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晓兰揭秘美国女排强大原因 称中国女排缺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8:56  天津网-天津日报

 周晓兰,老女排(微博)国手,这次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的特邀嘉宾。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周晓兰来到市人民体育馆观看美国明星联队的训练,当记者提出采访的要求时,周晓兰很爽快地答应了,但随即她就问了一句:“你们(这一代)对我不是很了解吧?”“天安门城墙!”当记者抛出这个响当当的绰号后周晓兰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她说:“这个绰号真是久违了,许久没有人这么叫我了。”专访的内容围绕着排球展开,周晓兰的一席话中肯而有力,在她看来,中美排球有很多的不同,美国排球有很多值得中国排球借鉴的东西。 

  送出去 带回来

  “美国对排球不重视!”周晓兰上来就抛出这样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观点。她接着解释说:“拿我来说吧,我对排球是很关注的,但在美国,除了通过奥运会,我几乎没有别的渠道了解美国国家队、中国国家队的情况。美国连自己国家队的比赛都很少有消息,更别说其他球队,我只能是在网上看一些关于排球的报道。美国人更关注的是篮球和橄榄球,排球真的是放在一个很轻微的位置上。”虽说如此,但美国排球的水平却是很高,拿成绩来说,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就拿到了冠军。对此,周晓兰解释说:“美国女排确实进步比较快,美国排球和中国排球的体系不一样,她们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水平,受益于六个字——送出去,带回来!”周晓兰告诉记者,美国的排球职业运动员大部分都在外国打球,比如意大利或是波多黎各。

  令周晓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美国排球的普及率,她告诉记者:“我到了美国才知道,排球在美国太普及了,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几乎哪个学校都能看到小孩子在打排球。打个比方吧,如果说中国参与排球运动的人数是100的话,那美国就是上万,你想一想,一支排球队就12个人,国家队也是一样,美国是从几万人里选12个人,而中国是从几百个人中选12个人,那优劣高下立刻就看出来了。” 

  美国打球不挣钱

  那么怎样才能让中国人参与排球的热情提高上去呢?在周晓兰看来,这并非一日之功。她比较中美两国排球时说:“主要是文化不同,观念不同。为什么美国是体育大国,因为他们是全民体育,全是自发的,没有人号召,我在美国看到的小孩不敢说100%都在从事体育运动,但至少有90%,我女儿也在打排球,我业余也在教排球。他们有些小孩会从事很多项目,比如跆拳道、游泳,一个人要参加好几项运动。他们认为体育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作一个比较,中国人觉得学习文化知识是最重要的,体育啦、音乐啦都是辅助,而美国人认为体育和学习文化知识是一样重要的,美国大学录取时不单单是看‘分’,体育也可以加分,而且比重很大,所以美国家庭都愿意小孩子练体育。我在一开始说了,排球在美国不受重视,但这并不妨碍很多人喜欢排球,也许有的小孩身体条件不适合练篮球、不适合练橄榄球,但适合练排球,所以他们就练排球,这就让美国排球的普及率上去了。”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如果某项运动的参与人数很多,那么这至少是一个“很挣钱的项目”。然而排球在美国却是一个不挣钱的体育项目。周晓兰说:“美国人从事体育运动都是自费的,而且不挣钱,在他们看来,如果一定说要挣钱的话,那么挣的是奖学金,球打好了能申请奖学金,美国的大学是很贵的,能够申请到奖学金也算是变相的挣钱吧!而且美国没有职业联赛,所以即便是职业球员,除非到国外去打球,不然是挣不到钱的。” 

  中国女排缺个性

  虽然周晓兰在美国几乎看不到美国女排或是中国女排的比赛,但来到中国,她恰好看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看过那场比赛之后,周晓兰也是感慨良多。她说:“我到了中国之后,正好电视转播那场比赛,我想我就看一看吧,结果,一看,输了,我就和我北京的朋友交流,问他们这是中国女排的真实水平吗,他们告诉我,不能说是最好的水平,王一梅(微博)也受伤了,队伍也比较疲劳。但我感觉,那场球美国队打得不错,美国的整体实力比我们强一些。”对于中国女排,周晓兰的最大印象是这支球队没有个性,她说:“看完这场球之后,我最大的感觉是咱们的特点不突出,比如说古巴队,她们的特点是高举高打,比如日本队,她们是防守型的,当年我们那个时候的中国女排,是全攻全守型的。一个强队必须要有特点,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要说一传好,也没感觉有多突出,防守和进攻也没觉得比美国好。我想中国女排要想在世界排坛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没有特点就像一个人没有个性一样,让外人都很难评价。”

  建议女儿练二传

  这次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是在周晓兰的极力推动下才成行的,周晓兰介绍说:“我之前也说了,一个俱乐部,光打国内比赛是不行的,要走出去,带回来,要见识其他国家排球发展的情况。所以这次我也是希望通过交流来提高中美两国的排球水平,不交流在家里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国家队一般比赛比较多,但地方队就会差一些,所以这次创造了这个机会,让地方队也多交流交流,基层水平提高了,国家排球水平自然也会水涨船高。”据周晓兰介绍,这次他们是在美国排协的帮助下组队的,两支球队一支是明星队,一支是大学生队。周晓兰介绍这两支球队的情况时说:“明星队有将近一半的球员都在国外打球,整体水平相对还是较高的,具体说这支球队的副攻要差一些,主攻实力还是很强的。另一支是大学生队,这个队不知道能不能捏合起来,也许打着打着就散了架也不一定。”这次周晓兰带着自己13岁的女儿一起来到了天津,对于正在练排球的女儿,周晓兰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说:“其实我们是不干预她从事什么运动的,她喜欢,我们就全力支持,她不喜欢就算了。倒是位置上我给我女儿的建议是让她打二传,因为她的身高还可以,但力量不行,和美国的球员竞争压力会很大,所以二传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分享到: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宜家物美价廉被指噱头 宣称低价实则暴利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
  •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