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临近禁药丑闻正盛 游泳冠军落马举重冠军被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11:06  《球迷》报微博

  每逢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兴奋剂问题始终就像一块乌云挥之不去,奥运会更是无法幸免。历届奥运会都把“零兴奋剂”视为为之追求和努力的目标,但几乎无法做到。如今伦敦奥运会已经日益临近,国际奥委会(微博)和各级反兴奋剂机构将警报级别已经提升至最高,但兴奋剂问题还是呈现出了顶风作案的势头,这不得不令人警觉和深思。

  游泳世锦赛冠军“上榜”

  6月9日消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自2012年1月1日至6月5日期间检查出的四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其中包括辽宁著名女子游泳运动员李哲思(微博),她曾经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摘得一枚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

  反兴奋剂中心在公示中这样写道:“在2012年3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辽宁省女子游泳运动员李哲思的A瓶检测结果呈肽类激素(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阳性。该运动员的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该阳性结果的进一步调查和处理正在进行中。”

  据悉,李哲思在接受赛外兴奋剂检查时,正代表辽宁队准备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涉嫌禁药的李哲思已经确定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目前游泳中心正在全力积极配合反兴奋剂中心的调查工作,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协助反兴奋剂中心进一步取证,至于李哲思能否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也要看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如何。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由赵菁(微博)、陈慧佳(微博)、焦刘洋和李哲思组成的中国队以3分52秒19打破世界纪录,摘得中国队在该届世锦赛上的第四枚金牌。年仅14岁的李哲思出战最后一棒的自由泳,为中国队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此后,这位辽宁姑娘又在2009年的东亚运动会女子100米自由泳中问鼎,2010年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和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今年李哲思还不满17岁,是中国泳坛的希望之星,但反兴奋剂中心的这个公告无疑给了她一记当头棒喝。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的另外三例阳性事件是:鞍钢女子拔河选手郭雪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屈他雄酮、美雄酮)阳性;浙江省女子赛艇运动员李伟萍的A瓶检测结果呈激素与代谢调节剂阳性,李伟萍的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山东省男子田径运动员高来源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阳性,高来源的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将对上述这四名运动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李哲思等四人服用禁药时间被公布后的第五天,也就是6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就在北京召开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专题工作会议。

  总局局长刘鹏在会议上指出,近几年来我国运动员兴奋剂阳性率一直在0.2%左右,远远低于国际同期约1%的平均水平,反映出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等国际体育组织的高度评价。刘鹏同时认为,由于反兴奋剂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当前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体育代表团出现兴奋剂和赛风赛纪问题的风险依然存在。刘鹏明确要求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排查问题、堵塞漏洞,全面做好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和参赛阶段的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

  会上刘鹏还与各奥运项目管理中心及总局直属训练基地主要领导签订了《第三十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责任书》。

  土耳其举重名将禁赛四年

  反兴奋剂是个世界性难题,真的一点不假。北京时间6月15日,土耳其举重协会确认,该国举重名将、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努尔詹·塔伊兰因兴奋剂被国际举联禁赛4年,确定将错过伦敦奥运会。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底,塔伊兰的兴奋剂丑闻就已经被曝光,她在去年10月26日的一次药检中结果呈阳性,而此后B瓶尿样检测与之前的结果一致。这意味着可以确认塔伊兰服用违禁药物,国际举重联合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权对其进行4年的禁赛处罚。这位28岁的老将,称她“已经和举重结婚了,无论是婚姻还是孩子都要等到2012以后”。而如今伦敦奥运会近在咫尺,塔伊兰却不得不与“爱人”挥泪告别。不过虽然如今对她的判决已经公布,但她所涉及的违禁药物至今仍没有公开。塔伊兰的律师对土耳其的阿纳多卢通讯社透露说,起先塔伊兰害怕会遭到终身禁赛,现在她也将积极上诉,希望能再缩短禁赛时间。

  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赛场上,塔伊兰被喻为横空出世的一匹黑马,她以210公斤的总成绩,夺走了这枚中国队计划内的金牌,让当时夺冠呼声最高的辽宁名将李卓黯然失色。北京奥运会上,女举48公斤级赛场上诞生了奥运首金。不过这次塔伊兰状态不佳,连续三次试举失败,无缘卫冕。

  2010年世锦赛上塔伊兰强势回归,以抓举93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14公斤夺得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的荣誉让她成为第一位在一届世锦赛上夺得三枚金牌的土耳其女运动员,她创造的121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还保持至今。与塔伊兰的成绩相比,中国选手目前稍有差距。全国冠军田源今年的最好成绩是在10月份的城运会上取得的,总成绩212公斤,落后塔伊兰2公斤。

  去年11月在巴黎举行的举重世锦赛,有兴奋剂嫌疑的塔伊兰未能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成为田源的独角戏,她以绝对优势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

  2012的伦敦奥运会原本是塔伊兰计划中的告别演出,“伦敦奥运会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因为这将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一直梦想以全满贯(奥运会、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的身份退役。”如今塔伊兰很有可能被迫提前谢幕,而伦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赛场上,中国选手田源便成为了绝对的统治者。不出大的意外,田源为中国队获得伦敦奥运会举重首金的希望极大。

  阿姆斯特朗再陷禁药官司

  虽然将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但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的名头绝对不亚于博尔特、菲尔普斯(微博)等晚辈后生,而有关他的禁药丑闻在难得平息了一段时间之后日前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尽管去年年初就已第二次宣布退役,但美国反兴奋剂机构13日还是不依不饶的宣布,将正式以使用违禁药品的名义对阿姆斯特朗及他所效力的自行车队提起指控。如果指控成立,那么阿姆斯特朗将面临终身禁赛,在环法夺得的7届冠军也将被一笔勾销。收到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指控后,很快阿姆斯特朗又收到法国铁人三项协会发出的禁令:取消他参加本月底在法国尼斯举行的铁人三项赛的资格。当时阿姆斯特朗本人已身在法国,正在备战此次铁人三项赛。

  据悉,指控令是以信的形式寄给阿姆斯特朗以及其他几人的。在信中,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宣称,从2009年和2010年采集到阿姆斯特朗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发现完全符合包括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使用或输血的特征。得到了这封信副本的华盛顿邮报还披露了更多内容:美国反兴奋剂中心已经得到了目击证人的证实,阿姆斯特朗以及5位前车队的同伴——包括意大利医生米歇尔·法拉利和车队经理约翰·布鲁内尔,从1998年到2011年间一直在共同操纵一起兴奋剂阴谋。

  对于这样的指控,阿姆斯特朗当即予以了回击:“我已悉闻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要对我提起一项不足为信的、时长跨度超过16年的指控,企图以此阻挠我继续参加铁人三项赛,甚至想要剥夺我‘七冠王’的名号,”阿姆斯特朗在声明里说,“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尽管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指控称我合谋使用违禁药品的行为已超过16年,但在这场波及面极广的指控里,我竟是被其起诉的唯一一个运动员。”

  阿姆斯特朗表示,在这份长达15页的起诉书里所提及的证人,和历时两年后宣告其无罪的联邦调查所传唤的证人其实是同一批人。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反击,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并未给予回应。

  尽管阿姆斯特朗始终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同时也从未在反兴奋剂检查中被抓现形,但他前队友泰勒·汉密尔顿去年却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1999年,他曾经亲眼看到阿姆斯特朗给自己注射促血红细胞生成素(EPO)。汉密尔顿说:“我在他(阿姆斯特朗)的冰箱里看到存放有EPO,而且我还不止一次看到他给自己注射EPO。”

  正是在1999年,阿姆斯特朗获得的自己自行车生涯中的第一个环法冠军。从1999年后,阿姆斯特朗一发不可收,环法成为他的福地,直到2005年,他每年都把环法赛冠军收入囊中。对于汉密尔顿的指控,阿姆斯特朗在推特上说:“我20多年的自行车生涯,全球接受过500多次赛内和赛外兴奋剂检测,历次检测都证明了我的清白。”□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