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皮划艇队总教练是个博士 科研人员带队他独一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8:30  中国体育报

  国字号队伍总教练的文凭可以有多高?博士恐怕是鹤立鸡群了。国家皮划艇队总教练田中正是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理生化专业的博士,但他可不认为高学历就能理所当然带好队伍,“我是摸着石头过河。这种任命是一种大胆尝试,我也没有太多把握,只有靠成绩检验了。”

  科研全方位渗透训练

  “我应该是伦敦奥运周期里唯一一个科研人员担任总教练的,这也算是水上中心的一次大胆尝试,是个创举。”田中告诉记者,以往的国家皮划艇团队是教练员与科研人员组成一个复合型团队,现在为了强调科研的指导作用,中心做出了以科研为核心整合国家队训练的决定。于是原本是科研人员的田中从2011年3月开始担任男子皮艇和划艇队主教练,又在当年11月成为国家皮划艇队总教练。

  皮划艇虽然对技术的要求也很高,但却是不折不扣以体能主导的项目,体能是成绩的重要保障。田中运用自己科研出身的优势,为队员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要练好体能需要有氧能力、无氧能力、力量水平的均衡发展,强度怎么把控、练得是否到位和有效都得注重方法。”从身体生化指标、状态的诊断到训练方法的设计、效果的评价,田中都亲力亲为。“比如皮划艇项目的有氧训练主要是长距离划水训练,但长划的强度需要掌控,通过长距离、低强度进行有氧耐力提高。”

  皮划艇队对技术的分析、改善在科研上也有很多新方法和手段。“我们运用大量录像解析,把动作全分析透,还有国内开发的实船动力学测试系统能直接测试船桨的受力效果,把控住队员的技术特点,从动作外形到力学本质都能掌握。以前只能肉眼看到动作外形,对力学效果不能及时监测,现在是既能看到现象又能了解本质。”田中的团队还借鉴德国的训练体系做了一个技术的简易评价系统,“凭借秒表和水下的桨数就能了解技术发生了什么变化,在定时定距的情况下观察桨数的变化。举个例子,同样250米用时60秒,第二次比第一次少划两桨说明划水效果更好。”

  出成绩提升信心

  训练虽然有了很专业的科研指导,但田中很清楚,自己在带队经验上还不足。“困难是肯定有的,主要来自于很多人的不理解和不信任。我在语言上不会‘包装’自己,那咱就用实际行动来说明能不能把队伍带好。”田中朴实的语言里却有一种坚定的力量。“做科研时间长了,对队员非常熟悉。一上任我就给全队做了一个训练状态分析,根据目前自身的缺点、与对手的差距,指出下一步我们该怎么练。做完报告后,队员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他们觉得我对他们的了解非常深,多数队员都非常信任我了。”

  中国皮划艇队已拿满伦敦奥运会全部12个小项的参赛资格,但在老将孟关良、杨文军等退役后,怎样帮助小队员树立信心、迎接奥运“大考”?“再好的思想工作也不如在实际的比赛场上打败对手更能够提高信心。运动员看到自己进步了,就会越练越有信心。”男子皮艇以前一直是中国皮划艇队弱项,田中刚接手队伍时就提出要在世锦赛上拿到奥运资格,当时男子皮艇项目组教练都觉得不可思议。“男子4人艇1000米只有世锦赛一次拿资格的机会。主要对手有乌兹别克斯坦、加拿大、阿根廷、南非等,世锦赛前我们几乎全输,但如果想拿到资格必须全赢他们,大家做到了。队员一划完马上给家里打电话报喜说‘拿下来了!’”到了今年世界杯赛,这个项目又拿到第五,进步非常快。依靠成绩的提升,队员们的信心也逐渐建立。“最近上强度训练,队员也会喊累,但大家的执行力都非常强。奥运临近,大家都抱着希望去练,我们会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