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PK美国成荣誉之战 欲获胜务须提高一传到位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8: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微博)与美国、巴西、塞尔维亚、土耳其、韩国队同分一组。大奖赛总决赛开赛以来,她们先是以1:3输巴西、29日又以1:3不敌土耳其。30日是总决赛的最后一天,中国队的对手是目前保持不败的美国队,获胜的难度非常大。鉴于全队状态不佳,中国队应该放送心态,不要过多考虑结果,为荣誉而战,力争发挥出目前的最佳状态。

  一传到位率仅11.63%

  29日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国队输得十分憋气,因为自己接发球太差,全队的进攻特点根本没有发挥出来,导致进攻得分以45:60落后对方15分之多,与土耳其队比赛,这样的差距实在太不应该。

  中国队是以快变立足的队伍,一传被称为生命线。与土耳其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队86次接发球、只有20次到位,还有10次直接失误,一传到位率仅11.63%,是今年大奖赛开赛以来最低的一次。

  比赛中,俞觉敏教练不断调整阵容,但因为全队几乎每人的接发球都出现了问题,场上被动局面一直难以根本改变。

  惠若琪(微博)是中国队一传相对最好的,然而,因为连续作战、体能下降,近几场比赛无论接发球、进攻,她的失误都明显增多。29日对泰国之战,其一传到位率仅为26.92%;这场碰土耳其,29次接发球、9次到位、2次失误,更是下降到了24%。

  为了改变场上难堪局面,俞觉敏教练曾同时启用张娴(微博)、单丹娜两名自由人。可张娴这场比赛接发球竟有5次直接失误,一传到位率为13.64%。单丹娜两次接发球,均未到位、还有1次失误。

  接应位置启用曾春蕾时,另一名主攻范琳琳也要承担接发球任务,可因为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她常常成为对方发球攻击的“靶子”。中、土之战,范琳琳25次接发球、2次到位、1次失误,到位率仅为可怜的4%。

  土耳其队打调整攻的能力本就强于中国队。此役因为中国队发球效果不佳、目的性不明确,土队的一传到位率还是达到了40%。中国队强攻实力本来就不如对方,一传到位率又比人家差很多,怎能不输球?

  美国队的进攻实力强于土耳其队,30日与之抗衡,中国队的一传情况如果没有大的改变,比赛势必会更难打。

  “洋帅”提升美国队成绩

  美国女排是世界排坛一支劲旅,近几年来,在外籍教练的指导下,其实力和成绩更是稳步提升。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微博)统军美国队获银牌。之后,曾率领美国男排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新西兰人麦卡琴接过该队帅印,2010年和去年,两获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2010年世锦赛名列第四;去年世界杯获亚军。并夺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今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美国队,集中了该国最优秀的球员,其前后参加分站赛、总决赛的17人中,有六人曾随郎平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像二传博格、主攻汤姆·洛根、副攻斯科特和波恩、自由人戴维斯等;有12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其接应、黑人球员胡克尔未能搭上北京奥运会班车,却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和去年世界杯,目前已成为队中的第一接应。

  整个大奖赛,美国队表现抢眼。分站赛三个阶段,她们尽遣主力,9战皆捷、仅失两局,包括3;0胜意大利、3:1胜巴西、3:0横扫塞尔维亚等强队,分站赛全部夺冠、并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一。

  为了备战奥运会,分站赛结束后,美国队五名主力队员,包括二传博格、主攻拉尔森和汤姆·洛根、副攻阿金拉德沃、接应胡克尔,简直就是一套阵容,提前回国。尽管如此,总决赛前四场比赛,她们依旧全部获胜,包括3:2胜巴西、3:1胜泰国、3:1胜土耳其、3:0胜古巴。

  今年大奖赛。美国队已经连胜13场,也是所有队伍中唯一保持不败之旅。压轴戏对中国,为了夺取大奖赛总决赛“三连冠”,她们肯定还会全力争胜。

  “俞家军”需要以我为主

  去年,中国队与美国女排有过两次交锋。第一次是8月的大奖赛漯河站,中国队以0:3失利;第二次是三个多月后在世界杯第九轮,美国队以3:2胜。这也是两队最后的两次对抗。

  虽然两场比赛都输了,但第二场世界杯之争,中国队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决胜局也只是以10:15失利,而且全场比赛总比分还以110:108占先,可以说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和顽强的作风。

  那场比赛,中国队的两名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分别贡献了18分、25分,接应张磊(微博)也得了15分。美国队的强力接应胡克尔则狂砍37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和本方获胜的第一功臣。

  如今,中、美两队又要在北仑相遇。较之去年世界杯时,双方的情况都有一些变化。包括胡克尔在内的美国队多名主力已经回国。中国队中,因为王一梅缺席,强攻实力有所减弱,更让人为之担忧的是,全队多名主力状态不佳。

  其实,美国队留在北仑参加总决赛的12名队员中,仍有7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像二传格拉斯、主攻霍奇、副攻斯科特和波恩、自由人戴维斯等,而且多为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所以她们仍具备很强的实力。

  麦卡琴教练入住美国女排后,进一步将男子化打法融入全队,她们非常重视接应队员在二号位强攻、一号位的后排进攻。眼下其主力接应胡克尔虽已回国,该队还有参加了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的强力接应、老将梅特卡尔芙。另外,其主攻霍奇的状态也非常好,北仑总决赛对泰国、土耳其,其得分分别达到25分、28分。

  以现在双方的整体状态,美国队显然占上风。对待这场比赛,中国队还是得立足自己,首先得尽力接好一传,在此基础上力争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

  附:中国、美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惠若琪(21岁   1米89)   18号范琳琳  (20岁   1米90)

  副攻:  11号徐云丽(微博)(24岁    1米96)  15号马蕴雯(微博)(25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微博)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   (27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    (27岁    1米67) 

  美国队

  主攻:  18号霍奇 (23岁  1米91)    24号理查德斯 (27岁  1米85)

  副攻:  7号波恩  (33岁  1米88)    13号哈默托 (25岁  1米88)

  二传:     1号   格拉斯      (24岁   1米84)

  接应:     12号  梅特卡尔芙  (33岁   1米86)

  自由人:   6号   戴维斯 (30岁   1米67)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