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战巴西4年1胜7负魔咒难破 漯河完败并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22:49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女排领奖台合影中国女排领奖台合影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0-3负于巴西队遭遇了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开赛以来的首场失利,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第七次负于对手,四年来1胜7负难破魔咒。以年轻阵容出战的中国队输球并非坏事,年轻队员获得了锻炼的机会,同时巴西队入围总决赛也使得中国队获得再度与对手交锋的机会。

  负巴西四年1胜7负魔咒难破  难出怪圈我们输在哪里?

  中国女排自2005年大冠军杯上以2-3负于巴西队以后就一直处于下风,在2006年世锦赛上以2-3负于巴西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以0-3负于巴西队。自北京奥运会以后双方又多次交手,除了在2011年总统杯赛上以3-1战胜巴西二队以外,其他六次交手全部失利。在去年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以2-3惜败于巴西队,但让人看到了战胜巴西队的希望。

  巴西队在本场比赛之前八场比赛7胜1负积16分,由于五战大战打的过多,巴西队只输一场球但积分不高,只列在第七位,本场比赛只有战胜中国队才能入围总决赛,因此巴西队本场比赛派上了全部主力上场。中国队主二传魏秋月(微博)膝伤在身无法出战,本场比赛只能由替补二传米杨(微博)上场担纲主二传,接应依旧使用了强力型接应曾春蕾,与昨天打古巴队的阵容基本一致,只是在副攻位置上由马蕴雯(微博)替换了徐云丽(微博)。这个阵容只有马蕴雯、张娴(微博)两名老队员,打法也使用了双主攻接一传、两边拉开强攻的“强力接应”打法。巴西队是女排队伍中最早使用两边快速拉开、立体进攻战术的队伍,中国队这一打法可谓是遇到了“老师傅”,也是对这一打法最好的检验。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一传频频不到位、二传无法组织快速多变的进攻,接应曾春蕾在无法打出速度的情况下暴露了前排调整攻能力不足的弱点,面对巴西队的高拦网显得心怯手软,轻打和吊球被多次防起,没有起到右翼强攻手的作用。中国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只能频频传到四号位打“一点攻”,惠若琪(微博)和范琳琳都打中了一些困难球,但在巴西队高拦网面前多次被拦。在张磊(微博)上场以后,由于她和米杨配合欠佳,中国队也没有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套路。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成功率只有26.7%,15次被对方拦死、23次进攻失误,无疑在进攻上完全没有打出水平,这是失利的首要原因。

  强力接应曾春蕾进攻成功率只有25%,并且困难球几乎全部由主攻手惠若琪、范琳琳来处理,说明她的发挥很不理想。这一打法巴西队比较熟悉,在副攻打不出来的情况下曾春蕾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说明中国队一传仍然是“生命线”,没有副攻的进攻牵制,中国女排根本打不出多点进攻和速度。未来中国女排仍应稳定一传,在副攻战术牵制的基础上方能发挥主攻和接应的进攻实力。

  暴露问题有助于清醒认识自己 输球并非坏事

  中国女排在前面的比赛中取得了八连胜的佳绩,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队伍并非世界强队,稍强一些的波兰队和古巴队也没有取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中国队在王一梅(微博)受伤的情况下试验了范琳琳、曾春蕾等一批新人为主的阵容,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她们在今天对巴西队的比赛中暴露了自身的问题,范琳琳一传接的较差、绝对强攻实力平平,曾春蕾强打实力不够、强强对抗中显得较软。她们过去很少与世界强队交手,第一次作为主力上场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有助于中国队教练和队员在奥运会前认清自己的实力,年轻队员一场比赛没打好不应一棒子打死,但也能让教练员认清在奥运会这种残酷的比赛中,究竟哪些人、哪套阵容和打法更为可靠,从这个角度来看输球也并非坏事。同时巴西队冲进总决赛,中国队在总决赛中又多了一个有份量的对手,也有助于中国队在奥运会前锻炼队伍、检验阵容。(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奖赛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