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疲劳伤病非女排连败主因 想赢怕输压制竞技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10: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2012年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今晚在宁波北仑落幕,中国女排1胜4负排名第五,主教练俞觉敏承认,这样的成绩与赛前的期望有一定差距。“大家想赢怕输,思想压力较大”。或许正是中国女排不能输的心理在队伍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才让球队的成绩一路下滑。

  6月以来,中国女排曾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获得惊人的8连胜,几乎是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总决赛参赛资格,连续的胜利也不断推高中国女排对自己的期望值。一位业内资深教练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女排可能已经忘记了,8个月前她们获得世界杯季军,与她们卸去了背负几年的心理包袱有很大关系。如今,随着奥运临近,中国女排又开始为夺标重任所累。

  今晚,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上与美国队相遇,“我相信,这场比赛球迷的关注点已不是比赛结果。”这位资深教练表示,虽然美国队这次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但中国队与美国队的实力差距仍然较大,“中国队获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最重要的不是输或赢的结果,而是不要再像前面3场比赛那样输得彻头彻尾,输得让人看不到改进和希望。”

  本次大奖赛总决赛开赛以来,中国女排再次像去年的这个时候一样,在各方面不断受到外界抨击。从主力队员疲劳作战、伤病不断、无法得到应有的休息,到打法单一、防守和进攻体系均存在明显缺陷……媒体和球迷对中国女排的“诊断”频频见诸报端和网络,似乎所有人都看清楚了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上连败的原因所在,但中国女排却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面对外界的质疑,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也是有苦难言。在以2∶3输给泰国队后,他无奈地表示:“现在很多队伍都在做最后的调整,但我们很难进行调整。”一方面,具备相应能力的队员有限,教练进行人员调整的余地不大。另一方面,俞觉敏也承认,中国女排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

  去年11月,中国女排以哀兵姿态参加世界杯比赛,最终意外夺得世界杯第三名,并提前锁定了伦敦奥运会席位,俞觉敏当时在总结成功经验时曾表示:“队员的心态放松是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前一年女排世锦赛的第十名,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杯赛时并没有打进前3名的奢望,通过参加世界杯为打好奥运会落选赛做准备,是当时中国女排的主要想法。

  “丢掉了思想包袱,中国女排反倒在世界杯赛上打出了北京奥运会后的最佳状态,‘小快灵’的传统技术特色有了较明显的体现。根据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应当会有所作为。”这位资深教练表示,“不过,如果看到中国女排近几天在大奖赛总决赛上的表现,就不会有人这样看好中国女排了。”

  毫无疑问,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女排是唯一有可能问鼎奖牌的三大球集体项目。然而,中国女排目前的困境尽人皆知。“我相信很多人并不是不能接受中国女排连败的结果,而是不能接受中国女排为了演练一套奥运阵容,玩儿命抓住几个队员不放,新生的希望在这支队伍上很难体现。”这位资深教练表示,“给中国女排一个宽松的环境,她们也许还能像参加世界杯那样轻装上阵,还有展现自我的可能。现在,如果把奥运任务压在她们心头,很有可能重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女排连年下滑、不断创出历史最差战绩的惨痛景象,奥运任务会成为加速女排滑向谷底的一块巨石。”

  其实,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女排的复兴需要时间,但中国女排的决策层却没有魄力以长远的眼光给予女排从头再来的机会。今天,两个月前遭受重伤的王一梅(微博)出现在中美两队的比赛现场,这可能是近日连遭败绩的中国女排收到的难得的好消息。王一梅的火速归队有助于提升中国女排正在衰落的士气,但也透露出另一个信号:为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尽可能创造好成绩,中国女排正在使尽浑身解数,包括寄希望于一名重伤员在伤愈后的20多天里迅速恢复竞技状态。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