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梦之队本赛季已揽57金 伦敦奥运包圆8冠非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07: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最后一站比赛在意大利博尔扎诺结束,伦敦奥运会前今年的世界性跳水比赛已经全部告罄。五站大奖赛、四站系列赛、还有世界杯赛,累计80枚金牌中的57枚归于中国选手,再次显示了“梦之队”强大的整体实力。

  大奖赛:陈艾森勇胜马修

  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本计划设六站,后俄罗斯圣彼得堡站被取消,实际上只比了五站。中国队一线主力因为备战奥运会,五站大奖赛有四站都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比赛,第二站则由天津队前往参加,尽管如此,她们还是拿到了22次冠军,成绩远远超过其他队。

  2月在德国罗斯托克进行的首站争夺,中国队获4项冠军,其中男子十米台角逐,年仅16岁的广东小将陈艾森战胜了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以576.10分的高分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陈艾森的特点是动作难度大,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1.9,让其他选手只能望其项背,其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4.1的409C。决赛时,陈艾森109C得到101.75分;409C完成得并不好,仍获得90.20分,最终夺冠成绩超第二名、另一名中国小将谢思埸近30分。马修只以459.15分位居第五。

  后来,陈艾森还参加了三站比赛,并两获十米台双人项目第一、一获单人项目冠军。

  中国队参加大奖赛的女选手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郭晶晶在河北队的师妹、21岁的王涵。今年她先后参加了四站比赛,累计获得5金,是全队成绩最好的。

  首站在罗斯托克,王涵参加了两项比赛。三米台单人项目,其预赛、半决赛都处于领先,决赛得分却落后与加拿大选手珍妮弗3.15分,仅列第二。不过,三米板双人项目,她和郑曲琳配对,还是拿到了第一。

  5月在美国劳德戴尔举行的第三站比赛,王涵表现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以377.40分获三米板金牌,并和郑曲琳联手收获双人项目冠军。6月中旬在马德里站,她又将三米板单、双人金牌尽收囊中,其中双人项目改与屈琳(微博)搭档。

  系列赛:两女将各得七金

  跳水系列赛是世界三大赛之外最高水平的跳水系列赛事,每年都有多站比赛,参赛者均为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单人项目前8名或双人项目前6名的选手。

  今年四站系列赛,中国队不仅全部参加,每站还都派出了包括多位奥运会冠军在内的最强阵容,结果四站比赛全部32枚金牌,他们狂揽27金;其中三月在迪拜、北京举行的前两站比赛,还包揽了全部八冠。

  迪拜站,中国派出11人参赛,结果吴敏霞、何姿包办女子三米板冠、亚军;陈若琳战胜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获女子十米台第一;何冲、秦凯获男子三米板第一、三名;来自四川的邱波击败英国“神童”戴利,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四个双人项目,中国队也都有明显优势。一周后的北京站,中国队不仅8金照单全收,有三个单人项目还获得了第二名。

  后来的莫斯科站,中国队参加了7项比赛、获6冠,仅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无缘奖牌;墨西哥提华纳站,中国队报了5项,全部问鼎。就是说今年全部系列赛,中国队参赛项目中,实际上只有一次无缘冠军,夺金率达到96%。

  中国队的四名女选手吴敏霞、何姿、陈若琳、汪皓,参加了今年全部四站系列赛比赛,其中何姿出场频率最高,每站比赛都参加了三米板单、双人之争,累计夺得3次单人项目冠军、还与吴敏霞配合4夺双人项目冠军。陈若琳除与汪皓联手实现了十米台双人项目四连冠,还独得前三站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

  男选手中,中国参赛今年系列赛次数最多的属何冲、秦凯。前者参加了前三站比赛,均获三米板单人项目第一;后者第一、二、四站出战,获一次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与罗玉通一起三获双人项目金牌。

  世界杯:邱波超亚军51.30分

  今年已经举行的国际跳水比赛中,水平最高的还是3月中旬举行的伦敦世界杯赛。一则世界杯属世界三大赛之一;二则今年的比赛又是奥运会测试赛,比赛的场地、赛程编排均同于即将开始的奥运会。

  七天的世界杯,中国队未让一枚金牌旁落,而且还获得了男子三米板和女子十米台、三米板单人项目共三枚银牌,可谓大获全胜。                   

  因为有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失利之痛,中国选手邱波、林跃在伦敦世界杯该项争夺中的表现,就引起了人们的普遍主意。该项决赛,林跃因为最后一跳出现了失误,最终落居第六。不过,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的邱波仍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决赛从第二轮开始便处于领先,直到结束,其574.90的得分,力压获亚军的俄罗斯选手米尼巴耶夫多达51.30分。

  该项争夺也有三个遗憾:一是戴利因伤退出了比赛;二是马修仍处在恢复中,止步于半决赛;三是林跃的表现有失水准。不过,按照邱波当时的整体表现和得分,即使马修、戴利都正常发挥,也难以遏制其势头。另外,经过后来的训练和调整,林跃也已经走出低谷,5月在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还战胜邱波,以591分的高分在十米台较量中折桂。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将由邱波、林跃双剑出击,参加十米台单人较量,应该说两人均具备夺冠实力。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获得除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之外的7枚金牌,是历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一支队伍夺冠数最多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将派出12员战将,参赛人数为本队各届最多,而且届时很有可能全部8金全包,揭开历史新一页。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