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载-中国重返奥运大解密之赫尔辛基奥运会起波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14:12  中华读书报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没有这一天,就不会有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的枪声,不会有中国体育健儿获得的172枚奥运金牌,也不会有让中华民族梦想成真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是,当年中国为何要同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中国在重返奥运大家庭的过程中历经了多少坎坷?解开了什么死结?人们至今知之不多。

  本文是对中国重返奥运过程的全面解密。对于广大读者,文中讲述的既是历史,也是新闻。 

  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波澜

  中国体育组织与国际奥委会正式发生关系在1931年。那一年,国际奥委会承认了中国全国性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简称“体协”)为中国的国家奥委会,从此,中国就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中国加入国际奥委会后,参加了自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到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历届奥运会(1940年和1944年两届奥运会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

  全国解放前夕,国际奥委会里有3名中国委员,他们是王正廷、孔祥熙,董守义。王正廷和孔祥熙去了台湾,董守义留在了大陆。留在大陆的还有体协的领导成员张伯苓、马约翰、吴蕴瑞等。1949年10月26日,体协进行改组,宣布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简称“体总”),并决定由体总继续履行中国奥委会的职权。

  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体总决定组团参加,并通过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董守义发电报给赫尔辛基奥组委,但赫尔辛基奥组委迟迟没有回复。

  6月4日,体总再次致电赫尔辛基奥组委。6月16日,赫尔辛基奥组委回电并转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瑞典人埃德斯特隆的一封电函,电函上写着:“任何中国运动员不得参加奥运会。”还特别说明已经“同时通知了台湾和北京。”过了几天,埃德斯特隆又亲自发来一份电函,大意是:北京新的体育组织要替代原来的中国奥委会,但台湾的“体协”也要求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虽然希望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但中国目前的情况与国际奥委会的基本组织与章程不符,国际奥委会希望这个问题能在以后解决。现在中国的两个组织,即北京的“体总”和台湾的“体协”都不得参加奥运会。过了一天,艾德斯特隆再次致电体总,电文中说:“你们的奥委会尚未被承认,去赫尔辛基也是徒劳。”

  7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赫尔辛基举行第47次全会。埃德斯特隆在会上提出“中国奥委会”问题,并拿出执委会决议让委员们通过,这个决议就是拒绝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另外还附带两个解决办法,一个是同时承认北京和台湾两个中国奥委会,另一个是只承认台湾体协为中国奥委会。在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委员们的努力下,这个决议没有被通过。国际奥委会最后以33票对20票通过一项折衷方案:将“中国奥委会问题”暂作保留,先邀请大陆和台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在第二天(18日)继续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美国人布伦戴奇对这个方案有一个特别的说明。他说:“为了免除一切误会,有必要指出,国际奥委会并不承认任何中国的国家奥委会。我们破坏了我们的规程,我们这样做是出于对已经在来赫尔辛基途中的中国运动员的同情。国际奥委会授权他们参加第15届奥运会。这个决定绝不应予以误解。”

  我们请读者们留意,这段话中包含一个重要信息,即国际奥委会这时“并不承认任何中国的国家奥委会”,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湾。

  当时国民党刚在台湾落脚,各种关系尚未理顺,所以并非真心想参加奥运会,它所以提出要参加,是为了与大陆争夺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席位。国际奥委会的方案一出来,台湾就以“大陆参加我不参加”为由拒绝了。

  体总接到赫尔辛基奥组委发来的邀请函,又了解到台湾不参加,就准备组团前往。此时奥运会已经开幕,有人认为这时再去已经没有意义,但周恩来总理力主参加,并做出批示:一定要去,把五星红旗升起在奥运赛场就是胜利。

  遵照周总理的指示,体总迅速组建了奥运代表团,一共40人,荣高棠任团长,黄中、吴学谦任副团长。代表团7月25日启程,乘坐3架伊尔14小飞机,一路上不停地起飞、降落、加油;再起飞,再降落、再加油……经过5天颠簸,于29日抵达赫尔辛基。此时奥运会各项比赛已近尾声,中国代表团中只有吴传玉赶上参加100米仰泳预赛,可惜由于旅途劳顿,又没有来得及调整,他在预赛中就被淘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一届奥运会上虽然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但是“把五星红旗升起在奥运赛场”的目标达到了。

  但是这一切仅仅是拉开序幕,以后的道路还非常漫长。(罗京生、张秀萍/待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