。

  雪上加霜的是,30岁的吴鹏根的左腿膝盖在2011年俄罗斯大满贯赛中软骨损伤,为了能够顺利征战伦敦奥运会,吴鹏根只得采用保守治疗,但情况并不理想。在6月结束的沙排巡回赛罗马站中,两人在小组赛一胜两负被淘汰出局,最终只名列第25位。

  4年前,这对中国沙排“一哥”在北京奥运会八强争夺战中惨遭淘汰。(完)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武钢修锁补鞋做电商 钢企非钢转型引争议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相关专题:中国沙排冲击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