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输球教练最该反省 王一梅与04赵蕊蕊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17:39  新浪体育微博
魏纪中接受采访中魏纪中接受采访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2012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激战,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表示伦敦奥运会室内排球和沙排按照世界排名的蛇形分组具有一定科学性,能够避免强强过早相遇。

  伦敦奥运会室内排球分组出炉,中国女排与强劲的美国、古巴、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同分在B组,而A组除了俄罗斯、意大利和日本水平较高外,东道主英国队、阿尔及利亚和多米尼加都是实力相对比较弱的队伍。小组赛前四名进入淘汰赛,这样从A组突围比B组容易很多。业界不少人认为中国女排被分在“死亡之组”,魏纪中说:“奥运会的分组是按照蛇形排位分组,队伍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同时就基本确定了位置和分组的情况。有人说中国女排分到了死亡之组,但是我认为如果要拿冠军就要准备打败所有对手,分组的形式不同只是先打谁后打谁不同而已。”

  足篮排三大球的奥运分组规则,足球和篮球是采用抽签的形式决定分组,仅有排球是按照世界排名蛇形排阵来分组。魏纪中表示按照世界排名的蛇形排布分组具有一定科学性,他说:“抽签具有一定偶然性,最大的问题是乱抽签,强队与强队过早相遇。按照世界排名蛇形排布分组能够避免强强过早相遇,实际是给了强队更多的机会。不要因为我们中国女排的分组不好就说分组方法不好,奥运会上就要靠实力打。徐寅生以前经常说:你怕她,她还怕你呢!”无论是抽签还是排位,要打的硬仗肯定是很多,只是时间早晚而已。魏纪中还举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名将罗微的例子,他说:“罗微首轮的对手就是抽出来的是最强的一个韩国对手。他教练给我打电话说抽到下下签,我说:对双方都是下下签,告诉罗微就按照冠亚军的决赛来打,果然赢下第一轮后势如破竹最后拿到了冠军。”

  魏纪中不愿意预测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他认为就北仑总决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的表现非常不稳定,这也就存在不确定性他说:“因为中国女排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很难对她们进行预测,预测就是算卦,就算预测出来也需要加上主观努力。中国女排的表现一会儿好一会儿坏,这就是技术不稳定的表现,技术不稳定是因为训练造成的,因为训练缺乏严格性。”魏纪中认为球队输球后最先应该自我反省的是教练,“教练自己应该总结这场比赛中排兵布阵中有什么失误,如果我们教练不从自己总结这些教训,只是说这个那个运动员发挥不好,实际得不到真正的教训,进步是从真正的总结失败中取得的。我们运动员只对自己负责,没有对全队负责的观念,在场上处理球很随便,这个球不丢在我手里就行。”

  有业内专家告诉魏纪中,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面对一次很好的机会,这次机会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因为所有的队伍都没有处于最佳状态。他说:“巴西老的打不动了,13号(谢拉)技术好但心有余力不足、美国阵容调整还没有理顺、俄罗斯新的没起来,老的也打不动了、意大利内部组合现在还没调整好、新兴的欧洲最好球队土耳其也就如此。希望中国女排能够利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把自己调整好,球不要输在自己身上”魏纪中表示在球场上吊球是很危险的,队员吊球是因为不敢打,越吊越不敢打。他说:“泰国女排有个优点,就是敢打,就算封死也打,打着就是,不会轻易吊球。昨天对阵泰国,中国队越吊越不敢打,你吊我也吊,四号位主攻位置的得分只有20%。”

  手术后的王一梅(微博)将于总决赛结束后重回队中,主帅俞觉敏对王一梅的回归寄予厚望,不过魏纪中对此并不乐观。他说:“王一梅是一个比较强的运动员,至少四号位打得下去。王一梅现在的情况和2004年赵蕊蕊(微博)的情况一样,赵蕊蕊在雅典的头一仗就受伤下去了。如果把太多希望继续寄托在王一梅身上,风险很大。俗话说伤经动骨100天,王一梅的脚踝韧带断裂后手术重新接上,要恢复到原状没有把握,生理上能否经受住?心理上是否承受得了?我觉得中国女排还是应该按照现在的阵容来准备,如果王一梅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最后魏老寄语中国女排,他说:“我们中国女排还是有希望,不要对她们失望,但是希望她们不要输给自己。”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