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重胜负用人取舍受质疑 伤兵满营仍一意孤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1:39  新浪体育微博
俞觉敏调兵遣将终没能迎来胜利俞觉敏调兵遣将终没能迎来胜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2012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的较量中,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不敌泰国女排,遭遇总决赛两连败。凭借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的优秀表现,东道主中国女排以东道主和排名前六的双重身份进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更是获得与巴西、土耳其和美国三支奥运同组对手一对一交锋的宝贵机会。只是在队内出现大面积的伤病,身心双重疲劳的情况不允许主力队员们以最佳的状态打满五场比赛的时候,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没有做出应有的取舍。

  首场对阵古巴队,中国女排全主力阵容应战,完胜对手固然重要,但是无形中也加重了主力队员的体力负担。第二场面对鲜有胜绩的巴西队,中国女排输掉比赛胜出一局,主力自由人张娴(微博)在比赛中受伤让人担忧。面对没有奥运资格的泰国队,张娴因伤缺席,替补二传米杨(微博)首发亮相。中泰比赛中,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做出了换人调整:在第二局用计划轮休的魏秋月(微博)替下首发的米杨,用替补主攻楚金玲换下范琳琳,以及第四局用马蕴雯(微博)替下徐云丽(微博),体力透支得分负效率的惠若琪(微博)始终没有得到休息的机会。换人的目的不是让主力休息而是力争在场面上占据优势,俞觉敏赛前对这场比赛的要求是“赢球”,正是这种执拗的赢球意图让他今天做出的换人调整颇受争议。

  队长魏秋月的双腿膝盖和手腕伤病是陈年老伤,大奖赛期间给她打了两针封闭就是为了保证在奥运会期间能够控制伤病。总决赛赛前,俞觉敏表示不会让魏秋月打满五场比赛,肯定会考虑阵容的变化和休整。今天第二局战至后半局,俞觉敏就用魏秋月替下米杨,并用她打满全场。俞觉敏表示本来今天打算给魏秋月调整,但是因为场上进攻组织不利将她替换上场。

  攻守兼备的全勤主攻惠若琪从大奖赛第一场比赛开始场场首发,随后膝盖出现了一些反应,左臂也在做力量训练的时候抻了一下。惠若琪只是在漯河站对阵波多黎各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被替换下场休息半局。从总决赛开赛以来,惠若琪三场比赛都是以罕见的得失分负效率结束比赛。在今天对阵泰国的比赛中,由于体力透支严重,惠若琪在比赛中一传和防守技术动作变形,到了前排跳不起来也扣不下去,反应速度明显减慢。不过俞觉敏仍然没有让惠若琪调休的想法,他说:“惠若琪是具有接发球能力的技术全面型主攻,现在要给她调整比较难,打完总决赛后再给她做调整。”

  除了这两大不能歇的主力,中国女排还有更多不能歇的主力和不愿用的替补。马蕴雯从漯河站开始感冒,流着鼻涕坚持上场打比赛,徐云丽的腰、杨珺菁(微博)的手和脚踝也各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从今年选入队中一直跟队训练的副攻刘聪聪(微博)从没进过大奖赛的12人名单,她的主要任务是训练中的陪打和赛前赛后的后勤辅助工作。老将楚金玲在比赛中亮相机会不多,今天在范琳琳不下球的情况下被替换上场,才打了大奖赛期间上场最长的一场比赛。同样进入12人名单的主攻杨婕(微博)一直在场下积极活动,蹦蹦跳跳又甩臂伸腿,但是同样具有接发球能力的她没有得到一分钟上场机会。

  当然接应和自由人位置没有换人调整也有一些客观原因,接应曾春蕾腰伤没法上场,张磊(微博)在昨天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大腿抽筋,造成的肌肉拉伤还有疼痛感,咬牙坚持打完了比赛。主力自由人张娴昨天在比赛中受伤,小自由人单丹娜被顶在主力自由人的位置上,在今天比赛中还不慎伤了腰。

  伤病累累的中国女排主力们显然无力承担一天一场的高强度比赛,但是俞觉敏已经错过了对阵古巴和泰国两场让队员们调整休养的机会,接下来将要对阵的土耳其和美国是在本赛季未有过交手记录的奥运小组赛对手。俞觉敏也表示这两场比赛非常重要,出场阵容要根据队员伤病情况再做安排,但是他也透露魏秋月和惠若琪调休的机会不大,要等到总决赛结束后再给队员好好调整。

  参加本次总决赛的美国女排派出替补阵容为主的二线队参加本次比赛,主力已经回到美国休整。土耳其女排在对阵古巴的比赛中让王牌接应内斯里汉休息,替补上场的队员意外受伤才被替换上场。巴西女排迎战古巴也大范围进行阵容调整,除了因为肠胃不适休整的主力副攻法比亚娜缺席比赛,塔伊萨、杰奎琳、谢拉等主力都得到了下场休整的机会。

  论实力、论经验,现在这支中国女排都与世界顶尖强队有着不小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懂得取舍。输球只是小事,队员疲劳征战易发伤病的后果更可怕。备战奥运是一项综合工作,并光是上场打打比赛这么简单,如何把良好的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期间更为重要。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