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五问中国女排:伦敦再战能否顶住压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7月1日晚,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浙江宁波北仑结束。美国队在3∶0战胜中国队后,以全胜战绩成为这项赛事第二支三连冠队伍。巴西队战胜土耳其队,连续三届获得亚军。中国女排以1∶3负于土耳其队,更让人担忧的是以2∶3输给了泰国队,最终排名土耳其队和泰国队之后,位列第五。

  大奖赛能否视为奥运彩排?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成绩这么差,伦敦奥运会还有戏吗?

  20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总共取得一次冠军、4次亚军和3次第三名。其间,四度赶上奥运年,中国女排都没能打进大奖赛总决赛前三名。在奥运会备战进入后期时参加大奖赛,其成绩无疑会成为人们判断前景的依据。不过,2003年中国队获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几个月后夺得世界杯冠军。而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排名倒数第一,随后却在世界杯赛上出人意料地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可见,重要的在于如何正确看待一次比赛的得失,科学地做好调整。顺境逆境无可选择,是否善于因势利导才是成熟与否的标志。中国女排不在巅峰,但国人的期盼从来不曾动摇和放弃。

  球员伤病能否尽可能避免?

  中国女排眼下伤号累累,有人痼疾难治,也有的是意外受伤,令人措手不及。

  打接应的曾春蕾不慎腰伤,总决赛一度只能在名单上充个数。排坛名宿、中国男排前主教练邹志华说,那不过是扭了一下,运动员看上去身高体壮,但身体素质未必全面,协调性和灵活性原本就差,特别是有的运动员没有从小参加体育锻炼和游戏活动的基础,进入专业训练后势必受到影响,限制了技术特长的发展。

  自由人张娴手部软组织挫伤,虽无大碍,还是让人一惊,因为一传和防守都离不开她。另一位绝对离不开的就是二传魏秋月,她严重的膝伤只能靠临场处置一下,坚持比赛。其他球员大都不同程度地带伤出场。这种状态不会在奥运会前彻底改变,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表示眼下已经无人可换。要说是教训,也只能留给下一届女排记取了。

  总决赛能否放弃名次追求?

  既然如此,何不放弃对大奖赛总决赛名次的追求,保证队伍兵员完整和状态良好?俞觉敏说,中国队这几年人员进出频繁,攻防体系尚不默契,年轻球员也需要适应实战。

  练兵不等于多用替补球员,主力阵容的磨合更是未来实战的需要,而且,对手的练兵策略不一定能效仿。美国队原本人才济济,板凳厚度很深,大奖赛采取分站赛和总决赛轮换制,主力球员大多没有到北仑,留在国内“磨刀”。巴西队带来了全部人马,以调整状态、渐入佳境为目的。只有中国女排难办,今年的瑞士精英赛暂停,已经少了一次实战机会。当别人利用大奖赛摸清对手底细的时候,中国队还在摸自己的底。

  大奖赛从6月8日至7月1日,24天内打14场比赛,虽然总决赛的每个对手也打了同样多的场次,但泰国队和古巴队未能入围奥运会,打完总决赛后很长时间将没有比赛,可以不遗余力。而中国队时刻要把奥运会这个最重要的目标放在心上,精神上的疲劳只会加重身体负担,兴奋度和注意力都在下降,惠若琪场场出满勤,简直打不动了。最后一战尽管0∶3输给美国队,却是最放得开的一场,毕竟输赢都很难改变总决赛名次了。

  希望犹存能否抓住机会?

  记者采访俞觉敏时提出,巴西队和土耳其队也有波动,比赛中都曾给中国队带来了机会。应当相信奥运会上中国队肯定有机会,就看怎样利用好机会。俞觉敏表示,现在缺的就是把握机会的人,在能力上让对手有所畏惧。这正是王一梅的价值。她虽然几伤几愈,但始终具有威慑力。

  中国队与土耳其队第三局和第四局最后1分,都是以中国队发球“自杀”结束。与美国队的第三局,两次手握“局点”都发球出界,错失良机。俞觉敏说,的确有训练方面的问题,但这时候的失误主要是心理原因。

  排球比赛,双方一来一往,杀伤力不足的一方无异于将机会还给对手,自己回到挨打的位置上。中国队反击的胆量、手段和火力点都无优势。邹志华指出,美国、巴西等队面对乱球,只要捞得起来,就能回手进攻,反击得分能力都比中国队强。前排拦网,身后队员一定要注意跟进,“宁肯被打死,不能被吊死”,排球比赛的规律并没有改变,能不能把握规律,要看动不动脑子。

  伦敦再战能否顶住分组压力?

  奥运会分组采取按国际排名蛇形排列的办法已成惯例。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抽签有偶然性,蛇形排列也有弊端,想拿冠军就要打败所有对手,不同的分组办法只不过对手次序有别。国际排名是球队几年来大赛成绩的累加,在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时候,其实已经给自己确定了奥运会的分组。

  A组的意大利和俄罗斯队、B组的美国和巴西队是公认的4支强队,小组出线不会有任何问题。由于A组有实力不强的英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垫底,因而日本和多米尼加队晋级也无风险,可以拿小组赛当热身。B组有强队无弱队,给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队带来很大麻烦,甚至很可能出现互有胜负的乱局。

  以此看来,奥运会分组确有不合理之处,主要原因在于世界排名倒数第一的东道主英国队自动排在A组第一位置,搅乱了整个序列。这种情形与8年前希腊女排引起的分组不均一样,逼着另一组的球队必须把每场小组赛都当决赛来打,而最终金、银、铜牌全部归于同一小组球队。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奥运会B组的4支球队相遇在北仑,中国队无一胜绩,伦敦再战,难度空前。俞觉敏表示,中国女排不会盲目看待形势,有信心力争小组出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