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梦之队期待伦敦奥运会包揽 群雄虎视眈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4年前,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痛失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功亏一篑未能包揽全部8金。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仍旧占据着世界跳水的霸主地位,并将再一次向包揽8金发起进攻,但同时,国外对手们的实力也不可与4年前同日而语,“梦之队”绝非独孤求败。

  男子跳台一直是“梦之队”的软肋,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正是这枚金牌被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夺走。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梦之队”终于凭借“满分先生”邱波在这一项目中的出色发挥完成了10枚金牌的包揽。此后,“梦之队”一度所向披靡,在今年伦敦跳水世界杯、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迪拜站和北京站上全部实现了“金牌大包揽”。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子10米台上除邱波外,还派出了近来状态稳定的北京名将林跃。“梦之队”寄望这对“双保险”能将4年前丢失的金牌带回家。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男子跳台一直是对手实力强大的一个项目。她说:“在2011年世锦赛前,我们已经连续5次在世界大赛上没有拿过男子跳台单人的金牌。我们现有阵容中多为年轻运动员,有些运动员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情况,使训练比赛受到一定的影响,现状并不乐观。而该项目的大部分国外运动员均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尤其是英国的戴利,他主场作战,不容忽视。”

  除去男子跳台这块“心病”,男子跳板上“梦之队”也面临较大挑战。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何冲和队友秦凯虽然大赛经验丰富,但是动作的难度系数已低于一些国外选手。北京奥运会后这4年,国外选手动作难度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对中国队具有很大威胁。

  女子跳板和跳台则是“梦之队”的优势,经验丰富的老将吴敏霞和队友何姿将共同捍卫3米板单人和双人金牌,而在10米台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与小师妹胡亚丹(微博)组成的女单“双保险”也让人放心,陈若琳还将与汪皓配对出战女双10米台。

  虽然从北京奥运会时“梦之队”的8金取其7,到近来连续4项国际大赛的包揽,看似风光无限,令人艳羡,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跳水的优势在增厚。恰恰相反,这种优势在不断缩小。

  基础好、难度高曾是中国队的制胜法宝,但是,随着外国选手今年在动作难度上的突飞猛进,中国队的难度优势已不复存在。俄罗斯、德国、墨西哥、英国、澳大利亚等队都有很强竞争力。

  东道主英国队绝对是伦敦奥运会上“梦之队”无法忽略的对手之一。有跳水“金童”美誉的托马斯·戴利被视为男子10米台上中国队最大的威胁,英国媒体认为,戴利“有能力打破中国堡垒”。除戴利外,澳大利亚的卫冕冠军马修更是“梦之队”曾经的“噩梦 ”。

  俄罗斯队虽然没有了北京奥运会时的领军人物萨乌丁和帕卡琳娜,但出现了库兹涅佐夫和扎哈洛夫这对年轻但动作难度系数极高的“双雄”,两人在去年上海世锦赛上赢得了男双3米板亚军。伦敦奥运会,这对俄罗斯组合在3米板单人和双人上都将是“梦之队”的极大威胁。

  墨西哥的“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曾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女单10米台上战胜陈若琳而夺冠。在伦敦,她的目标也是争夺一枚奖牌。而向来有“难度王”美誉的卡斯蒂略则是男子3米板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因伤缺席了上海世锦赛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此番将出征伦敦。德斯帕蒂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子3米板亚军,也是中国跳水队最强劲的对手之一。他将参加伦敦奥运会10米跳台和双人3米跳板两个项目。德斯帕蒂表示,他将在伦敦全力拼搏,争取更好成绩。

  另外,德国小将克莱因、美国新秀鲍迪亚以及澳大利亚小将伍丽群等都将在伦敦试图阻挡“梦之队”冲击8金。

  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于7月29日至8月11日在奥林匹克水上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0多名运动员参加8个项目的角逐。(完)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